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上山,带点零钱

更新:2018-07-13 15:01:0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夏日,昼长夜短,暑热难挨,哪里哪里都是门窗紧闭的空调开放,呼吸的空气含氧量实在不足,常感头昏身软。决定上凤凰山晨练,用山间清新空气置换肺内CO2、N2超标的气体。

清晨6点到了半腰环山公路。内侧山壁生长着众多草树藤蔓,外侧路边多年长成的树木,它们伸展丫枝空中对接,在蜿蜒的柏油马路上搭了个遮阳幕。即使最毒的日头,被密密枝叶屏蔽折射,漏网的光线也不过小孔成像,在路面留下斑驳的光圈,风一吹,便摇摆起来。于是这里成了晨练最好的选择。

来得早,太阳还在山的那边,只把光晕从东边山头冒出来,但山中的人已经不少,多是四十岁往上数的年龄。年轻人很懂得尊老,把山中凉爽、清新的晨间时段无私地让给中老年,大概知道以后属于他们的时间还很长。

没有什么时候比山中晨练时更恣意。你可以慢走、快走,正着走、倒着走,可以跑可以跳,可以甩着胳膊扭着走,可以转脖子踢腿跳着走。总之你觉得怎样舒筋活血最畅快,你就怎样移动,不必像城市中步履匆匆还得仪态万千。没人会笑话你,因为每个人都需要这种舒展、放松的机会。

山上的空气清新凉爽,身心愉悦,微汗是最佳状态。窈窕女子、健硕男子,跨步的活力十分养眼,心都跟着年轻。但总有袒胸露背的油腻男,赘肉松弛,随身体的运动上下振颤,间有浑浊的汗液流淌,加重皮肤的油腻感。遇此,便加快步伐超越,眼不见为净。

身体运动了,还有些未释放的能量或未舒展的心情,沿路喊几嗓子,叫做“喊山”。长长短短、高高低低、粗粗细细的男声女声:“噢噢噢……”“呃呃呃……”把胸腔中的气体最大限度吼出来,然后满换一腔新空气,很是练习肺活量和发泄不良情绪。我也试着喊了几次,声音的高度和长度实在惭愧,且有点扰民之嫌,便不再喊山。

晨练的人一般被7:30分成两部分,一部分这时候往山下赶,是上班一族;一部分不紧不慢继续锻炼,是退休一族。每次必须赶回上班时,便羡慕还可以留在山间的朋友,心想:啥时,我也不受这时间的限制。周末,两部分人融合,山上便比平时热闹许多。

有人喜欢带狗上山。陪主人晨练的狗狗大概因起得早,还没进食,撒欢的劲头没有夜晚广场上足,偶尔追逐,跑不多远便悻悻折回,很没有执着的精神。没进食,狗狗的排泄物也少,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晨练的人一般会在山上解决早饭,山上有几处经典农家饭。山顶的稀饭馒头包子,价格便宜,稀饭1元任意盛,馒头包子1.5元个大量足,腌黄瓜咸菜免费,2.5元饱饱的。公墓旁的豆花饭6元一份:豆花一碗,干饭稀饭咸菜任意。吃饭时常会碰见熟人,这么便宜的人情赶快抢着付账,老板总是喜欢收小钱。

山路旁宽阔处、岔道口,时常看见摆放的蔬菜水果,挑子、背篼、竹筐各式农家器皿,看摊人多是山里老人,出售些屋前房后栽种,供自家食用,不施农药化肥多余出来的蔬菜,量小、新鲜。

现在最多的蔬菜是黄瓜、丝瓜、茄子、豇豆,水果是李子、番茄,红红绿绿紫紫,下山时捎带二三,减少再去买菜的辛苦,也让农家老人有收获的喜悦。

两个70开外的大爷各自守着一堆蔬菜,都极便宜,黄瓜1.5元/斤,丝瓜2.5/斤。称几根黄瓜、丝瓜,分别是4.5元、5.5元,老人不会微信转账,递给他们10元钱,让他们相互找零。

黄瓜老人收钱,需找给丝瓜老人5.5元。看他颤颤巍巍掏出布做的钱袋,翻出一把对折的零钞,展开来数出5张皱巴巴1元,还差5角,他在口袋里翻找。另一位小心地在旁等待,接过5元看他翻找,没有客气地说没有就算了。看见终于找到一枚5角硬币,明显松口气:“幸亏你还有。”

5毛钱对很多人根本不叫钱,但对买菜老人便是一根瓜一把菜,都是辛勤付出,轻易没有机会换来。古人悯农:“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历来最苦最累便是农民。如今太平年间,农民温饱虽足,但较之城市人口,依然辛苦贫穷,特别是老来无退休金保障的农村人,一点点钱对他们也重要。

所以上山,带点零钱。早饭时遇见熟人,帮着付钱积攒一点情意;顺路买几把小菜,不要讲价看称,让老农沟壑的皱纹里多些笑容,积攒一点好心情。事体虽小,也是善意。古云:小善渐而大德生,自当:勿以善小而不为。

    赵宾,女,1970年生,网名“凿冰煮雪”。通川区中医院内科医生,曾经的文青一枚。从医20余年,感悟颇多,常思述之与人,言之不尽泄于笔端。把自己所想所思所悟用文字表达出来,和朋友们分享快乐,分担忧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