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抗战老兵档案】

更新:2018-07-11 14:38:3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国难之时,他们入伍从军;抗战之中,他们浴血疆场。日前记者与四川省抗战历史文化研究会的志愿者一道对达州抗战老兵进行了逐一寻访,追忆他们走过的烽火岁月,记录他们保家卫国的热血情怀,并将这些搜集到的老兵影像资料进行了整理,特推出《抗战老兵档案》。

抗战老兵如今全部年过九旬,留给我们的时间是如此有限,为了追上他们如风消逝的身影,唯有留下他们的影像资料,作为对他们最好的纪念方式,并以此昭示后人,更好地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勿忘国耻,勿忘这段抗战史。

抗战老兵档案:

庞玉烈,出生于1920年10月14日,家住达川区管村镇下街27号,1939年入伍,担任机枪手,先后随军在宜昌、长沙、鄂西、常德等地与日军作战。

庞老于1939年5月入伍后从万县坐轮船“同心同德”号开往湖北,被编入94军185师555团2营机枪连2排。

“第一次看到机枪很惊奇,大筒筒的,需要灌水,学习装子弹退子弹,瞄准,击发。训练没多久就上前线打仗了。在宜昌南岸陈家湾,日军来摸哨,枪一响,心里就一咯噔。老兵班长说,隐蔽好,沉着,打了几次就不怕了。”

“有一次,我们两个连在葛洲坝上面,趁双方激战的机会摸到日军后方,日军在曹家垭建有据点,晚上四连上去一个排,用炸药包把据点炸了。第二天拂晓,日本人开了装甲车和两辆坦克来报复,边走边打枪。我们躲在阵地里,两挺重机枪守住曹家垭方向来的日军,营长下令:暂不管他,这是他们在火力侦察,只要坦克从涵洞开过去,工兵立即将桥炸掉,将坦克和步兵隔开,首尾不接。当坦克穿过涵洞,日军30多个骑兵,还有步兵进入我们的射击范围,营长打出红色信号弹,一声开打,桥塌了,轻重武器一起上,两挺机枪换着扫,打得日军人翻马仰,打扫战场,共计消灭日军90多人。”

在建川博物馆川军抗战馆里,看到昔日无比熟悉的抗战场景,庞老想起了自己在战场上的数次“死里逃生”。

“为了收复长沙,我们先攻宜昌,团里组织敢死队,我也去了,一人一支冲锋枪,8个手榴弹,4颗燃烧弹,从葛洲坝摸到宜昌的西门,投手榴弹和燃烧弹,日军以为是大部队在进攻,随即疯狂反击,我们立即撤往江边,坐上筏子渡江,筏子是帆布的,只坐3人,还没有到江心,日军的几十个橡皮筏子就追上来了,双方就在水上开火,筏子被打烂,我掉入水里,冲了几天几夜都不知道,冲到什么地方也不清楚,后来被一对渔民老夫妇救起,用姜汤灌才醒过来,我不清楚他们是哪边的人,不敢说我的部队,住了三天,觉得对方没有恶意才说了真话,老人给我找来老百姓的衣服,带路绕开日军的控制区赶回到部队。归队后我才知道,我们敢死队五十个人出去,只3个人活着回来。部队表扬了我,提升为副班长。我们师在收复长沙的战斗中伤亡很大。”

“打曹家垭伏击战,我对准日军用重机枪不停扫射,枪管打红了就用尿淋,继续打!谁知在战斗快结束时,小腹被日军轻机枪击中了,3发子弹从背后射出,送往野战医院和后方医院抢救,医生是苏联人,三个月后出院再上战场。还有一次,大家正在吃饭,日军的飞机来轰炸,脚背被击伤,这和以前受的伤相比只算是小伤了。”

    快满百岁的庞老看上去精气神尚佳,思维清晰,唯有听力不好。“退休后,老伴将我照顾得很好,七个子女也非常孝顺,我原来工作过的达川区供销社的领导也经常来看望、慰问我。现在国泰民安,党的政策又好,我觉得很幸福,很满足!”

    1949年,庞老随部队起义,被分到了解放军22军66师197团1营机炮连任战士,随后参加了舟山群岛桃花岛战役,因作战英勇,荣获三等功、四等功各一次。1952年,庞老转业回乡。2015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为庞老颁发了纪念章。□本报记者 郝良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