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龙雪 你是不是23年前我放在柴市街桂花树下的孙女?

更新:2018-07-10 15:48:00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近日,记者接到来自通川区江陵镇香仁坪村党支部书记刘官辉的电话,刘官辉说自己在网上看到2016年达州晚报刊登的龙雪寻找父母的报道,发现龙雪的长相跟本村村民朱洪友的大孙女朱兰兰像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朱洪友在23年前也曾把出生四个多月的二孙女放在柴市街的一棵树下,刘官辉怀疑龙雪就是朱洪友的二孙女。刘官辉说朱洪友现在年纪大了,迫切地希望找回自己的二孙女。

9日上午,记者乘车前往江陵镇香仁坪村调查此事,路上,连续晴了几日的达城下起了雨,记者也迷了路,原本一个小时的车程花了两个小时才抵达,朱洪友寻找寻女之路会不会也会如此坎坷呢。

“当年,我把她放在了一棵桂花树下”

中午十二点过,记者才赶到香仁坪村,朱洪友和弟弟在村办公室已经等了记者很久了。记者一走进办公室,朱洪友立即将早已准备好的照片递给记者,“你看,龙雪跟我大孙女朱兰兰长得一模一样,一看就是我家燕燕。”今年74岁的朱洪友向记者讲述了23年前他将自己的孙女丢弃在达城柴市街的始末。

1995年农历四月,朱洪友迎来了第二个孙女,取名叫朱燕燕,朱洪友希望她像样子一样美丽灵巧。但是当年朱洪友一家条件艰苦,全家人并没有多了一个可爱的孩子而感到高兴。面对吃了上顿没有下顿的窘境,朱燕燕四个多月的时候,家里人便决定将她送出去。一开始朱燕燕的母亲坚决不同意,但是眼看贫寒的家境,不得不含泪同意全家的做法。

“当时我们就想让条件好一点的家庭收养她,让她不会像在我们家一样受苦。”朱红友告诉记者,为了给孩子找到一个殷实的家庭,他们决定将孩子送往几十公里外的达州市区。“那天我凌晨三点多就起床了,坐上了江陵开往达州的班车,到达达城的时候天还蒙蒙亮,我就把背篓放在柴市街的一棵桂花树下面,那里过往的人比较多,应该很快就会有好心人将燕燕带回家。”

朱洪友将儿媳的女士背包拿来装上了燕燕的东西,有她每天都用的奶瓶,还有两包奶粉,是为了怕过很久都没有人带她走,过路的好心人可以给她冲点奶粉喝,燕燕不至于挨饿,还有70块钱。朱洪友说那70块钱是当时全家人最后的积蓄了,但是为了收养的人家能够对燕燕好一点,他就放了进去,还有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孩子的生辰八字,“当时都不敢写给她取的名字,就是不希望她又回到我们这个穷家庭受苦。”说到这里,朱洪友的眼圈都红了,而坐在一旁的朱洪友的弟弟拿着纸巾反复擦眼泪。

“只要一进城就会去看看那棵桂花树”

“提起就很难受,这二十多年里,我经常会梦到这个孙女,醒来就会坐在床上想燕燕是被什么样的家庭收养了,那户人家对她好不好,她现在长什么样子……”朱洪友告诉记者,每次他到达城,都会到柴市街看看那棵桂花树,树还在那里,当时手臂那么粗的树现在已经有洗脸盆那么粗了,可是自己的孙女却没有在那里了,朱洪友一边向记者描述,一边用手比划着,一边用袖子擦泪水。

2016年4月,朱洪友家的亲戚在达州晚报上看到龙雪寻亲的报道,遂告诉了朱洪友一家人。“家里都知道我们二十多年前丢弃了一个女孩,我当时想去认的,但是当时只是听我亲戚打电话来说,没有看到照片,怕龙雪不是燕燕,盲目去认亲给龙雪带来麻烦,也就没有去认。”谈起这件事,朱洪友有些后悔,“这次刘书记跟我说龙雪很像我的大孙女兰兰,还把龙雪的照片拿给我看,村里的人都说照片上的龙雪跟兰兰一模一样,我们这才敢麻烦刘书记联系你们记者。”

龙雪生辰的纸条上写着,“祝君心痛儿女的,望您把她收下,长大了,您要享她的福,我们是魚大滩小,养不大她。生於:一九九五(农历)年四年廿九未时。”对于这张纸条,朱洪友说:“那些字都是我亲手写的,后来我食指发生了意外,字迹再也对不上了。但是纸条上的内容,女式包的款式,装孩子的背篓,放孩子的地点都对得上。”朱洪友自己很确定龙雪就是自己的亲孙女朱燕燕,自己之前还很担心孙女过得不好,看到报道后知道孙女被渠县的一个单亲父亲收养,给她取名叫龙雪,“看到龙雪现在健康地长这么大,我现在心里好受一些了。”

“最好是要成功啊”

记者联系到了朱洪友的儿子朱光茂,也就是龙雪的“父亲”。朱光茂告诉记者,他现在和妻子都在北京打工,他们已经加了龙雪的微信,也经常在联系,知道龙雪现在在江南工作,“我们和龙雪商量好了,年底一回达州就去做亲子鉴定。”

2016年4月,达州晚报连续报道了女孩龙雪21年前被弃达城柴市街一事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接着陆续有三对夫妇联系过本报记者,表示龙雪描述的情况和他们曾经遗弃孩子时的情况相似,但是经过亲子鉴定,都不符合。

虽然照片里的龙雪和朱洪友大孙女朱兰兰长相极其相似,但是没有确凿的证据和专业的医学鉴定,记者不能下结论说龙雪就是朱洪友当年放在桂花树下的二孙女朱燕燕。朱洪友和他的家人都无比期待年底的亲子鉴定,朱洪友说:“燕子冬天会飞去北方过冬,但春天就会飞回来,希望我们家燕燕也赶紧回来啊。”

当记者离开香仁坪村的时候,朱洪友跟记者说如果联系上了龙雪就给自己打电话,还不停地说“最好是要成功啊”。

回程之路通畅无比,天气也由雨转晴,朱洪友的寻孙之路是不是会像天气一样转晴,迎来一个圆满的结局呢?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将继续关注。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姚丹  王力洲 刘睿 视频制作 见习记者 严衡玬)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