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法制 >> 

七旬老人银行独自转账汇款引注意 不听劝阻竟欲发展民警柜员当下线

民警调查:为买虚拟币48万房屋拆迁款已被骗走一半

更新:2018-07-14 10:05:5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7月11日,七旬老人汪大爷前往南城金丝街达州银行支行办理一笔2.1万元转账汇款业务。银行工作人员主动上前核实情况,发现老人这笔转账汇款十分可疑,遂立即电话报警。民警赶到现场和银行工作人员一起劝阻时,汪大爷却反而连连向他们推荐“区块链”“虚拟币”……民警调查发现,老人的48万房屋拆迁款已被骗走了一半。

荒唐!

无知!

固执!

民警、银行工作人员劝阻汪大爷(左一)转账汇款

七旬老人去银行转账

引银行工作人员警觉

11日下午4时许,年逾七旬的汪大爷来到南城金丝街达州银行支行营业大厅,要求办理转账汇款业务。“一般情况,看到独自一人前来办理转账汇款业务的老人,我们都要多个心眼。”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汪大爷在填写汇款单时,引起了营业部雷主任的注意,她主动上前询问老人汇款的细节,并核实基本情况。

“他还嫌我问得太多。”雷主任回忆说,她了解到汪大爷已76岁高龄,当天要给一名叫刘某某的人汇款2.1万元。她立即找到对方的电话号码,打电话过去核实情况,却发现对方说话吞吞吐吐,当她问对方什么职业时,对方却立即挂断了电话,显得十分可疑。见银行工作人员迟迟不帮自己办理业务,汪大爷十分激动,坚持要马上转账汇款。

无奈之下,银行工作人员赶紧向辖区南外派出所报警,还辗转联系到了汪大爷的儿子,通知其尽快前往银行处理。

民警银行员工都劝不听

大爷反向他们推销虚拟币

南外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银行,向银行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也认为这笔转账汇款十分可疑,并劝阻汪大爷暂缓转账汇款,让民警帮忙调查事件的真相。然而,汪大爷情绪激动,声称自己投资了一种名叫“U币”的虚拟币,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阻止他汇款,是因为“眼红他发财”。接着,老人还在现场进行宣讲,企图发展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成为他的“下线”。

“他说这种虚拟币是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方向。”民警告诉记者,汪大爷向他们普及互联网“区块链”技术,认为拿很少一点钱,就能在未来得到丰厚的回报,甚至还和民警展开辩论。民警假装耐心听老人讲解,并不时询问其关键的问题,让老人情绪渐渐平复了下来,并得知汪大爷要转账汇款的是“公司”的熟人。民警加入汪大爷所说的公司微信群,发现该公司名叫XX万家(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公司办公室竟设在通川区翠屏路某酒店。

“科技公司”办公室

竟是酒店“特价机麻房”

随后,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以“加入公司、成为下线”为名,让汪大爷带他们去公司“考察考察”。一行人赶到翠屏路某酒店,发现这个所谓的科技公司的办公室,竟只是一间酒店的客房,“而且是特价机麻房。”民警告诉记者,他们走进房间后,发现房间里有几个老太太,围坐在机麻桌旁摆龙门阵。民警要求查看营业执照,这几个老太太都拿不出来。民警询问该公司的经营范围时,这些老太太也是支支吾吾说不出来。

民警再次对汪大爷进行劝解后,汪大爷表示自己暂时不会转账汇款了。汪大爷的儿子赶到现场后,好说歹说才将老人带回了家。

48万房屋拆迁款

已买虚拟币“投资”24万

“我们全家都知道他在‘投资’。”汪大爷的儿子汪先生告诉民警,其父亲的老房子因为拆迁获得了48万元拆迁款。近来,老人已经“投资”虚拟币24万。家人发现后,怀疑是骗局,多次劝阻未果,反而被汪大爷大骂“不孝”。他好不容易才从父亲手中要来10万元帮其保管。“反正是他自己的钱,随他怎么用吧。”汪先生说,他曾多次劝阻父亲无效。这次非常感谢派出所民警和达州银行工作人员阻止其父亲再次汇款,并表示要到案发地辖区通川警方报警求助。

民警:电信诈骗套路多

汇款转账须警惕

据民警介绍,今年以来,电信诈骗、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且诈骗手法在不断翻新,提醒市民要加强防范意识,不要轻信各类中奖信息、捐款资助等信息。接到疑似诈骗电话、手机短信时,切勿轻信上当,特别是对方要求提供银行账号、密码或进行转账业务时,更应保持警惕。如果发现被骗,请立即拨打110报警。

□宋凌云 本报记者 程序 见习记者 李睿

编后语:老年人由于对现代新科技新事物知之甚少,诈骗手段更是层出不穷,诈骗分子利用一部分老年人贪小便宜的心理,给以小甜头小恩惠,放长线钓大鱼,让这些老年人血本无归。除了全社会增加对老人的诈骗方式宣传外,晚辈们也要多关心老年人的生活,共筑抵御诈骗之墙。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