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开江 >> 时政 >> 

开江拟用3年时间“孵化”各类农村实用人才4300人

更新:2018-07-12 11:07:3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日前,开江县印发《实施新型农村实用人才孵化工程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探索“普训+优选”人才“孵化”模式,实施农业职业经理人、新型职业农民、大学生创客、科技创业人才、新型实用技术人才等5类农村实用人才“孵化”工程,拟用3年时间“孵化”各类农村实用人才4300人,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按需选拔

突出“孵化”对象精准化

开江县以产业发展、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服务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科技成果转化为着力点,精选一批理论知识强、有意愿从事农业产业创业的大学生及农林畜牧、教科文卫等部门科技人才,重点“孵化”大学生创客100名、科技创业人才100名。

以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增强农业生产技能为重点,在全县长期从事农业生产、有一定产业规模、文化素质较高的从业人员中,优选一批实践经验足的专合社负责人、农业企业负责人、种养殖大户、退役军人、青壮年农民工等,重点“孵化”职业经理人100名、新型职业农民2000名;坚持实际、实用、实效原则,以提高种养技能为目标,在全县遴选一批种养殖业的一线人员,重点“孵化”2000名技能型人才。

因材施教

突出“孵化”方式高效化

结合各类人才能力素质现状,分类开设培训班,采取“教、学、练”相结合的方式,精心设计教学课程,切实提高培训实效。依托企业“精英团队”培育项目,先后选派20余名优秀企业负责人、家庭农场主、专合社负责人到同济大学等高校脱产学习。用好校地合作、院县合作等优势资源,先后邀请中央党校、四川省林科院等院校专家到开江县培训科技人才300余名。

同时,依托乡土人才扶贫支持计划,借助县委党校、就业技能培训基地、农民夜校等教学平台,举办“农技人员能力提升”“产业扶贫能力建设”等专题培训10期,对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就业困难人员等进行免费技能培训800余人次。

整合资源

突出“孵化”内容科学化

结合产业发展规划和培育对象文化水平,开江县编制了政策法规、生产技术、经营管理三类教程。收集汇编了种粮大户补贴、易地扶贫搬迁等涉农政策9大类,《农村土地承包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等法律法规20余项,并明确各项政策法规的适用范围、办理程序、责任追究等内容。

立足“稻田+”“果林+”等现代农业发展的生产技术需求,选编4类30余项含银杏、油橄榄、麻鸭、白鹅、小龙虾、大闸蟹种养殖技术等在内的《农村实用技术专用读本》。着力提升拟培对象的经营管理水平和应对市场变化能力,精心选编了含市场营销、产品包装、品牌策划、仓储物流等专业知识及案例分析的管理销售类教材10套。 □郑长会 本报记者 罗天琪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