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长洞湖记

更新:2018-07-04 15:12:1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余自幼好游,荒芜寻芳,险峻求胜,寄情也。鲜有远足,桑梓踏遍,潇然山水草木之间,亦自得其乐,业余之适也。大竹河放眼崇山峻岭,幽谷清溪,悬泉飞瀑,时时引履随至。入任河右岸口三五里,有乡名白果,壤接白沙曹家诸乡,花萼山之余脉也。接壤之间,山溪枝连,地广人稀,有湖曰长洞,山之佩玉也。幽深绚丽,不惹纤尘,四季宜游,吾涉足频焉。

夏水丰沛,自白果场镇西行,溯源四五里,忽闻雷声激荡,山谷交响。既入一农庄小院,见白练挂前川,掀雪涌银,巨瀑也,长洞湖水满则溢者。此农庄甚阔,前院可停车近百,有厅可歌可舞,有厅可宴客数百。餐者多山肴野蔌,鸡鸭鱼肉皆原生村味。临水楼台,可观瀑垂钓,享清风送爽,赏游鱼为乐。旅游开发十余年,此间谈笑未曾衰绝,吾与友多有诗文记赏心事。

秋冬来此,见山色斑斓,红叶未凋,黄绿层叠,茂林原始者也。过农庄有小径石梯百余步,近瀑前,则见如丝如绳,缕缕素白,缀上下深绿之间,俏丽婉约,如诗如画,似琴弦轻拨。两山石壁相对,刀砍斧削,如墙如垣,自云端直下溪谷,相距仅丈余,筑坝其间,蓄水成湖,浑然无痕。坝前小白屋隐草木间,依稀“长洞湖水电站”者,不闻机器轰鸣。

石梯直上,有溶洞天然,上书“仙人洞”。洞口平台,置悬索飞车,腾云驾雾,可凌空过湖,飘飘然也,游人惊呼欢叫亦时时有。入洞人工筑梯上下,平其险也。又有五彩灯饰,照明观景,与钟乳奇石林列辉映溢彩。仙雾袅袅,冬暖夏凉,真乃福地洞天。洞中有洞,迷离左右上下,不可穷其涯,犹探山神心腹肠胃,故此地名“长洞”者也。出,恍若隔世,玄幻如《西游记》之境,“仙人洞”名符其实哉!或闻古有山匪啸聚,据险而王,杀人越货,匿于洞中,曰“杀人洞”。后红军平之,安境保民,竟成盛世仙境。

洞下深潭碧湖,沿湖有栈道勾连曲折于绝壁,有游船皮筏自横于水边而待客至。游客至此,仰则一线蔚蓝,不可计其高远;俯则满目醉绿,不可知其渊深。对岸悬崖壁立,有凿痕模糊,依稀古道也,荒草怪树,飞鸟难越;又有木板索桥一,曰“断魂桥”,轻猿愁攀,望之魂断胆寒,故名。已弃而不用,仅供观瞻矣。

丁酉孟春,手握半日闲散,携友入湖。见漫山樱花堆积,如流云,似轻烟,心乐春光无限,乃沿山腰新路,信步为游。穿绝壁隧洞,如过南天门。下视湖水,如翡翠镶嵌;山影入湖,如倩女梳妆,不觉目迷心醉。欲探湖源,又复行数百步,见宽阔河床,卵石广积,如白玉之榻,野炊露营之佳地也。又见一简易农家乐于溪水交汇,朴美如小家碧玉,清幽似养心修道之所。小憩片刻,溯流而上,新置砼道,穿幽涉凉,少披荆之苦,无苔滑之虞。山花箬竹漫道,鸟语水音入心。三步一潭,五步一瀑,妙曼不一,美韵无同,皆清新可人。转睛即景,目不暇接,不知其远。汗流浃背,居然无累,游兴无稍减,天暮忘返。偶值林叟,曰环湖皆溪流,胜景各异,此为“小长洞”。始知景外有景,层叠不穷,不可尽览也。今独游西溪,余留遐思矣,他日再至。

同游者赖氏,豪客壮士也,独臂。慨然叹曰:“此间可忘江湖风雨,心安此地,身忘何处。”余曰:“景外之景,可卸红尘烦恼,当携妻子悠游。或邀挚友二三人,不宜喧嚣,人多败兴。”答曰然。相期夏日携眷来此,小住三五日,涤荡尘俗,忘身为仙。

 □陈开波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