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一程程的“文化行走”

——品读彭辉散文集《我来看此山河》

更新:2018-07-06 10:24:0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彭辉,中学高级教师、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学语文教学专家。出版有《千年守望》《彼岸花开》《相对无语是清欢》等散文集,还出版了《作文教学的生态回归》和《语文奥林匹克》等多部语文教学专著,系多家报刊的编委和专栏作家。他是大巴山文苑中的一只百灵鸟,飞遍祖国的大江南北,放声歌唱。

我先后阅读过彭辉的三部散文集,总的印象是:他特别钟爱文学与历史,知识渊博,勤于执笔为文,善于把记人、叙事、抒情、议论融为一体,谈古论今,广采博引,纵横捭阖,相得益彰,自成风格。其文化散文富有文学性、史学性、故事性、趣味性,耐人品读。

写景状物 人文厚重

《我来看此山河》散文集近20万字,作者遴选了24座历史文化名城,编为“都市气象”“州府风采”“县邑韵香”三辑,总共24篇散文。翻开文集,书目别致,句式大体统一,颇有诗意。

彭辉游览了全国众多历史文化名城,却不按常规叙写,而是按照个人见闻、视觉的时间顺序或空间顺序书写,令人耳目一新。例如首都北京,其著名人文、自然景观极多,一本书也写不完。文中只着重叙写其参观万里长城、天安门升旗仪式、国家博物馆、颐和园、故宫三大殿、北海九龙壁、周口店猿人化石、云居寺佛珠舍利、卢沟桥、天坛、地坛等景点,有详有略,剪裁得当,令人乐于卒读,大开眼界。古城西安是周、秦、汉、唐四朝都城遗址,彭辉着重写了千古一帝的秦始皇陵墓、兵马俑、武则天的“无字碑”、西岳华山的险峻、大雁塔和小雁塔等景点,辅之一些诗词与史料,令人心向往之。

游览南京,作者开篇引用著名学者朱偰先生一段文字,在他对长安、洛阳、金陵、燕京这四大古都进行比较后,从而得出结论说:“此四都中,文学之昌盛,人文之俊彦,山川之灵秀,气象之宏伟,以及民族患难与共,休戚相关之密切,尤以金陵(南京)为最。”这一下子就激发了读者急于了解、认识、神游南京之情怀。

继而,作者介绍南京曾有灵谷寺等700多座寺庙;有明太祖朱元璋与马皇后的合葬墓明孝陵;有气象恢宏的中山陵;有风景如画的玄武湖、莫愁湖、秦淮河和浩浩长江;有夫子庙里的江南贡院,明清时期有一半以上状元均出自金陵贡院考场。历史名人范蠡、周瑜、王导、谢安、李白、杜牧、吴敬梓等都与金陵有渊源,游人至此,顿觉文气大升。早年,著名作家朱自清与俞平伯相约游秦淮河,写下了同题传世美文。金陵还有“秦淮八艳”之一的美女柳如是与东林党领袖钱谦益两人之间浪漫凄美的爱情故事。南京不愧为文学昌盛、人物俊彦、山川灵秀、气象宏伟之最!毕竟这是“十朝都城”。

彭辉在记游杭州、太原、长沙、成都、重庆、洛阳、扬州、乐山、敦煌、阆中、呼伦贝尔等地景点时,多有精彩动人之文笔,具有异曲同工之妙。

顺势议论 画龙点睛

彭辉对人文历史情有独钟,时而触景生情,顺势议论几句,画龙点睛,直抒胸臆,表达自己对历史人物、人文景观和历史事件的认识与观点。比如:作者参观西安乾陵(唐太宗与武则天合葬墓)武则天那块“无字碑”时,驻足了一个多小时,沉思默想感叹道:“一代女皇武则天几十年的逆袭称帝,也曾创造了治国奇迹,那素颜浅笑的太平公主也在其母的熏陶下把持了近10年的国运。孰是孰非,是对是错,唯有历史与后人来进行种种评判。”有的历史学家对武则天全盘否定,认为她是杀人无数的“暴君”,是享乐腐化的“淫妇”,一无是处。彭辉的议论既有主观的倾向性,也有客观的评判性。

作者游杜甫草堂时,想起杜甫曾写出“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的诗句,感慨道:“倘若我与杜甫为邻,定会在院前篱笆上种上攀缘的牵牛,紫色的喇叭朝向茅屋,为他歌唱,消解他的愁苦与寂寞。”这触景生情的文字,带点浪漫主义色彩,既表达了作者对杜甫凄苦生活处境的同情,也表达了对诗圣杜甫的崇敬与赞美之深情。

各方评说 情景交融

中国作协会员、大巴山作家、评论家、书序作者何世进赞评道:“捧读他新近推出的文化散文集《我来看此山河》,较之他几年前出版的描绘现实人生的《千年守望》,其文化底蕴之深厚,学识见闻之广博,神思之自由翱翔,文辞清丽而纯净,皆出现了可喜飞跃,循此继进,前程无可限量。”

《语文报-中考版》首席编辑王海燕评道:“彭辉的游记,是他与山水相约,也是一程程的文化行走。各地的自然风光与自身的人文情怀恰到好处地融于笔端,形成灵秀又厚重的行文风格。”点评此书的还有西南大学赵章超教授、省社科院查有梁教授、《文化生活》曾冬副主编,《意林》刘世佳副主编。□黄良鉴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