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推荐新闻 >> 

城里人的种菜梦 健康生活的同时也要注意规范

更新:2018-07-05 21:26:58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久居在高楼林立的大都市,看惯了冰冷的钢筋水泥,“城里人”有时也会渴望回归乡野,拥有一块属于自己的菜园,体验“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的淳朴农耕乡趣。

小院里打造“开心农场”

7月4日,记者来到位于西外火车站附近的一处老房子,不大的小院,放眼望去,一片绿意。虽是夏天,却也硕果累累。连日来的雨水,让植物在夏日的酷暑中饱饮甘泽,生长之势更为旺盛。无论是牵藤挂满枝头的硕大的丝瓜、苦瓜、黄瓜,还是长势喜人饱满的茄子、辣椒、番茄……这里,俨然已经成为一块城市一隅的生态小菜园。

菜园中央的一处,一位老人正踮着脚拿着剪刀从枝头剪下一只个头硕大的丝瓜。看到记者,何大爷满脸笑容地主动打起了招呼,“来来来,你看这个丝瓜大吧,得有个2、3斤哦,我自己种的,够我们一家吃一顿了。”何大爷说,他在这儿种菜已有10多年了。当初,附近有开发施工项目,他从工地买了些7分钱一匹的砖回来,背了两背篓土,砌了一块两平方米的小菜园,再利用种花剩下的花盆,便开启了种菜生涯。

据何大爷介绍,这栋楼上,大家都是在此居住了几十年的好友,自己是农村出身,退休之后,闲着觉得心慌,还是得找点事做,何大爷以前爱摆弄花花草草,后来转行开始种植蔬菜,“种花只能看,种菜可以吃。摘下来的新鲜蔬菜有时给儿女拿点过去,有时给邻里好友送点。虽然不多,但毕竟是自己种的,绿色健康,吃着安全放心。”何大爷说,他们种的蔬菜施的肥料都是用杂草和烂掉的菜叶泡制发酵而成的有机肥,更有利于蔬菜的生长。

“我家在一楼,每到夏天,屋子里就像蒸笼一样,湿热难受。可自从种植了这些蔬菜瓜果,它们生长出的藤蔓枝叶撒下一片阴凉,现在我们家里的温度感觉至少降了5摄氏度,可凉快了。”何大爷笑呵呵地说。

何大爷告诉记者,除了几块用转砌成的小菜园,其他的蔬菜都是用花盆栽种。“我们种菜只是为了乐趣,收成如何倒是其次了。”

阳台上的小菜园

家住四川文理学院的刘女士是一名公务员,在她家的阳台上摆满了用花盆栽种的茄子、辣椒、番茄等蔬菜,甚至还出现了鲜红欲滴的草莓。刘女士说,这些看似普通的蔬菜实际上却是她的抗压神器。

“或许是城市里的生活节奏太快,我特别向往乡村恬静安逸的慢生活。之前也想过去乡村租一块土地,体验耕种乐趣,但无奈工作太忙,实在没有时间来回奔波。”刘女士说,为了缓解压力,她最开始利用阳台的空间种了些花草,后来无意间在朋友圈看到朋友发的阳台种菜照片,感觉很有趣,便改种花为种菜了。“我喜欢那种经过自己付出,能够得到收获的感觉。”

这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通过摸索,刘女士的阳台上开始出现了各种蔬菜,看到自己精心照顾的蔬菜成熟挂果,刘女士的压力也随之消失,心中被喜悦填满。刘女士表示十分享受种菜的过程。

如今,刘女士已经成为了身边热爱种菜的朋友们中的“种菜达人”,他们建立了微信群,有空时会在里面讨论种菜心得,分享种菜经验。她也经常将自己阳台上的成果拍照发朋友圈,分享喜悦的同时,也当作一种纪念。

占用公共绿地的“任性”菜地

除了出现在阳台、楼顶的小菜园,在一些城市公共场所也出现了这样的小菜园。记者走访发现,北外住院部往江湾城方向正在建设的滨河路路段,不少暂时还未绿化的坡地已被人私自开垦,种上了玉米、空心菜、南瓜等,有的甚至还在坡地周边圈起了黑色的拦网,防止他人进入。

好好的城市公共绿地,被有心人开辟成了“自家的菜园子”,令不少市民感到愤怒。家住北外江湾城的王先生告诉记者,空闲时,他喜欢在滨河路附近散步,经常看到扛着锄头的人在附近的未被开发的公共坡地上开垦,种植蔬菜。他曾上前制止其行为,但对方无动于衷,态度还很恶劣,让他十分无奈。“这是城市里,不是郊外乡野,就算是暂时未被开发,那也是城市的公共绿地,属于公共资源,怎么可以为了个人利益将土地占为己用呢?这种行为太自私了。”王先生说。

“城市农夫”也需规范

城市公共绿地被私自占用、开垦成菜园这一现象是否违规?记者从我市相关部门了解到,在城市当农夫也需规范。未经开发的城市公共绿地属于公共资源,不能肆意进行开垦而将其变为“自家的菜园”。除此之外,城市住房楼顶同样属于公共区域,利用顶楼平台开垦种菜这也是属于违规行为。

楼房绿化对拓展人们的绿化空间,改善人们的居住条件,提高生活质量,以及对美化城市环境等方面有着不可小觑的意义。在保证卫生与安全的同时,只要有想法,有耐心,自家的阳台、屋前小院也可以变成一片沃土,都市里也能建起属于自己的一方清净菜园。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海涵)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