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让妈妈看着我们吃饭

更新:2018-07-07 11:05:1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妈妈是很少给我打电话的,今天妈妈居然打电话问我上班没有?“妈妈,有啥事?” “没什么事,没上班的话你们就过来吃饭”。

前些天,西外一场大火烧了几天几夜,然后又是高考和道路施工,作为在路面执勤的交通警察,也就很难抽身去妈妈那里吃饭了。

自从父亲去世后,妈妈便与妹妹生活在一起。一是妹夫因为工作常不在家,二是和女儿生活更容易相处。还有就是妈妈己经当祖外婆了,可以帮着照看一下重外孙,跟重外孙在一起,妈妈好象又有了青春活力。更重要的原因也许是因为妈妈担心与儿媳在一起生活,怕与儿媳之间有了裂隙和磕绊而疏远了婆媳关系。这些年妈妈总是小心翼翼的维护着婆媳关系,从没与两个儿媳红过脸。尽管我们夫妻俩早就给妈妈准备好了房间,妈妈总是拒绝与我们同住。于是,我们兄妹三人都顺着妈妈的心意,不再去勉强她非要和儿子住。

隔几日,我们兄妹都要去妈妈那里吃顿饭,一家人团聚团聚。我们能去妈妈那里吃饭,妈妈心里高兴得很。但,我也知晓妈妈的焦虑,总是担心没有什么好吃的招待我们。做些小菜饭,妈妈能够得心应手。要炒荤菜的话,她就有些力不从心了。因为妈妈这一生很少吃动物类食物,我记得小时候在农村,我们家里要是炒鸡炒鸭都要去借幺爸家的锅,妈妈甚至连家里炒过鸡鸭的锅都是抗拒的,就更别说让她吃了。也不是妈妈信仰什么宗教,她是信仰共产主义的,她十八岁就在农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一点我和我弟也是自愧不如。妈妈的这种生活习惯和坚持,我们是无法改变的。但是妈妈从来不反对我们吃大鱼大肉。自从在城里生活以后,如果每顿没几个沾荤腥的菜,我们真是感觉劳肠寡肚。于是,妈妈总是担心给我们做饭没有我们爱吃的菜,现在的妈妈也不再把我们当成孩子了,而是以客礼相待。

知晓妈妈内心的担心和焦虑,所以我就不常去妈妈那里,就是怕妈妈担心为我们做饭,就是怕妈妈把我们当成座上宾。可是隔几日妈妈又总是要给我们打电话,因为,妈妈想我们了。

遇上合适的周末,我去农贸市场买上些我和弟弟妹妹喜欢吃的荤菜原料,然后不打招呼地去到妈妈那儿。以免先打了招呼,妈妈在高兴能看到孩子们的同时又焦急自己做不了大鱼大肉类的美食。进了门,我就赶紧吼上一声:“妈,好吃的我都买上了,做菜算我的,煮饭算您的哈”。妈妈便高兴地变着法子给我们煮上加了红豆、绿豆、红苕之类的五谷杂粮饭。

趁我做菜的时候,妈妈就要给弟媳和妹妹打电话了,“红梅,你哥哥嫂嫂来了,你和波儿中午过来吃饭嘛”“燕儿,你哥哥嫂嫂来了,中午早点回来,莫紧倒捱哈”。其实,去买菜的时候,我早就跟弟弟妹妹打了电话。

饭做好了,因为我们做的大餐妈妈基本上不吃,我们也只能象征性地叫“妈,快点来吃饭”,然后就自顾自的吃着,一边说着一些兄弟姊妹间的玩笑话,一边给妈妈碗里夹上她喜欢的素菜,妈妈这时总是高兴得很,不停地为我们忙着端上她亲手腌制的红豆腐、萝卜干、泡菜、豆豉……不停地唠叨着,“你们吃,你们吃”。等我们吃得满嘴流油时,妈妈不知什么时候己经放了碗,站在那里,带着笑,默默地看着我们在餐桌上大快朵颐,等着为我们打扫杯盘狼籍的“战场”。

妈妈已是古稀之龄了,听力也有些下降,妈妈是害怕打电话的,主动打来电话,那是她真想我们了。妈妈拉扯我们兄妹三人长大,我一直纳闷,生活如此朴素的妈妈,居然能把我们养得身强体壮甚至有些肥头大耳?

是有些天没让妈妈看到我们吃饭了。今天我休息,赶紧去买点菜,让妈妈看着我们吃饭,我也想起了妈妈腌制在坛子里醇香的红豆腐、脆爽的泡菜、麻辣爽口的萝卜干、酱香浓郁的豆瓣酱……

□邓拥军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