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龙源电力:坚守深山送光明

四川能投水电集团系列报道之五

更新:2018-07-10 10:43:0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仲夏夜晚的达城,霓虹闪映,璀璨流光……来自万源的电力,通过大山里一座又一座变电站,一条条输电线路,并入达州电力公司电网,承载起都市繁华。作为北接洪口电站的重要能源通道,万源市龙源电力公司员工就驻守在群山之中。

龙源电力员工值守110千伏变电站

改造电网,坚守深山,倾情服务,四川能投水电集团在万源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肯定。“‘十二五’以来,万源电力公司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完成投资超过7亿元,供区主要场镇均实现了双电源保障,为脱贫攻坚工作顺利进行、农业稳产增收、工业结构调整、市政和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万源市市域经济和秦巴地区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万源市副市长余学海说。

变电站:最期盼过节时候休假

“我们在这里,没有什么周末,更没有什么中秋节、春节。8个员工轮岗,如果凑巧节假日轮到我休假了,那就是最高兴的事情。”要保障电力设施设备安全稳定运行,24小时值守110千伏变电站的职工在上班期间不允许外出,节假日又是用电高峰,所以大家都很难和家人在节假日一起团聚。

早年间,万源地方电力一座110千伏枢纽变电站也没有,输变电设施明显滞后于地方经济发展增速。“十二五”以来,万源市龙源电力公司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新建110千伏变电站5座、110千伏线路247千米,推动万源地方经济蓬勃发展。

调度中心:轮流值守保障供电

早年间,因为电压低,万源部分乡村村民家里打米都要相互约定,大家轮流用电,才能确保电力正常使用;谁家机器响了,即使邻居想用电,也会自觉等待,否则电就要跳闸。

万源地广人稀,小型变电站的分布又极不合理,10千伏线路过长,负荷重,尾端电压低,电能损耗大,综合利用率不高,供电可靠性差。抓住国家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契机,万源市龙源电力公司相继实施了农网完善、农网改造、农网升级工程,有效改善用电难、质量差、不稳定的用电情况。通过调度自动化改造,万源公司12座35千伏变电站全部实现无人值守。

管理无人变电站的万源市龙源电力调度中心,是整个万源电网的神经中枢。数块监控屏幕上分别显示着万源地方电网输、变、配电设备的运行方式、电网潮流、负载状态,以及设备监控告警信息。一旦发现故障,调度员根据反馈信息及时作出判断,第一时间通知相关部门,使故障在最短时间内得到修复。

“万源用电的最高峰是每年除夕夜,超过平时的1.5倍,那个时候,公司领导和调度中心全员到岗坚守,从来没发生过停电、断电事故。”万源市龙源电力执行董事、总经理蒲志安说。

供电所:坚守深山服务群众

万源市铁矿乡供电营业点背后是一座35千伏变电站,变电站实现无人值守后,供电营业点仅剩4名职工,负责全乡1万多人、70余平方公里的线路维护供电保障工作。

供电所里年龄最大的巡线工叫何万能,今年55岁。2013在抢险过程中,他和同事李书中、郑代伍3人在通过一座漫水桥时差点被洪水冲走。幸好乡政府组织了近百人的营救队伍将3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一顶安全帽、一个工具包、一条安全带,这就是像何万能这样的基层电力工人的日常工作装备,他们几乎随时都会带在身边。乡镇条件不比城区,野外会面临更多的不可控因素,压力虽大,但何万能很知足。面对记者的采访,何万能说,作为电力人,自己没有太“高大上”的目标,只希望能把本职工作做好。23岁参工到铁矿乡供电所当巡线工,如今他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干了32年。

□文/图 本报记者 龚俊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