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酷暑中送来清凉 在寒冬中送来温暖

有一种职业叫“空调安装工”

更新:2018-07-11 22:17:50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7月的高温将达城烤得像“火锅”,然而在这人人都想躲避的烈日下,在我们身边,却有这样一群攀附在城市上空,为我们送来夏日清凉的从业者:空调安装工。随着达城气温的刷新,空调成了市民最青睐的电器,而空调安装工的劳动强度也陡然增加。几根绳子、几根支架便成为了他们行走于高空的“筋斗云”,手抓窗框、脚踩窗沿则是他们的“看家本领”。

近日上午10点,记者跟随两位空调安装工张栋和雷强来到南城洲河湾,在高温下体验空调安装工作。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烈日和稠乎乎的空气中,记者脸上的汗珠直往下滴。雷强麻利地绑好安全绳,将另一头递给张栋,张栋将绳子往布满汗珠的手臂上缠了几圈后再用力拉住后,雷强踩上了窄小的窗框将安全绳紧紧扣在防护栏上,一只手牢牢地抓住窗子边沿,并迅速调整身体方向,借助左手抱住墙壁,一步迈进了凹进墙体的空调外机位上,由于平台上已经放了一台室外机,雷强只好踩在这台室外机上进行安装,这让原本只能容纳一人的空间变得更加狭窄。

测量好位置,张栋为雷强递过支架,一边笑着对记者说:“这家算好装的,还有地方踩。”从15层的高楼向窗外看,记者已是头皮发麻,手脚发软。高空作业犹如在刀尖上跳舞,稍有不慎便会“粉身碎骨”,所以张栋和雷强每一步都要十分小心。

张栋和雷强是通用家电的一组空调安装师傅,今年都是27岁,身材相仿,更巧的是两人老家都在渠县,现居住地也都在达州火车站附近,可能是因为有太多的共同点,所以两人彼此配合十分默契。最近是安装空调的旺季,他俩从早上8点一直忙到晚上8点。“我们不是在装空调,就是在装空调的路上。”雷强打趣道,他们只有中午吃饭的时间能“喘口气”,最忙的时候一天要装10台空调。装一台空调一人可以得30元,到了冬天淡季一天只有两三个客户,有时甚至一个都没有,只能过着“手停口停”的日子。夏季虽然很忙,但作为家中的顶梁柱,张栋和雷强都希望工作旺季能更长一些,这样他们的收入也能更多一些。

按照公司规定,每年凭意愿换一个工作组,一来是为了调整到最默契的配合,加快工作进度,二来是为了公司员工之间的相处和团结。“我们俩第一次安装是在3楼。”雷强回忆道,“虽然现在看来3楼简直不值一提,但当时却只有一个字‘怕’。”虽然在高空“工作”了好多年,但每每看见地上如蚂蚁大小的人和车时,一颗心仍会悬在嗓子眼。“现在说不怕是假的,每次都很惊险,有的楼房外机位设计得不好,安装位置也很困难,这个工作就是把生命系在了一根绳子上。”

除了担心自己的生命安全,还要担心楼下路过的行人安全。据雷强回忆,有一次因为室外机太重,只能用电葫芦吊上去,结果膨胀螺丝支撑不住,要不是他俩眼疾手快,这个庞然大物就会从二楼掉下去。“不管会不会砸到人,我们也要对住户负责,尽全力不让这种事情发生。”

在不同环境下工作,难免会遇到不同的困难,比如:遇到空心砖的墙体,钻孔后膨胀螺丝无法旋紧,只能建议用户用穿墙螺丝;有的楼房没有设计外机位,更没有落脚的地方,只能悬在窗架子上进行安装……不过对于张栋和雷强来说,最难解决的却是客户的不理解。他俩之前耗时最久的一次安装,就是因为男客户一人在家,他们刚把空调好,结果女客户回来不同意装在那里,只好又重新装了一遍。

有时客户对收费的问题提出质疑:空调配了铜管为什么还要收费?在墙上开个孔为什么还要收费?在他俩解释原因后,有的客户还是认为这是乱收费,甚至还成了纠纷让公司派人协调。一般买空调时配的铜管有规定长度,但有时不够长,就需要客户花钱买。“如果是砖墙,我们都是免费帮客户打孔,但混凝土的墙给钱我们也打不了孔,只能请专门开孔的师傅操作。”雷强苦笑道。

当记者问到他们的家庭时,张栋腼腆地说:“我娃儿已经读小学了,现在读书花钱得很,我要努力赚钱养家!”

每年夏季是工作最忙的时候,等到张栋晚上下班回家,孩子早就睡了,没有时间陪孩子让张栋心里十分难受。

虽然早出晚归,但张栋的妻子每天不管多晚都会等他回家。虽然从事这份工作很长时间了,但妻子仍然担心张栋的安全,在工作间隙,张栋也会抽空给妻子打电话报个平安,张栋告诉记者,等到这段工作忙完了,一定要带妻子和孩子出去玩两天。

记者手记:

有一种职业是不畏艰险的“高空行者”,而总有一种平凡会让我们感动!他们是普通人,但也正是这些普通人顶着烈日为我们送来了清凉。我们在享受清凉的同时,也不要忘记这些空调安装工背后的辛苦。在他们上门服务时,可以多一些尊重,多一些谅解,这样他们的内心就会多一分温暖,多一分力量。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禾 李天戈)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