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牵着手去买盐 兄妹俩离奇失踪 父母煎熬27载 一儿一女终回家

更新:2018-07-09 10:14:4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儿子健康帅气,女儿漂亮聪明,看到一双儿女茁壮成长,家住宣汉县的吴宗万夫妇心里很满足,觉得生活很甜。但是这种岁月静好的日子,却在1991年冬天戛然而止,因为一袋盐,儿子和女儿杳无音讯。之后吴宗万和妻子陷入了长长的自责与等待。在宝贝回家网站志愿者的帮助下,27年后,他们终于等来了春暖花开……

快乐的兄妹俩

相信天下所有为人父母者,都有“儿女双全”的夙愿。1988年9月15日,家住宣汉县的吴宗万夫妇迎来了一个漂亮的女婴。邻居见到吴宗万总会羡慕地表示:“老吴啊,你命真好,儿女双全啦。”

吴宗万为儿子取名为吴飘扬,女儿取名为吴文军。在父母的呵护及哥哥的陪伴下,吴文军渐渐长大。小姑娘聪明伶俐,活泼开朗,喜欢唱歌跳舞,很是惹人喜爱。当年电视剧《渴望》热播时,刚刚3岁的文军居然通过电视学会了主题歌“悠悠岁月”,并经常在家人面前边唱边跳。如此可爱的文军,也是外婆、舅舅舅妈们心里的宝贝。而文军最喜欢的事就是跟着妈妈去外婆家,喜欢跑去外婆家的院子玩,喜欢在舅舅舅妈劳作时淘气的拦在锄头前不让他们干活。在那些日子里,飘扬和文军一玩就是大半天,搭木房子、造木桥,或者边跑边把小木屑撒向对方,拥有愉快的童年。

兄妹俩离奇失踪

谁也没有想到,如此幸福的日子却在1991年12月5日这天戛然而止。当天中午,妈妈接回上幼儿园的吴飘扬后去准备午饭,却发现家里没盐了。这时,吴飘扬自告奋勇去买盐。想到商店离家不远,来回只需几分钟,于是妈妈就同意了。

文军见哥哥要出门,也嚷嚷着要去,兄妹俩手牵手愉快地出发了。可等了20分钟,还不见儿子和女儿回来,妈妈有些着急了。于是让文军的二叔出去找,二叔找了一圈也不见兄妹俩的影子。家里人立马警觉起来,迅速叫来二三十个亲戚帮忙寻找,仍旧没寻到,只好报警。

吴宗万和妻子绝望地倚在门前,等了三天三夜,但等回的不是儿子女儿的归来,而是一场大雪,蚀骨的寒冷。就这样,吴文军和哥哥失踪了,离开了他们的家人。

突然得知身世

年幼的吴文军对这段经历没有任何印象。被拐后,她一直以“谷军军”的身份在养家生活、成长。在养家慢慢长大后,养家姐姐才告诉谷军军她是被拐来的孩子。但至于谷军军故乡在何方,亲生父母是谁,他们也不知道。

突然间知道自己的身世,谷军军一开始接受不了,内心不愿意相信这是真的,但姐姐的安慰,养家亲人的鼓励,她慢慢挣脱心魔,想知道自己是谁?亲生父母在哪里?更想知道自己当年离家的经过,还想弄清这些年父母是否还惦记着自己。

有了想法,就会行动。2017年9月28日,谷军军在宝贝回家网站注册登记寻找自己的家人,写完信息后,她盯着电脑屏幕看了很久,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第二天,宝贝回家网站志愿者语梦联系上谷军军,详细了解了情况,表示会努力帮其寻找家人,并提醒她手机保持畅通。

此外,在志愿者为谷军军寻找家人的同时,建议她去当地公安局免费采血入库。

父母坚持寻子

那边谷军军在成长、寻找中逐渐向家靠拢,而吴家父母正经历着儿女失散的锥心之痛。吴飘扬和妹妹的失踪,就像两把尖刀狠狠地刺进了吴宗万夫妇俩的心里,剐掉了他们的肉,痛不欲生。但是坚强的夫妇知道,他们不能倒下,他们坚信有一天儿子女儿一定会回来。所以,他们能做的就是好好活着。之后,吴宗万夫妇又生育了两个女儿,对这两个女儿,他们格外小心,绝对不会让其离开自己的视线。

很多个夜晚,吴宗万都从床上坐起来,静静地端详两个熟睡的女儿,因为只有这样,他的心里才会好受一点,但看着这两个孩子和吴文军眉宇之间很相像,心底里又生出丝丝疼痛。

岁月见长,思念不减。2011年2月,吴宗万委托亲戚在宝贝回家网站发帖寻找自己的一双儿女。

儿子归家道出被拐经历

上天怜悯,被拐离家的吴飘扬长大成人后也一直在寻找家人的征途中。2011年10月,当吴飘扬在宝贝回家网站浏览网页时恰巧看到了父母寻找自己和妹妹的帖子。按照帖子上的信息,吴飘扬很快回到了日思夜想的父母身边。从他的口中亲人们才知道当年兄妹俩被拐的经过:买好盐后,吴飘扬牵着妹妹往家里走,半路上一个中年男人走过来告诉他们说他是兄妹俩爸爸的熟人,要带两人去见爸爸,天真的兄妹俩信以为真。路上那人给兄妹俩买了一个鸡蛋糕,并且哄骗说很快就会见到爸爸。

“我们来到河边,坐上了船。由于是第一次坐船,我和妹妹非常兴奋,很快忘记了找爸爸的事。”吴飘扬回忆,下船后,那个中年男人带着他们爬了一座大山,某天夜里自己被被子裹得严严实实弄下了山卖到河南,之后,他就再也没有见到过妹妹。

长大后,飘扬也曾在离自己养家不远的地方寻找过妹妹,但没有寻到有关妹妹的任何信息。

一家终于团聚

被拐离家20年的儿子回来了,吴宗万夫妇的心终于得到了一丝慰藉。但女儿身在何方,这依旧是他们心里的痛。2015年3月,吴飘扬和妹妹,再一次在宝贝回家网站上发帖,寻找吴文军。帖子里面详细介绍了被拐经历,宣汉老家的地理环境,并且还附上了文军小时候的照片。

很快,志愿者与吴飘扬取得了联系,确定其父母已经采集过血样。然而,面对如此丰富的寻亲信息,志愿者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努力,一次次的比对,换来的却是一次次的失望。吴文军似乎在星际之外,遥不可望。

坚持就是胜利,转机终于在2017年9月出现了。志愿者姗姗在家寻吴文军的帖子后跟帖回复了谷军军的寻家帖。两个帖子显示,吴文军走失时和谷军军被拐时穿的衣服一模一样。之后,大家小心翼翼地等待着DNA比对结果。

2017年年底,好消息传来:吴文军父母的血样和谷军军比对成功。在河南长大的谷军军就是他们走失了27年、日思夜盼的女儿吴文军。

近日,当年闹着要跟哥哥一起去买盐的小女孩吴文军回到了宣汉老家,吴宗万夫妇拥着4个儿女幸福地流下了眼泪,由衷的感谢所有帮助他们的好心人。

□本报记者 汤艳燕

(请关注明日达州日报社全媒体相关后续报道)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