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声 >> 

楼顶楼底违建多

昔日“高大上”的西外棕榈岛 如今变成“大杂院”

业主渴盼昔日那份美丽

更新:2018-07-17 10:47:2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棕榈岛小区,在很多达城人眼中,这是一个绿化优美、交通便利的“高大上”小区。近日,本报记者来到位于西外金龙大道的棕榈岛,走访中,小区业主纷纷表示,小区在建成之初,小区环境在西外可谓是数一数二。可如今,住宅楼底层被改造、扩建,小区绿地被圈占,楼顶成为私家平台等等,这些形形色色的“违建”把棕榈岛变成了“大杂院”,让这个小区与“高档品质”越走越远。

公共区域变成“私家花园”!

被侵占的公共区域

记者走进棕榈岛小区,郁郁葱葱的树木,幽静的小道,悠闲而安宁。“买房时,我们看中的就是小区环境不错,地段好、绿化面积大,购物方便。”当年小区优美的环境让王先生至今印象深刻,可如今,小区里乱搭乱建、公共区域被霸占、消防通道被堵塞等问题逐渐暴露,让业主们苦不堪言。

正如王先生所言,记者绕着小区走了一圈,发现一楼的业主几乎都用不锈钢护栏、铁丝网等“圈地”,扩展成了小院,占为己用。“以前小区还挺大的,现在每栋楼的一层都被扩建了,‘高大上’的小区显得很‘小气’了。”孙大爷告诉记者,2008年,小区建成后,陆续有业主入住,他就是最早一批搬进来的业主。“早期我跟老伴住乡下,娃儿想到我们老两口年龄大了,没人照顾,就买了棕榈岛的房子让我们搬到城里来。”孙大爷说,比起乡下,这里地段好、人气旺,他跟老伴都很满意。据了解,当时棕榈岛入住人口相对较少,绿化不错,吸引了不少人前来购房。如今,小区入住率已达到95%以上,入住业主在2200户左右。

家住10栋的周女士说,不仅底楼违建,顶楼违建的现象同样严重。有的顶层的业主将顶层露台建成了“私家花园”;有的建成了“楼中楼”,出租给培训学校。记者在8栋顶层天台处看到,郁郁葱葱的一片“菜地”,种有大蒜、茄子、青椒等。随后,记者在8栋顶楼楼梯间看到,还有一层通往楼上,装置有铁门并上锁。据了解,楼顶加盖的一层楼,已租给私人开办培训学校。

“小区顶层乱搭乱建,在本来房子的基础上加建了一层,给整栋房子都“加负”,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另外,作为高层建筑,顶楼的露台是一条安全通道,很多业主把通往顶楼的门锁住了,那么遇到火灾岂不是也断了大家逃生的路吗?”业主周女士称,且不说一楼的业主“圈地”,对于顶层业主霸占楼顶,她表示很气愤。

据了解,小区的部分业主屡次与违建业主、物业公司等洽谈,均无果。业主委员会负责人郭先生表示,小区违建情况已多次反映到相关部门,但没有任何效果。今后,他们会继续向有关部门反映。

业主觉得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不作为”?

私自搭建的顶棚

“游泳池是公摊面积,我们业主去游泳为啥子还要付钱?那么对外收的钱又到哪里去了?”业主王先生不满地说,物业公司给每户交物管费的业主提供4张免费游泳券,超过4次后要付费才能享受。王先生认为,游泳池是公共区域,小区业主应该免费享受,哪有收钱的道理。此外,小区还在收取垃圾费,物业费价格不一等问题,也让不少业主怨声不断。“其实我们也觉得应该按时缴纳物业费,但前提是物业公司得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如果他们不履行自己的职责,谁会白交物业费?”王先生说,之所以有这么多住户拖欠物业费,就是物业管理存在着严重的问题。在采访中,不少业主都将“矛头”指向了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认为是他们的不作为,直接导致小区成为如今这般模样。对此,记者采访了小区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

业主休闲只能在花坛边

“游泳池是承包出去的,水费、管理费、药费都需要钱。”据业主委员会负责人郭先生介绍,小区游泳池是在2016年公开招标,以每年15000元的价格承包出去的,其中,业主委员会收9000元,剩下的6000元给了小区物业公司。郭先生说,业主委员会每年有5万元收益,主要用于广告宣传、办公以及业主代表们的电话补贴。“业主委员会的财务状况都会在公示栏公布的。”郭先生表示,希望业主能关注公示栏的信息。

据小区的物业公司负责人张先生介绍,游泳池的6000元是属于管理费。每月2元,一年24元,这个费用是生活垃圾处理费,由物业公司代收后,统一交给环卫部门,公司并没有私自收取。至于物业费不一样,那是由于该小区属于分期开发,一期(包括1、2、3、4、7栋)每平方米收取1元,二期(包括5、6、8、9、10)每平方米收取1.15元。“一期开发较早,物价较低,二期开发时,物价相对较高,而且二期的硬件配置也不一样,所以物管费高一点。”张先生介绍,物业费是业主委员会开业主大会公开定价,不存在乱收取现象。

业主盼家园重新焕发光彩!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小区内有很多行动不便的老人,有的杵着拐杖,有的坐着轮椅。“我们小区住了很多行动不便的老人,小区里的椅子太少了,走累了连坐的地方都没有。”业主杨大爷向记者抱怨道,业主们平时会出来聊聊天,可没有休闲娱乐的区域,业主只能想办法凑合。有些自带凳子,有些干脆就坐在花坛边。“天热就找个阴凉的地方,要是赶上阴天下雨就没法出来了。”杨大爷说,希望小区物业能多修建一些休息区、躲雨的场所,添置一些桌椅。

业主李先生说,其实棕榈岛小区有人车分流、小区卫生干净,环境幽静等优点,只是管理混乱,存在着多年未解决的“老问题”,他期待着“老问题”解决,曾经那个绿树成荫,诗情画意的宜居小区恢复光芒。

□本报记者 洪叶 见习记者 罗旋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