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与朝阳寺相伴 龙爪塔历经千年沧桑见证达城变迁

更新:2018-07-05 11:56:2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达城兴建了许多漂亮的公园和城市新地标,为达城的美丽锦上添花。作为昔日达城旧八景之一的龙爪塔,无论岁月风雨如何演变,始终萦绕在市民的记忆中不曾遗忘。它千年坚毅挺拔的身影,见证了达城的历史变迁。尤其是近年来塔沱片区风景区的精心打造,更是让它重返青春、华丽绽放。

龙爪塔历经千年沧桑

生活在达城的市民几乎都知道,在城市以西的塔沱,有一座美丽的小山,它形如一个“玉印”倒扣在州河岸边,因而叫玉印山。传说山壁上呈现有龙爪一样的图案,因而又叫龙爪山。山上一座高耸的白塔(即龙爪塔),是达城有名的景区——“龙爪塔风景区”标志性建筑。它历经千年的岁月风霜仍巍然屹立,成为达城最美的风景。

据文物部门考证,龙爪塔建于唐朝年间,距今有1300余年的历史。因其塔身除裙檐黑色外皆为素白,所以人们又习惯称之为白塔。据有关资料介绍,白塔高29.9米,呈八角锥形,共九级八层,每层高度递减,面积逐渐收缩。塔内有木楼分八层,可扶梯而上,塔外形壮观。而塔底建筑面积则有57.4平方米,底外周长38米,外直径8.4米,内直径5.6米。每层有砖砌花檐,除底层有一大门外,其余8层均有小窗4扇。塔顶则以铁铸的桃、碗、锅三型部件叠套封闭,因其修建坚固牢实,历经千年不倒,足见当时民间匠人手艺的精湛。

每当夕阳西下,美丽的塔身倒映在清澈的州河水里,碧波荡漾,帆影点点,犹如一幅风景秀丽的山水图画。清代诗人曾写诗赞曰:“临河玉印镇江滨,倒有山形妙有神。一派清波沉月魂,千寻碧浪荡龙鳞。”著名大文豪郭沫若1937年登上龙爪山,远眺凤凰山,挥豪书情怀:“凤凰之山何蜿蜒,龙爪欲攀天”咏此佳境。

作为达城旧八景之一的龙爪塔,集传奇、神秘、坚毅于一身。有关它的美丽传说,更是披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传说远古时候,美丽的州河水穿城而过,清澈的河水养育着这里世代生息的人们。然而好景不长,有一年,盘踞在凤凰山黑沟洞中的一条恶龙看见州河水清澈美丽,适合自己生存,便趁黑夜钻进了州河深潭中。因为没有食物来源,便经常出来兴风作浪,危害城内居民。除了月月要人们供奉山珍玉食外,还要每年献上一对不满10岁的童男童女供其享用,害得全城官民苦不堪言。

一次,东海龙王爷的小儿子龙爪,去西天修行时途经达城,恰好目睹了众人送童男童女的悲惨场面,顿生同情之心,决心惩处恶龙为民除害。一日,当恶龙再次出动危害百姓时,龙爪用随身携带的利剑刺瞎了恶龙眼睛,并用“玉印”镇压了恶龙,从此百姓得以安宁。为了感谢龙爪,达城百姓在龙爪用“玉印”压住恶龙之处恳请龙爪为山题名,龙爪说,这山是我一方玉印化成,就叫它“玉印山”吧。送走了龙爪,达城乡民为了感谢龙爪为民除害,捐资请名师匠人在玉印山上修建白塔一座。从此,达城名胜就多了个“玉印托塔”,也俗称为龙爪塔。

虽然是美丽的传说,却道出了人们“嫉恶如仇”的精神。从此,龙爪塔的美名传播天下。

当然,民间还流传着龙爪塔是匠人鼻祖鲁班所修,“赵巧拿灯台,一去永不来”的谚语因此而来,以及“金鸭儿拯救洪魔围困灾民”等神奇传说。

据资料记载,龙爪塔已历经千年,因风霜雨淋的侵蚀,曾先后在嘉庆十八年(1813)和光绪十四年(1888)进行过两次补修。此后的一百多年,因塔体年久失修,塔容残衰。塔顶倾斜开裂,塔身向西北倾斜10厘米,塔腰东南面有裂缝长1.62米,宽1.5厘米,底部表壳脱落,塔底砖石也逐渐风化,塔楼木料腐朽。文革“武斗”时,红卫兵造反派破“四旧”,冲上塔顶,拆除了每一层的木楼梯子,砸毁了楼板,圣象、风铃也殆尽无遗,破败不堪。为保护古塔,1987年达州市政府拔专款对龙爪塔进行了修缮,让龙爪塔旧貌换新颜。后经过30年的风雨,白塔又出现风化,2016年6月,通川区政府对白塔外围的墙面再次进行了维修粉刷。

作为四川省和达州市的重点保护文物,历经千年岁月风霜的白塔至今仍屹立在美丽的州河岸边,成为达城最美的城市风景。

白塔与朝阳寺相伴千载

说到龙爪塔,不得不提及与它朝夕相伴走过千年风雨的亲密伙伴:朝阳寺。

朝阳寺占地面积30余亩,与白塔交相辉映。据史料记载,朝阳寺始建于唐(玄宗天宝年间72——75年),距今1300多年的历史。寺庙由大雄宝殿、接引殿、观音殿、财神殿、药王殿、玉皇殿、地藏殿等组成。庙宇气势宏伟壮观,佛像庄严,梵音不绝。山崖上生长的百年黄葛树,树根如龙盘绕,树冠遮天蔽日。特别是在明代无垢和尚和广玉和尚的住持下,盛极一时,僧众多达近百人。庙会节日,远近朝山拜佛者,览胜观光者,云集此寺,斋堂炊米千斤亦供不应求,一些达官商贾,也幕名来寺拜佛问法。清道光年间,在寺内还设立了“龙山书院”,成为当时川东北的最高学府。

而朝阳寺也在历史的洪流中,曾遭到数次焚毁。清道光年间进行了重新大规模的修缮。到了1958年,朝阳寺更是受“大炼钢铁”的影响,庙堂大多被拆除,用于炼钢。“文革”的冲击,庙宇全部被毁。朝阳寺只留下残破的废墟,杂草丛生,甚是荒凉。1994年,受达州市西外镇政府委托,达州市鸿升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恢复重建龙爪山上的朝阳寺。2014年,朝阳寺再次进行大规模的修缮。现已建成大雄宝殿、观音殿、接引殿、财神殿、药王殿、念佛堂等殿堂,配套设施斋饭堂、卫生间等也相继建成。

2017年,为配合塔沱片区风景区的打造升级,达州市政府又对朝阳寺进行了装饰修缮,让这昔日的千年古刹再现辉煌。去年10月一楼一底的“念佛堂”的落成,朝阳寺面积已达到3000余平米,形成了“七殿一堂一塔”的格局,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白塔见证达城变迁

据原达县地区塔沱火电厂退休职工郑大爷回忆,以前塔沱州河码头没有桥梁,南来北往的市民极不方便。

1985年,为沟通达城南坝和西区,方便当时的达县地区塔沱火电厂为地区棉纺织厂供送热气,在塔沱玉印山下的州河上,设计建造一座名为“州河塔沱大桥”的钢筋混凝土空腹箱型斜拉大桥,斜拉大桥的西端设计绳索全部拉在玉印山上。于1984年11月动工兴建。正当大桥即将大功告成,两端的桥面向中间合拢之时,1985年10月29日10点41分,突然一声巨响,整个桥体坍塌,河水飞溅。

后来,重新设计建造如今的州河大桥时,改为钢筋混凝土箱型肋拱桥。于1987年3月重建,1991年4月建成通车。州河大桥建好后,白塔、大桥相映成景,美不胜收,为古老的白塔再现新姿。

现今矗立在塔沱玉印山下的紫色花岗石“巴山魂”雕塑,也为塔沱景区增添了光彩。

2004年,达州遭受百年罕见的“9·3”特大洪灾,三天三夜的持续特大暴雨,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面对洪魔的袭击,全市人民奋勇抗击洪灾,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楷模,也再现了勤劳的达州人民“不畏艰险、重建家园”的英勇气慨。为弘扬全市人民顽强的抗洪救灾精神,政府在白塔山下的塔沱广场建起了一座抗洪纪念英雄群雕。纪念碑庄重优美,极具历史意义,与玉印山上的白塔遥相呼应,成为达城又一标志性美景,让很多市民在此驻足、留影。之后的2005年,政府又斥资建起了宽阔的塔沱休闲广场,滨河路也延伸至了龙爪塔下。

2016年10月,政府再次启动塔沱片区改造项目,拆除了塔沱周边破旧凌乱的房屋,精心打造了塔沱及滨河湿地公园,让昔日脏、乱、差的塔沱山下周边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使整个塔沱风貌区犹如一条崭新的玉带缠绕在玉印山下,让昔日达城旧八景之一的龙爪塔显得更加美丽迷人。

如今,美丽的龙爪塔与车水马龙的州河大桥、四季如春的塔沱公园、庄严巍峨的巴山魂雕塑、高高耸立的抗洪纪念碑构成浑然一体的壮丽画面,成为达城最靓丽的风景名片。

□本报社区记者 邱一彪 谯继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