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扔掉的智慧

更新:2018-07-06 10:25:5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随着社会不断进步,物质和精神垃圾越来越多,不断围攻着我们的生存时空。我们总要主动扔掉一些东西,勇于舍弃一些东西,身心才能轻松清爽起来,享受更美好的生活。

去一同事家,见其庭院里盆栽花草尽是满目青翠欲滴的状态,没有一丝丝萎靡不振枯黄的气息,我惊讶不已,一边不由得啧啧赞叹,一边迫不及待地去讨教其中的秘诀。

同事一脸羞赧,欲说还休,仿佛这秘诀不可告人。一旁的孩子却大声揭掉盖头来:“我爸爸把枯萎死的全扔掉了!再买新的回来。经常这样。”

听到孩子这样一说,家长释然地笑了起来,我也不禁哈哈笑了起来,心里随之豁然亮堂起来,这个秘诀简单啊!

原来,青翠欲滴的秘诀就是扔掉枯萎的,买来新的。真是“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啊!关键的是,新的花草给我们新气象、新生活,那美好的心境也随之是翠绿的,令人欣喜啊!

这太简单了——扔掉旧的,迎接新的,我们都能做到啊!譬如,我们经常扔掉垃圾。可我此时觉得,这扔掉不同寻常,要点智慧和勇气。

回到家里,看着塞满柜子的衣物,妻子一直要再弄个衣柜,那房子的空间就变小了。现在,我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确定了主意,决定扔掉一些早已退休的衣物。

打开柜门,那件皮衣十年没有穿过了,早已失去了当初的容颜;好几件羽绒服七八年没有穿过了;几件西装也不合时宜了;还有儿子一直到八岁的旧鞋,洗得干干净净的,我也拿出来了……

一上午,整整四蛇皮袋子旧衣旧物清理出来了,我全扔到了村庄垃圾集中点。妻子看着有些大半新的衣物有点不舍,那里有自己曾经的美好岁月。我也不舍,但还是狠狠心扔掉了。

柜子有了新的空间,妻子没有坚持叫我再弄个柜子回来。妻子也发现,这不用的旧衣旧物扔掉,日子照样过得挺好的,甚至眼不见为净,感觉空间比以前轻松多了。

趁着双休日,一鼓作气,我把拥挤不堪的书房也清理了一遍,除了经典名著,送人的送人,那些确认早就看过的书籍报刊全送到了废品收购站。

柜子空间大了,书房也不挤了,心里清爽起来,日子更亮了起来。

接着,我把QQ和微信里,那些与工作生活无关的,不认识不熟悉天南海北的朋友也清理了一遍,又退了好几个无关紧要的群。朋友少多了,手机电脑QQ和微信界面清爽多了,眼睛也舒服起来了,耳朵也清净起来了。

现在,下班回家之前,我都要到西郊公园或屋前水塘边散散步,几分钟时间清理掉心理垃圾,身心自然轻松起来。一有时间,我尽量步行,既锻炼了身体,又亲近了大自然,身心也自然愉悦起来,真是一举多得。

扔掉,让我们生存空间大了起来,心灵清爽起来,日子明亮起来。

以前,做这些,我都是舍不得的,不仅是我,妻子也是舍不得的,什么东西都收起来了,自己的空间变小了,心里仿佛也塞得满满的,失掉了生活的从容。如今,扔掉了这些物质和精神垃圾,走进自然,我们发现阳光是如此灿烂,日子是如此美好,一切宛如小孩子的眸子,透亮,清澈,澄净。

如流水的日子里,随着社会不断进步,科技日新月异,物质和精神垃圾越来越多,不断围攻着我们的生存时空。我们总要主动扔掉一些东西,勇于舍弃一些东西,身心才能轻松清爽起来,才能轻装上阵迎接更美好的未来,享受更美好的生活。□王恩胜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