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渠县 >> 时政 >> 

仲夏时节!小小花椒树,成就达州乡村振兴大产业

更新:2018-07-10 15:57:25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仲夏时节,椒园飘香。近日,笔者走进渠县拱石、李馥乡及达川区九岭镇的花椒基地,满山遍野的青花椒树上一簇簇、一串串的花椒挂满枝头,不少技术人员、村民们正在椒园内忙碌着下桩和采摘,四通八达的道路扮靓园区和新村。小小花椒树,已成为山区产业扶贫的重要支柱,成为达州乡村振兴的大产业。

2018年,达州市花椒基地面积达17.335万亩,预计鲜花椒产量达42600吨,实现产值将突破7亿元。其中渠县花椒基地达10.5万亩,今年产值可达4.5亿元,成为达州花椒产业第一大县。

政府推动 政策支持

近年来,达州市将花椒产业发展作为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发展、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政府推动、政策支持、部门落实、目标考核。渠县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制定了青花椒产业发展规划(2016—2018年),打造 “南北两翼”为重点的高产基地10万亩。达川区在已发展3万余亩青花椒的基础上,结合今年落实省政府关于推进花椒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将青花椒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及时研究制定规划,出台扶持政策,高位推进。宣汉县成立花椒产业提升工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推进台帐,严格推行目标责任制和分包责任制。

同时,各地在新一轮退耕还林、现代林业产业基地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和农村道路网建设项目,以及县本级财政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青花椒种植、加工、道路和生产设施建设,以及品牌创建,推动花椒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培育主体 增强带动

为提升传统产业,发展现代花椒产业,达州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支持返乡创业,先后引进和培育了万隆锦锈、齐涛、龙腾和秦华等花椒种植公司,建立万学、万隆、雏鹰等花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20余家,开办花椒种植农场4个,依托新型经营主体建立“万亩林亿元钱”示范园5个,培育专业大户80余家,发展青花椒产业基地10万余亩,新建花椒加工厂11家,开展森林食品基地创建,成功建成了达川区九岭镇青花椒省级森林食品基地1038亩。

此外,渠县、达川区等地申请注册了九叶青、尚娇、麻皇、娇中仙等青花椒品牌,加快电商平台建设,不断拓展市场,实行线上线下同步营销,市场供不应求,产品远销重庆、北京、上海和韩国。

创新机制 助农增收

渠县、达川区、宣汉等地积极推行“公司(专合社)+基地+农户”“专合社+土地租金”等多种经营模式,走三产融合发展之路,实行种植企业、大户和农户“抱团”发展,积极鼓励村民林下种植、养殖。渠县万学花椒专合社不仅每年按地100元/亩、田400元/亩给村民土地流转费,而且农户可进园务工,基地用工多达1300余人,其中450余人贫困户实现了就近就业,每人年均务工收入达8000元以上。同时,贫困户将265万元小额信贷资金和30万产业扶持周转资金入股,公司(业主)按入股资金的8%实行保底分红,让扶贫资金成为“绿色银行”。

达川区(九岭)雏鹰青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入社成员318户,分布在九岭、赵家、双庙、龙会等10余个乡镇,带动种植大户50余家,发展规模达到15000亩,建了现代化加工厂,近年免费培训种植户1200多户,其中贫困户356户。当地村民尤其是贫困户每年土地流转每亩地可收入260元,田可收入460元。平时还在园区从事管护每天可获得50元工资,花椒采摘时每个劳动力平均一天轻松挣七八十元,每年花椒基地支付劳务费高达240万元。

科技支撑 提质增效

搞好技术服务是发展花椒产业的关键。近年来,在全市林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中,将花椒丰产技术纳入重要培训内容,及时开通市、县扶贫专家在线,组织有关科技专家进村入户、进企业,连年开展花椒产品质量及产地环境土壤监测。各县(市、区)积极邀请相关专家开展花椒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培训指导,通过农民夜校、专题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向花椒企业、专合社负责人、基层干部及椒农传授绿色高产高效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渠县与川农大、重庆建立合作关系,每年邀请专家开展青花椒丰产栽培技术培训指导,积极探索机械化种植、采摘新模式,开展精深加工产品研发,促进花椒产业发展科学化、现代化。目前,渠县拱石乡万亩花椒基地平均亩产提高到500公斤,最高达600公斤。

完善功能 融合发展

为了提升了基地综合生产能力,改善了当地生产生活条件,推进乡村振兴,各地在重点花椒园区本着基地建到那里,基础设施就修到那里的原则,整合农村道路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省级提灌站建设等涉农项目,重点用于花椒基地蓄水池、生产便道、林区道路、提灌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基本解决了成片种植基地的管护、运输等突出问题,新村面貌焕然一新,园区正成为乡村旅游的新景点。

渠县在集中连片的花椒基地新建园区道路209 公里,修建了3个观景台,建供电点3个、提灌站4座,新修水渠16.5km、山坪塘17口、蓄水池200口,正拟建新市乡到拱石乡花椒基地的快速通道6公里,全力打造拱石、李馥产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达州日报特约记者 魏坤 )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