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老茶馆里的市井生活

更新:2018-07-06 09:29:1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老来有乐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盖碗茶一杯,龙门阵乱吹”的传统老茶馆渐渐远去。老茶馆,给我们的印象大概是穿斗房子、木格子窗户、旧木桌子、旧木凳子,一把铜壶灶膛上冒着白色的烟雾,老者吸烟打牌,茶客穿着朴素、性格粗犷、憨厚老实,一身汗味、烟味、咸味。茶馆烟雾缭绕热气腾腾,轻轻喝上一口,那个品茶的滋味无法用语言来描述。

躲雨

如今,像大竹杨家镇这样依旧保留“原汁原味”的老茶馆已经寥寥无几。它一半是原来的关庙,一半是平房,没有店名也没有招牌,占地一百多平方米,两面临街,前后门口全是长长的木质旧铺板。茶馆里的老茶客,“茶龄”最老的有二十多年,每天风雨无阻到茶馆来,在茶气氤氲中从上午坐到打烊。茶馆没有招牌,但到杨家场镇上一问便知。

赶集日

老式条凳、方形老木桌、破旧的店内环境、昏暗慵懒的氛围,顿时能将自己带回到爷爷辈那个年代。每个第一次走进茶馆的年轻人都会“哇”的一声惊讶。没人招呼你,你随便坐哪都行。方桌、长木板凳、纸牌、围棋、象棋……各忙各的,都不带抬眼看你的!各自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

老茶馆店堂里木梁木柱已有点歪歪斜斜,墙壁上斑斑驳驳,整个茶铺似乎都在告诉你,它生活在过去。茶客以老者居多,有时也来几个拉三轮、挑簸箕、卖杂货的乡人。他们或围成一桌闲摆龙门阵,或安安静静打长牌,或半躺在竹椅上发呆,或衔着长烟杆儿吞吐叶子烟。从原来的盖碗茶到现在五角一杯的粗茶,没有人会嫌弃它什么,日复一日,继续着和原来一样的生活。有的老茶客一辈子都扎在这里喝茶,喝着喝着就老了,余生似睡非睡地慢慢打发。在众多摄影爱好者的不断探访和宣传下,这家老茶馆如今有了很高的知名度。我们曾几次前往采风拍摄,每次都遇到无数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

传统理发

在茶馆的当街一面,每逢二、五、八当场天,都有一位剃头匠,剃头的客人排队等候。师傅不慌不忙、技术娴熟地为客人刮着头发。来这里剃头的大多数是本镇的原住居民,而且大都是刮的光头。

老茶馆的老板是60多岁的李启秀,以前在外地打工,受不了外面大城市的快节奏,几年前就回家承包了这家茶馆,每日忙不停地招呼茶客,端茶、倒水、递烟,得空儿就靠在灶台边休息一下,喝口茶。用她的话说,一个月400多元的收入,让自己找到了快乐,生活轻闲,这就够了。甚至很多老茶客偶尔忘了带茶钱都没事,她照样热情,说二回来再给。

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浮躁的心境,更多的是一种清闲平淡的生活方式。斑驳的台面,塑料壳的暖瓶,吱吱作响的竹椅,茶客们的老旱烟组成了这座老茶馆的独特风景。这些茶客很淡定,面对摄影师的镜头一点不反感,有的人还特意整整衣领,任人随便拍摄,因为他们早已对这些司空见惯。

下午五点半,茶客们渐渐散去,该回家吃晚饭了,又一天从指缝中溜走。走出茶馆,外面亮得刺眼,那是夏天的阳光,混合着太阳的味道,深深一呼吸,猛然从上世纪80年代穿越回现实!看到有人这样说老茶馆:“无论此生你漂泊流浪到哪里,回不去的是曾经的故乡,就是烙在心中永远也抹不去的乡愁吧。”古旧的物什,少时的记忆,还有那过得很慢的时光,不正是使人们痴迷老茶馆的乡愁吗?

□向世文 本报记者 孟静 摄影报道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