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行走的红色气质

——达川区探索“先锋指数”强健党员队伍观察

更新:2018-07-09 09:48:5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5月的一个周末,龙会乡花石岩村“党员精准示范工程”领头人王斌,正忙着打理花卉盆景基地。“端午节来摘无花果的游客多,盆景走廊有很多潜在商机,趁着周末,不仅布置好,还必须精益求精。”退伍后在福建务工学得了一手花卉苗圃管理经验,在支部书记吴传全的引导下,王斌回乡带领群众发展起了观赏园艺。过去,在外党员一年到头才回来,在家党员开会也爱来不来,现在很多党员自愿回村创业,还通过微信等方式主动参与治村工作。这几年,花石岩村民明显察觉身边党员状态的改变,支部的凝聚力在变强,群众的收入在增加。这变化背后,正是花石岩村推行的“先锋指数”管理办法。

为巩固和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达川区探索“先锋指数”管理办法,作为管理党员队伍、锤炼党性实践、凝聚脱贫合力的重要载体。一年多来,党员争先锋、群众当模范,全区上下形成了处处都有主阵地、人人都是战斗员的攻坚拔寨热潮。站得出来,首先要看得出来

“党员不仅要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在平时也要看得出来。”马家镇肖家村支部书记肖世忠在农村和党员打交道多年,一语道破了党员队伍建设的关键所在。

2017年,达川区推行“先锋指数”管理办法,首先组织1600余个党组织开展党员普查,提出了“从严从实、到家到户、互查互找、深挖深掘”的基本要求,切实校正党员信息模糊性。在此基础上,分别为农村党员、机关党员定制“共产党员户”门牌、“党员先锋岗”桌牌,党员工作时间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接受群众监督。这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一些党员和群众认为“又是停留在要求上”,对党员是否“亮得出来”将信将疑。

三里坪曹家梁社区党委在党员普查中,走访新达水泵厂家属院,得知失联党员张里驹在成都打工,组织社区干部迅速前往成都,第三天便将人找到。张里驹激动万分地说:“这么远的路,没想到你们还会来找我。”

是否合格,分数来说话

“要实现‘管得好、作用大’的目标,最重要的是要完善机制,让组织知晓如何管、党员知道如何做。”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周小平对党员队伍管理有着自己深刻的理解。“先锋指数”管理办法应势而生,分类设置了基本指数、正向加分指数、反向扣分指数、归零指数,共设置了37个具体指标。基本指数为70分,正向加分指数上限为30分,反向扣分指数酌情减分,归零指数为一票否决,分条缕析出了党员队伍管理标准是什么、工作抓什么。

6月6日,是今年达川第五个“党员活动日”,全区1143个党支部以“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为主题,开展讨论学习860余场,共收集意见建议1.5万余条,较好地掌握了群众的所需所盼。区委办公室机关党委书记刘晓茹说:“现在每月第二个星期三,雷打不动开展党员活动日已经成为了常态,这也是保障党员‘基本指数’的有效载体,我们配套下发了《党员手册》,专门记录考核党员缴纳党费、参加学习、服务群众的情况。支部每月评定一次,年终进行综合评价,90分以上的列为优秀党员评选对象,70-89分的定为合格党员,60-69分的定为警示党员,低于60分的定为不合格党员。”

在推进“先锋指数”管理办法中,大滩乡创新“五微”行动,党员讲述微党课、传播微故事、认领微心愿、开展微服务、提供微智慧,从开展志愿服务、宣传扶贫政策、化解矛盾纠纷,到道路建设、发展产业、义务巡逻等方面入手,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为支部建言献策。该乡张家店村村民张龙说:“过去没感觉党员有什么不同,有了先锋指数,他们主动做好事,跟过去比明显就不一样。”

做给群众看,更带着群众干

“群众存在等待观望的心态,不是党的惠民政策不好,而是需要干部带着大家干、党员做给大家看。党员带头,既是对群众的引领,也是对自身的要求。”精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区扶贫移民局局长杨胜东,对如何组织发动群众有着切身的感受。

党员履行脱贫攻坚义务是“正向加分指数”的主要指标,鲜明党员学习政策在先、自立自强在先、发展产业在先、宣传群众在先“四在先”要求,每年初党员开展承诺,机关党员结对帮扶、农村党员结对共建。为深入引导群众,区委还从党费中拿出专项资金,在142个贫困村实行“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连续三年为发展集体经济匹配10万元引导资金,着力为每个村培育一个具有造血功能的示范项目,凡参与其中的党员均可加分鼓励。

石梯镇书湾村第一书记王玉文说:“党员只要肯带头,哪怕只做一件事,群众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脱贫工作中,书湾村支部组织党员率先发展跑山鸡,培育“林下飞鸡”品牌,让群众见到效益,吸引群众发展山鸡养殖,还实行党员“1+1”“1+N”模式进行结对帮带,去年该村整村脱贫摘帽。党员带动群众奋战脱贫的经验还促成了区委、区政府开发“达川区精准扶贫智慧平台”APP,建立了党员群众“双承诺制度”,每名党员干部晾帮扶、晒进展,督促群众自立自强主动参与脱贫。

一项项指数,标出党员行为定盘星;一件件实事,汇聚党群干群鱼水情。晨间广播一小时、晨会党报一刻钟、共产党员示范行动、争创十佳党员服务品牌、构建10分钟服务圈、党员冬训等措施的切实推行,保障了“先锋指数”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党员意识越来越浓,“末梢”得到激活,作用有效发挥。

在达川224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到处涌动着干事创业、攻坚摘帽的热潮,像极了广大党员身上跃动的红。

□陈卉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