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开江 >> 时政 >> 

开江巧用资金杠杆打造特色水产

更新:2018-07-11 10:59:5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本报讯 “我以土地为资本入股的大闸蟹、小龙虾养殖基地,今年第一次分红就有1000元到手了,今年还有几次分红,我对我们家按时脱贫更有信心了!”7月10日,开江县新太乡开源村贫困户曾祥陆向笔者信心满怀地说。

开江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巧用经济杠杆,创新“稻田+”模式,积极引进民营企业大力发展特色水产业,走出了一条稻田经济发展新路子。

去年以来,该县成功引进安徽马鞍山牧牛湖水产品有限公司,并注册成立民生渔业水产有限公司,主要发展小龙虾、大闸蟹水产养殖,创新产业扶贫新途径。今年,开江本土养殖的小龙虾、大闸蟹全面上市。6月12日,该县举办小龙虾、大闸蟹产业新闻发布会,成功与川渝两地13家代理商签订销售合同,迅速打通了销售渠道,目前产销两旺,势头强劲。

该县巧用经济杠杆,以四两拨千斤之势,撬动总投资上亿元,发展起了一个潜力巨大的优势产业。

夯实基础投入,建立支柱产业。今年,该县通过政府补贴、整合项目、业主自筹筹集资金1亿元,依托项目区基础设施建设、采购围网、修建冻库等方式, (紧转第二版)(紧接第一版)在任市、靖安、天师、新太等乡镇新建养殖基地11000亩,并计划在2—3年内,利用土地增减双挂钩、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整理等项目,完成境内浅丘平坝的土地整理,全面建成10万亩现代特色水产基地,努力将开江打造成四川特色水产大县、中国西部虾蟹之都。

发挥资金引导,创新支持方式。一是“政担银企户”扶贫模式。通过政府贴息,县农担公司担保,银行为民生渔业投放贷款500万元,助力贫困户增收脱贫。二是“政融保”融资模式。采取政府贴息、农担公司担保,人保财险开江公司为开江授信扶贫贷款3000万元。目前,已为12个集体经济组织投放借款360万元,有效解决了产业发展的资金瓶颈。

做强龙头产业,打造水产名牌。该县始终坚持生态、绿色发展理念,采用“种草、投螺、稀放、配养、足饵”等先进技术,生产生态绿色有机高端水产品,使“以虾养水、以水养虾”的可持续渔业生产方式成为现实。全县养殖基地水域均达到Ⅱ类水质,“开江大闸蟹”、“开江小龙虾”、“宝石湖”水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顺利申报,现已出产的“开江小龙虾”品质受到社会广泛好评,售价平均高于市场价6元。预计今年大闸蟹、小龙虾、鱼产量将达到“三个”100万斤,实现产值近1亿元。

注重示范带动,助力脱贫攻坚。一是种养补贴。民生渔业有限公司对发展养殖的特困户经济主体实行全利润补贴,今年有100余特困户经济主体发展水产养殖1500余亩,预计人均增收3000元。二是项目带动。目前,已有29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水产养殖,预计今年全县村集体经济组织水产养殖收入近400万元,村均收入14万元左右,为“县摘帽、村退出、户脱贫”奠定坚实的基础。(曾智勇 王万斌)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