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法制 >> 

为牟暴利!达川区一液化气站切割煤气瓶智能角阀重新安装充气

更新:2018-07-09 16:15:2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利欲熏心!

胆大包天!

达州日报网消息  7月2日,达川区“临江液化气站”负责人马某等人被达川区公安分局刑拘,原因是涉嫌破坏易燃易爆设备。据达川警方介绍,嫌疑人为达到获取更多利益,人为破坏达州市博森工业燃气有限公司气瓶智能角阀,然后重新安装充气,再流入市场。被破坏的气瓶虽未引发安全事故,但此行为引起达州市安监、质监、公安等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协同排除安全隐患和追查问题气瓶的源头。

智能角阀被人为切割

两个角阀被破坏的气瓶

时间拨回2017年7月初,达州市博森工业燃气有限公司(简称“博森公司”)在预检回收的气瓶过程中发现,一个气瓶顶部的智能角阀短了很大一截,且角阀底部留有明显的切割痕迹。由于角阀是确保气瓶安全使用的重要部件,一旦损坏后果不堪设想,博森公司赶紧向当地警方报案。

据博森公司副总黄先生介绍,该公司是全省惟一一家对液化石油气瓶运用技术跟踪监测并实时监控气瓶流向的企业,拥有气瓶1万多个,每天流入市场的气瓶数以百计,庆幸预检员工及时发现了问题气瓶。

立案调查排出隐患

左为原装右为被切割的角阀

被破坏的气瓶犹如一颗没有定时的炸弹,谁也不知道它何时爆发,更不知道市场上有多少问题气瓶。由于博森公司拥有气瓶数量较大,且有实时监控气瓶流向的技术,经开区警方让该公司先自行排查问题气瓶的数量,同时将发现的问题气瓶送往四川省特种设备司法鉴定中心鉴定。

经开区警方考虑到应尽快排除隐于市民厨房的安全隐患,将案情上报到市公安局,引起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并指示立即介入调查,尽早排除安全隐患。

达川警方全力侦办

博森公司的气瓶流向集中在经开区、达川区、通川区,三地警方联手展开暗查期间,由于液化气充装系特殊行业领域,因而达州市安监、质监、工商、食药监等相关部门先后加入到排查行动中。

排查工作持续到今年1月初,达川区警方根据博森公司提供的情况,摸排到一条重大线索,让一度陷入僵局的案侦工作有了突破口。当月18日,为进一步推动案侦进度,市公安局牵头召集达川、通川、经开区警方召开案情分析会,并成立了以达川警方为侦办主力的“1.18”专案组。

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当达川警方紧锣密鼓展开调查期间,四川省特种设备司法鉴定中心针对受检气瓶给出结论:认为切短瓶阀圆锥外螺纹有效长度,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和国家标准要求,直接降低了瓶阀密封性,容易导致气体泄露,该瓶阀有严重安全除患。

另外,博森公司配合警方调查过程中,又发现了几个被人为破坏的气瓶,其智能角阀有切割痕迹。让预检员工意外的是,被人为破坏的气瓶与原装气瓶比较,多出了一个检验阀。

复核线索锁定目标

专案民警通过调取问题气瓶智能角阀储存的数据,很快找到多个气瓶用户询问情况,然后汇总收集信息发现,气瓶配送人员何某、任某等人进入专案组的视线。掌握到这条线索,专案民警顺藤摸瓜发现,达川区境内的临江液化气站有为问题气瓶充装的嫌疑。

7月2日,专案组考虑到临江液化气站有人为切割气瓶的嫌疑,遂传唤其负责人马和他的儿子马某某配合调查。同时,民警对何某、任某展开深入调查发现,临江液化气站曾对博森公司的气瓶进行充装过,而这样的行为是该行业明令禁止的,也就是说各单位只能对自己的气瓶进行充装,目的是以便气瓶管理,一旦出现问题,也便于排查问题根源。

图利切割气瓶角阀

据办案民警黄海介绍,为安装有智能角阀的气瓶充装,必须使用配套的充装设备,如不对智能角阀做手脚的话,达州境内除博森公司以外,没有任何同行能为气瓶充装。然而,马某等人明知切割智能角阀后,气瓶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情况下,仍然将角阀被破坏了的气瓶流通于市场,这样的行为虽未引发安全事故,但足以危害公共安全。

目前,马某父子、何某、任某因涉嫌破坏易燃易爆设备罪,被达川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晓辉 见习记者 刘丁铭)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