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通川区法院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更新:2018-07-05 10:13:29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网消息  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和最高院、省高院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安排部署,通川区法院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勇于担当、敢于碰硬,积极参与扫黑除恶工作,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召开党组会议和庭务会议,认真传达上级党委、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使干警充分认识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紧迫性、重要性和必要性。制定扫黑除恶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专题研究部署建立涉黑涉恶案件登记制度、通报制度、报告制度,指定专人负责收集、联络、上报、反馈案件的立案、审判、执行情况,及时向区委和上级法院报告。同时,监督管理到位,建立完善涉黑涉恶案件的督办制度,进一步强化法官队伍管理,杜绝法院内部出现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害群之马。

发挥审判职能,依法严厉打击。积极按照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要求,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把好法律政策界限,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准确理解和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确保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的统一,确保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认真落实以审判为中心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要求,切实增强办案人员的责任意识,贯彻证据裁判、非法证据排除、疑罪从无、人权保障等法律原则和司法理念,通过法庭审判的程序公正实现案件裁判的实体公正,有效防范冤假错案产生,守住司法公正的底线,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确保把每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强化团队建设,提高审判水平。精心挑选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审判作风好的4名审判人员具体负责案件审理工作,并在物力、财力上给予了充分保障。切实加强对审判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积极参加省、市扫黑办、市中院等举办的扫黑除恶专题培训会,并组织刑庭全体人员对培训讲义进行深入学习研讨,找准法律适用点,掌握最新的刑事司法政策,不断提高审判人员的办案水平。

  紧密联系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坚决服从区委及区委政法委的统一领导,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协调配合,进一步规范案件的交接工作,对重大、疑难案件,及时协调沟通案件审理中出现的问题,确保这些案件进入审判程序后能够依法、及时、高效、高质审理。与其他部门一道形成扫黑除恶合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在审理普通刑事案件和接待群众来信来访中做好涉黑案件线索的采集梳理工作,一旦发现相关线索,及时上报并移送侦查机关。

判后延伸职能,力促息诉服判。采取判决书后附主要法律条文、判后释疑、回访考察等有效措施,提高案件服判率;加强对在押人员的法制宣传力度,向在押人员宣传政法部门当前扫黑除恶的相关刑事政策,加强心理疏导和法制教育,促使被告人自觉接受法院判决,提高服判息诉率。切实保障被害人及被告人家属旁听庭审的权利,宣传法律知识和刑事政策,合理引导他们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加强与上级法院的协调沟通,统一法律裁判尺度,提高一审案件质量,依法及时准确惩处黑恶势力犯罪。

(本网通讯员 刘剑波)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