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 

深入贯彻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

全力打赢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

更新:2018-07-13 11:07:51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定》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涵盖“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更好落实新发展理念要求,加快推进四川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一、深刻认识两个《决定》对达州银行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从达州来看,省委全会对达州的总体定位予以明确。《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中明确指出:“支持达州建设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推进西安经达州、广安至重庆高铁建设,形成成都经达州至万州至武汉通往长三角,以及成都经达州至万州至郑州至北京、经达州至西安通往京津冀的高速铁路大通道”“协调推进达州至万州直达高速公路建设”“支持达州建设秦巴地区综合物流枢纽,开辟经达州至万州港进入长江的货运出海新通道”“打造泸州—宜宾、达州、攀枝花、广元等进出川门户型综合交通枢纽”。达州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资源优势和未来发展,受到了省委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关注,这是省委赋予达州的新使命,也为达州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更为达州的银行业经营发展带来了更大的空间和更多的选择。

从金融来看,《决定》对党的十九大指出的“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进行重申和细化。《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定》指出:“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深刻把握新时代风险挑战新特征新变化,大力提升风险预测预警预防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指出:“稳步发展现代金融业。做强做优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推动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防范化解金融和地方债务风险”。这说明从党中央到省委,对防控金融风险的认识已经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必然对新时期的金融工作特别是金融风险防范工作有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作为基层的银行业监管者,必然要做好直面风险、攻坚克难的准备。

二、传达贯彻落实两个《决定》,全力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这为广大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夯实信仰根基、锤炼坚强党性指明了方向。在学习中淬火提升,在教育中固本培元。继续狠抓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在大学习中“学懂”、在大讨论中“弄通”、在大调研中“做实”,深学笃行,学用结合,知行合一。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四川篇”武装头脑,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自觉以学习指导实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用学习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达州银行业实际,从五个方面全力打好风险防控攻坚战,为达州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撑。

(一)推动建立统一战线防控风险。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是一场输不起的战役,需要凝聚各方力量。达州银监分局按照中国银保监会和四川银监局对打好风险防控攻坚战的工作部署,督促银行业机构主动加强与上级机构和地方党委政府沟通汇报,争取“条块”支持。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形成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监管部门、银行业机构防控风险的统一战线,共同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二)压实责任防控风险。主要是压实银行业机构主体责任和监管部门的监督责任。与银行业机构主要负责人签订重点风险防控责任书,明确银行业风险防控和风险处置的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督促制定化解方案,明确任务和时间,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按月考核,逗硬奖罚。同时,细化分解重点机构风险防控的监管责任,明确监管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严实监管部门的监督责任,在分局上下形成“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的严肃监管、尽职监管、依法监管氛围。

(三)治理乱象防控风险。按照中国银保监会的安排部署,继续深化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开展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督促银行业机构对照银监会梳理出的8个方面22个领域133种市场乱象,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加大现场检查力度,并强化对重点机构的督促指导。督促银行业机构按照四川银监局安排部署,扎实推进三年合规文化建设,推动被监管机构在业务经营发展中形成不能违规、不敢违规、不愿违规的合规文化氛围。进一步加大违规处罚力度,对银行业机构的违法违规问题,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落实“双罚”“一案三查”“上追两级”等监管要求,形成对违规行为的强大监管震慑作用。

(四)服务实体防控风险。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银行防风降险第一措施。督促银行业机构做好重大项目的金融服务,切实做好民生金融服务,确保小微金融服务实现“双增双控”目标。做好“三农”金融服务,积极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督促落实《四川银行业支持帮扶全省88个贫困县行动计划》和《四川银行业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十条措施》,围绕达州今年有4个贫困县摘帽、319个贫困村退出、15万余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任务,做好金融扶贫工作。突出支持县域经济,继续完善县域银行业机构服务体系,在信贷资源上对县域给予倾斜,扩大县域机构信贷权限,将县域机构的存款主要用于当地,提升县域存贷比。严肃查处违规收费、不规范经营等行为,切实降低实体经济成本。

(五)支持发展防控风险。继续支持地方法人机构稳健发展,督促其完善公司治理、加大存量风险化解、提升监管评级。在符合条件前提下,积极支持其采取发展新业务、跨区域设立分支机构等措施做优做强。

□达州银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 王伟兵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