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谁的眼泪在飞

更新:2018-07-11 11:27:4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这两天看完电影《我不是药神》,这部影片上映单日票房达到三亿,豆瓣评分9.0。可谓是迎来了暑期国产影视的高潮,事实证明,一部有演技,有故事,有实力的电影所能爆发的巨大能量。《我不是药神》取材于真实故事,融合了法律、人性、宗教、道义。带给了观众沉甸甸的现实感受,在五味杂陈的同时对慢粒白血病患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

作为一位中年油腻大叔,程勇靠卖保健品维持生计。与妻子离异,儿子也和母亲、继父移民国外。父亲又重病在床面对高昂的医疗费,铤而走险,走私治疗白血病的药物。但正是这样一个看似邋遢不堪为了钱财的油腻男最终逆袭突破自我,开始重情重义,哪怕自己倒贴卖药,只要病友需要,不再关乎钱财,将救人性命视为己任,帮助了无数患者。这种看似老套的屌丝逆袭成英雄的剧情套路,加上关乎生命的话题,顿时变得具有社会意义让人感同身受起来。

有些人光是活着就用尽了全部力气,王传君饰演的吕受益,骨瘦如柴,久病不愈,面容憔悴的脸上却也始终挂着傻呵呵的笑。在确诊患上慢粒白血病时,妻子已经怀孕四个月,那时候天天想着死,可是看到儿子的那一刻,却想要好好活着。为了这对于普通人的在平常不过的事,他却要想尽一切办法和生命赛跑,和死神搏斗。面对高昂的药价,他找到程勇走私药物,出门带着好几层口罩。可是当病情加重,高价药物也无能为力时;当清创的疼痛让他痛不欲生时;当看到老婆孩子整日守在医院心力憔悴时,他选择和生命告别。

“他才20岁,就想活命他有什么罪?”程勇在医院撕心裂肺的吼着。是啊他才20岁,一个来自农村的非主流小伙子,他也有父母有家人,可是得知自己得病后,为了不拖累家庭,他离家出走,在大城市的屠宰场工作。他抢药,分药,打架,跑路,无畏警察。黄毛似乎天不怕地不怕,但唯独惧怕死亡。还记得他在老吕死后一个人坐在楼梯上抽噎着往嘴里塞着橘子,笑着对程勇说剪了头发,买了车票,想回家看看了;在开着货车以为甩开了警察那得意放肆的笑。这么年轻的生命,就血淋淋的躺在了医院,永远与世界再见,也永远和家乡别离了。

单亲妈妈刘思慧,当丈夫做了生活的逃兵,她独自带着患了慢粒白血病的女儿,为了生活为了女儿的治疗费用,她一个人在酒吧里跳钢管舞。就是这样一个时而妩媚多姿,时而坚韧强干的女人在程勇用一沓一沓钞票让酒吧经理代替她跳舞的时候,那一刻她欢呼鼓掌眼泛泪光,那是一种释放,一种火一样的生命力!

永远将“god bless you”放在嘴边的刘牧师,信仰上帝,渴望活下来,因为懂英语便被程勇几句“阿门阿门”忽悠入伙。即使信仰再崇高,也不能当药吃当钱用,将希望寄托于上帝,不如自我救赎。信仰二字在影片里彰显着深深的无力感。

前面有多好笑,后面就有多扎心

影片开始延续了徐峥和宁浩一贯的黑色幽默风格,欢快的音乐,戳人笑点的台词,镜头的快速剪切,营造了一股浓浓的喜剧意味。也正是前段的愉悦气氛,让观众仿佛忘了这本就是一部具有社会意义的电影,前段笑得有多开心,后段就会有多少的眼泪和沉重。

深水催泪炸弹来源于每一个细节处理到极致,是吕受益在清创时那撕心裂肺的狂嚎,是黄毛开货车保护勇哥挑衅警察出车祸时那一抹蔑笑,更是患病的老奶奶在警察局叫着询问的警察说“我病了三年,正版药我吃了三年,房子吃没了,家人让我吃垮了……你能保证你这一辈子都不得病吗?我还想活着,我不想死。”每一个镜头,每一句台词都直戳观众的痛点,笑着笑着就哭了,催泪并煽情。

法大于情?情大于法?

我深深地记得警察局长说的那句“法不容情的事儿,这些年你还见得少吗?”由周一围饰演的警察曹斌,陷入法与情的两难,作为警察,他站在法的一边,他必须履行自己的责任,将贩卖假药的犯罪分子缉拿。而作为一个有感情的人,他深知生命的可贵,他被老奶奶的“我不想死,我想活着”的话所动容,这一次他选择了情,他放了所有的走私病人,放弃了追捕这个案子。可是法网恢恢,程勇还是被抓,判了五年。游走在法律的边缘,即使是大义,法还是不容情。

愿悲剧不再上演

影片的题材选择并不轻松,所带来的现实意义让每一个观影人为之动容。看病难,看病贵,是现实问题,因为无法支付高昂的费用,只能眼看生命一天天凋零直至消亡。看电影只需要短短两个小时,改变现状却需要每一个国人和国家的共同努力。希望我们国家医疗改革越来越好,进程越来越快,让电影中的悲剧不再上演!希望所有的病人都得到有效医治,希望善良的人都能收获善意。□钟泽廷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