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任市豆腐嫩清爽

更新:2018-07-12 11:29:0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开江任市镇有许多特色食品,如板鸭、豆笋,而最负美名的当数任市的豆腐。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任市的豆腐就在全达州出了名。曾有“任市豆腐嫩清爽,方圆百里难寻找。夜半三更苦愁眠,仅因美食殊未了”的感慨。

任市的豆腐是一道风景,更是对外宣传的名片。无论是本地人,还是远道路过任市的旅客,吃饭用餐,不需店家介绍,豆腐必然是首选佳肴。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二位东北游客被三峡的自然景观牵魂系魄,途留任市,已是晚上九点,欲到食店用饭,而乡场的饭店早已关铺。二人漫步街头,突然一家名曰“豆腐香”的食店映入眼帘,甚是欢欣。急步进店,直说,吃豆腐,吃豆腐。稍许,几道味美鲜嫩的豆腐呈至饭桌,二人三口夹着一口,狼吞虎咽,吃了精光。临走,连连赞叹,这么好的豆腐,一生才得以品尝,恨品任市豆腐之迟的情结俨然突显脸膛。

任市的豆腐格外悄,任市的豆腐不愁销。上世纪八十年代,县城的宾馆大餐堂为吃任市的豆腐,凌晨五点开着车辆,先电话联系好制作豆腐的专业大户,用钢制大盆,到了任市,东家早己用白绸布段备好的水袋,小心翼翼地置放十斤、二十斤、三十斤不等的刚褪掉渣粒的上等豆腐,放入车辆,即刻平缓而又急促地驶进县城。中午客人用餐知是清早从任市运回的豆腐,食欲大增,顾客纷至驱到。

任市的豆腐何以这样受人青睐?不但脆嫩润肺,吃进吞进似有清泉滋育心窝,让人回味无穷。镇政府为此到市里请地质方面的专家学者,破解其奥秘所在。

原来任市镇独特的地理位置使这片土地孕育了秀美的水质,四面群山环抱,坝底一马平川,足有上万亩良田。一年四季,高山的雨露泽润这片良田沃土。经过万年的风化,不仅田野肥沃,稻香穗满,山坡上的黄豆,颗粒饱满,收获时节飘逸出纯浓味的硕黄。除了原料,水质也是功不可没。当地的清澈水井有许多,最早的可追溯元明时期。任市河是母亲河,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勤劳朴实的任市人民就有了保护母亲河的环保意识,修渠排污,溢洪改道,截弯拓宽取直的措施付诸行动。八十年代,村民委员会自发地按照辖地区域,组织义务保护任市河环境不受污染的管护队,长年累月,年复一年,直至今日,都未曾有在河边随意丢废弃物品的行为。也正是天然的清澈水质让优质黄豆得以通过浸泡,再通过原始的制作方式,使酿出的豆腐色泽纯白,嫩纯洁净。

任市的豆腐在岁月的演变中,始终保持独特的质味,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占有重要一席。不随意翻新,保持传统手工工艺。一些略具规模的作坊,买了技术设备先进的榨制豆腐的机器作业,但也没有丢弃传统的手工技艺。

再来说说任市的豆腐菜肴。最上等的也是原汁原味的便是块状煎做。将刚出来的豆腐经过专业厨师切成大小一致,块型齐整的片状,放置适度的青油,火候到了,置入铁锅里,不能搅混,块状在铁锅里呈扇型模样,厨师掌握火候,当豆腐两面都色泽鹅黄的一瞬,放入早已备好的葱苗,待到起锅时到,一股股香味飘溢房间。顾客迫不及待拈挟入手,个别心急的不顾其余温尚热将其吞进肚里,心窝子一下被烫得青痛,同桌也哄然起笑。这个时候懂得品吃黄亮豆腐块的老者发言了:黄澄色鲜亮的熟豆块,要一块块地挟进碗里,停放几秒钟,再用筷子划成几片,一点一点地送进嘴里,慢嚼细咽,心急是吃不得热豆腐的。

豆腐煎成黄色澄亮是最原始的做法,也为食客最佳首选,而如今的闷豆腐也与其比翼双飞。把刚出的新鲜豆腐切成若干正方形的大粒,在铁锅里放上适度青油,待到一定时辰,刹那间倒至锅里,闷一阵,再倒入适度的清澈质优的凉水,煮一会,厨师见火候到了,便把酱醋盐等调料均匀撒在锅里。厨师如同能摸到水煮豆腐的心思一样,根据锅的沸腾程度决定何时起锅倒入大盆。食客见到色香微辣的水煮豆腐即刻用勺子舀到碗里,然后一边慢腾腾地品尝,少数酒量好的即刻叫店主又拿二两白酒。那种口味的感受,那种饮酒的悠然,在别处是找不到,寻不着的。

还有菜叶汤豆腐、豆腐花、豆腐饭。豆腐花选取压榨出的第一、二道上等质量的精致豆腐,用各种配料做成一碗碗的豆腐花。因在豆腐上用特制工具映出荷花、杜鹃、金菊等式样,引顾客垂涎欲滴,若不预先有约,临时去品尝,准会排上半个时辰。而豆腐饭也大长食欲,任市的稻米本就优质,而在白花花的米饭上端,置入豆腐,此时稻香甜,豆腐美,早已让食客胃口大开。

任市,这片普通而又神奇的土地,大自然赋与其得天独厚的恩赐,也因水质土壤地貌与全县其他乡镇不同的优势,盛产的豆腐柔洁,细嫩,清爽,味佳而别于他乡,美名响彻。果真是任市豆腐润心肺,任市豆腐百里传!

□杨国军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