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从诗境中走向生命的纷繁

——515艺术创窟推荐艺术家孟涛

更新:2018-07-09 10:40:4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画家简介:

    孟涛,1963年出生于四川万源市,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任教于四川美术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职业艺术家。在成都浓园国际艺术区和成都蓝顶工厂艺术区建立有工作室,现工作居住在成都。作品先后入展第八届、第十届全国美展等,多次在全国油画大展中获奖或被国内外艺术机构收藏。孟涛有着开放的艺术观念和感悟世界的独到的视觉叙事能力,其四个系列——禽兽人间、精神的自然、灵之觉醒和风景写生,或折射现实重构魔幻世界,或穿越时空回归人之内心,或感悟人性唤起灵之觉醒,或挥洒自然激情中西融合。出版有《孟涛·一个人的狂欢》、《禽兽人间》等画册。

《青绫》(布面油画)

孟涛是一位从大巴山走出来的具有艺术灵性和才情思想的艺术家。

我第一次见到孟涛是在十多年前成都浓园国际艺术村开放展上。当天,他乘飞机刚从北京798艺术区赶过来,虽是初次碰面,我却有一种久违想要拥抱他的冲动……早在九十年代初期,第一次接触到孟涛的作品,一幅幅鲜明的画作就像一首首朗朗的小诗,我被画面中那种特有的“东方神韵”深深吸引并折服。孟涛将大巴山的大山大水提炼到一种中国山水画所特有的意境的独特画风,曾经影响了一大批达州本土画家。

在浓园开放展上受孟涛之邀去他工作室参观。

《浪漫夏日》(布面油画)

走进浓园琮苑区,看到的是绿荫簇拥的几幢艺术家工作室,著名油画家、教育家程丛林,“东方画獒大师”林跃等画坛宿将都是孟涛的邻居。我们顺着一条幽静的小道而入,老远就看见一片绿草地上几组十分醒目的雕塑,将孟涛的“家”渲染在浓重的艺术氛围中。

借孟涛与几位达州画友品茶、叙旧的闲暇,我独自走进旁边“李如碧雕塑工作室”参观,但见屋中央一大型博古架,自上而下,整齐地摆放着众多精美的小型雕塑。我正端详着,忽然身后传来一声“欢迎欢迎”的尖细声音,回头望去,发出此声音的竟是一只“八哥”。惊悸未定,那“八哥”竟然还朗诵起王之涣的诗句来:“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孟涛的师妹——达州本土画家黄继芳女士告诉我:“李如碧是川美雕塑系女才子,与孟涛是校友,夫妻俩在浓园各置有一幢工作室……”看来,艺术家不单是一群富有创作激情的人,他们的生活也是颇有些闲情逸致的。

《山雨欲来》(油画)

在孟涛工作室里,一组组唯美的写实作品再一次令我震撼。孟涛曾有一段时间潜心风景题材油画创作,可能是受读美院时学国画的影响,他喜欢宋元时期的山水画,并一直追求传达空灵、悠远、深邃的意境,这些都渗透在他的油画风景画中了。水天中在《走向新世纪——中国青年油画展获奖作品点评》中说道:“孟涛的油画是中国山水画式的油画。他以一个现代人的眼光审视熟悉的山石溪流,令画面自然地透出一种源于中国传统艺术的风格特征和深沉内涵。他的作品中有机而自然地运用了中国画散点透视的空间观念,注重以“线结构画面,细细如丝,富于动感,饱含情绪。这种绘画感觉既保持了特殊的油画自身的特征,又与中国传统造型的典型程序与原理相结合,表现出他在中西融合方面的可贵与大胆探索。”

“我生长在大巴山区,对自然山川的体验很深刻,山石溪流的形态和神韵历历在目,所以古人山水的意境自然而然地渗入到了我的画里……我画风景有近数年的时间了,现在有了新的转变。这种转变不仅在题材上,在艺术观念乃至态度方面也有很大的体现。”孟涛说的转变,是指他近几年创作的花鸟系列。孟涛画花鸟画不同于画在宣纸上,他用油画写实手法表现的花鸟让人拍案叫绝。孟涛臻于娴熟的油画技法恰好描绘禽鸟的毛羽,著名批评家王林先生评论孟涛的作品时说:“十分绚丽,如色彩鲜艳的织锦。花红柳绿,一片璀璨。笔下的孔雀、鸳鸯之类,羽翅翎毛漂亮得让人心醉。画家极善于刻画禽鸟的毛皮,拉丝般的笔触总是绘出细致入微的肌理,令观者不能不为之动容。”

孟涛在工作室创作现场

“我是一个非常喜欢动物的人。我家院子里就养了许多动物,有会说话的鹩哥,还有四条狗、一只猫、一池锦鲤。所以我特别关注动物的生存和遭遇。从这方面说,我更多在关注生命问题、环境问题,包括精神生活中的问题。因为这些问题是普遍存在的,所以这些问题就通过艺术的渠道表现出来了。”在孟涛创作的主要题材对象中,有着大雁、野鸭、孔雀、鱼儿和青蛙这样的生命体。然而这些充满生命力的鸟儿、鱼儿和虫儿,在他的创作中总是以挣扎、突围、受伤、坠落和死亡的极端视觉方式呈现出来,一反传统中国画中那些憨态乖巧让人联想起田园情趣的动物形象。□张全普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