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星星的孩子”有位“张妈妈” 用爱叩开那片孤独的世界

更新:2018-07-16 09:08:0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内心世界封闭,虽然目光澄澈,却不愿与人对视;懂得语言,却难与人交流;听力正常,却总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他们是孤独的自闭症患者,他们被称为“星星的孩子”。

有这样一位女性,她投身于这个特殊群体,用爱去包容守护,倾尽温柔,走进他们孤独的内心世界,帮助这群孩子一步一步回归正常生活。她被这群孩子亲切的称为“张妈妈”。

沉默眼神深深刺痛了她

今年36岁的张兰,是一个五岁孩子的妈妈。2001年起在通川区某医院从事护理工作,并自学心理学。2006年,张兰调到了妇产科,无数次见证了孩子的降生给一个家庭带来的幸福和快乐。因为工作性质,张兰时常会接触到儿科,她在儿科看到的又是另一番景象:被病痛折磨的孩子,被哀愁包围的父母。也是在这里,张兰第一次接触到了自闭症儿童。

“孩子沉默的眼神,父母的焦虑无助,那种绝望感深深刺痛了我。”张兰说,当知道自闭症无法通过药物进行治疗,并且可能终身无法痊愈时,让她坚定了要帮助这群孩子的念头。

2010年,张兰放弃了在医院稳定而优渥的工作,利用自己在心理、健康管理方面知识和多年医务工作的经验,创办了达州市通川区全纳教育学校,专心致力于孤独症、智力障碍儿童治疗的康复工作。“家人表示尊重我的选择,也很支持我。”

自闭症究竟为何病

“自闭症、智力障碍儿童他们不同于常人,治疗康复工作异常艰难,不但要有爱心更要有耐心。”对张兰来说,学校最初的工作开展起来十分艰难。张兰此前从未从事过自闭症、智力障碍儿童康复工作,加之许多人不了解这个特殊的群体,让张兰的助残之路举步维艰。“有时真想放弃,但看到孩子们空洞的眼神,特殊儿童家庭的绝望和无助,我告诉自己必须坚持下去。”张兰表示,家人、老师的支持、团队间相互鼓励都成为她前行的动力。大家顶着压力往前走,一边办“爱心小屋”,一边向家长们宣传自闭症防治知识。

节假日,张兰带着“爱心小屋”的老师走进自闭症孩子家中,深入社区,向大家普及自闭症知识,希望共同协作让自闭症孩子一步一步成为正常人。

“十分治不如一分防”,这是张兰的教育理念,她希望通过早教进行筛查、防范,尽早发现孩子的异常,及早治疗。“一些孩子很可能存在自闭症倾向,但有些家长仍不愿相信。”不少家长对孩子有病却不知,这是张兰最大的痛苦,每提及这些张兰显得有些激动与无奈。她告诉记者,3岁以前是自闭症儿童的“黄金治疗期”,康复的几率会大大增加,但往往因为家长不重视,让孩子痛失最佳治疗期。

这些年,张兰凡事亲力亲为、全身心付出。虽然过程艰苦,但她不抛弃、不放弃,终于走出了以“融合教育”为特色的孤独症儿童康复之路。

孩子张口正常说话最开心

“星星看着彼此很近其实很远,独自在远方闪烁,就像自闭症的孩子们,明明彼此距离很近,心却如此遥远,只是活在自己的世界……”张兰告诉记者,普通人认为很简单的一句“爸爸妈妈,我爱你。”正常的孩子教几遍就能完整复述出来,可这群“星星的孩子”,花上半个月甚至1个月都可能说不明白。

“说不累是假的,但是每次看到他们有一点进步,都会觉得再累都值得。”为帮助这些孩子恢复健康,张兰每天带领他们做感统训练,教他们画画,通过游戏、户外玩耍的方式促使他们与外界有更多的接触,让他们能更多地与人交流,学会表达自己的情感。

据张兰回忆,2015年,3岁半的男孩童童(化名)已确诊自闭症,其父母受到很大的打击,当时童童的情况并不乐观,对外界的反应小。除了日常的康复训练,张兰经常带童童到户外玩耍,和其他小朋友接触。渐渐童童的情况有所好转。

一天,当张兰带着童童外出玩耍时,童童奶声奶气地喊“张妈妈,下次我还要和你们一起玩。”张兰惊喜之余眼睛霎时湿润了。“这些孩子都是有感情的,更多时候他们只是不知道怎样表达。”看着这些孩子能够逐渐融入到正常的社交中,张兰发自内心地感到快乐。

一起来关爱自闭症儿童

一个自闭症患儿的家长在日记中写到:“如果孩子能走到我前面,那是孩子的福。白发人送黑发人,到了我这里,竟成了莫大的幸福。”看到这段话张兰潸然泪下。

同样作为一个孩子的母亲,张兰深有体会。由于康复训练这条路过于艰辛和漫长,不少家长们担心,将来某一天他们离开这个世界后,留下孩子孤独一人,又该如何照顾自己。对于特殊儿童家庭来说,他们期望能够得到社会更多关注、接纳和包容。“对于未来,我希望‘融合’能够早日出现,实现从学校到社会的接纳。”张兰说,目前社会对自闭症儿童子的关注还太少,她希望借助公益平台,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自闭症,多多关注这个特殊群体,接纳、包容他们。让自闭症儿童凭借自身特质,也能够体现出价值,知道自己是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

“希望全社会都来关爱自闭症患儿,让他们的天空更加敞亮。”这些年,张兰一直坚守在助残的道路上,从未放弃。助残事业是一座为残疾人搭建通往美好未来的桥。2017年12月,张兰被评为达州市十大助残之星。张兰说,她也是一个母亲,特殊儿童家庭的苦她更能体会,她愿作这桥上的一根护栏,用心呵护残疾儿童的健康成长。

□本报记者 张海涵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