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渠县 >> 时政 >> 

渠县电力公司:当好脱贫攻坚“电保姆”

更新:2018-07-04 14:17:5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为村民开展义务用电服务

●为“扶贫车间”架设专用供电线路、为乡村旅游业发展提供电力保障、为贫困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四川能投水电集团渠县电力公司按照“县委有号召,企业有行动”的指示,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一线,除了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主动作为之外,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幸福美丽新渠县”做出了应有贡献。

车间建在村头

电力送到门口

今年3月,渠县板桥乡新塘村,55岁的楚海洋做了一个重要决定:放弃汕头多年的制衣工作,留在家乡,到村里的“扶贫车间”工作。虽然工资比外面少一点,但既能照顾家庭,又能节省开支,楚海洋觉得很安心。

新塘村的“扶贫车间”里,数十台缝纫针车依次排开,就近前来务工的40余人里,不少都是村里的贫困户。

2017年,渠县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扶贫开发新模式,通过打造“扶贫车间”,搭建就业平台,为广大贫困群众开辟脱贫新路径。

“我们村建立的‘扶贫车间’,是渠县的第一个‘扶贫车间’。”谈起当初修建“扶贫车间”的过程,新塘村村委会主任唐明新记忆犹新。

农村建厂最怕缺电,村里的电网能不能承受工厂满负荷运转,当初唐明新的心里也没有底。

“村里的电网肯定不行,但是只要你们把工厂建好,我们保证在两天时间内给你们架设一条双回路的供电专线。”渠县电力公司岩峰供电所所长李飞拍着胸脯向村民们作出了承诺。

2017年7月,新塘村的“扶贫车间”如期建立起来,岩峰供电所员工连夜施工,不仅在两天时间里为厂房架设好了一条双回路的供电专线,还义务对厂房内的照明线路、灯具进行了改造。有了新塘村这个样板,渠县相继引进乐仕达电子、昌达玩具等龙头企业,在万寿乡天马村、涌兴镇群益村等6个贫困村建成投运服装、电子、儿童玩具生产加工等“扶贫车间”。而不管“扶贫车间”建到哪里,渠县电力公司就把供电线路牵到哪里,为渠县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电力保证。

服务乡村旅游

保障电力需求

近日,渠县电力公司静边供电所员工例行对渠县碧瑶湾内线路设备进行了全面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景区内用电安全稳定。渠县碧瑶湾景区自从打造升级成为国家4A级景区后,每逢节假日便游客爆满,这个以前不起眼的小山村,如今一草一木都变成了美景,辐射带动周边村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现在到碧瑶湾游玩的人多了,我们的生意也很红火,可得好好感谢供电公司。”碧瑶湾沿线的农家乐老板告诉记者,“以前全村就一台小变压器,电压低得只够照明。要是遇到刮风暴雨,肯定停电。”乡村旅游的繁荣,需要有坚强的电力保障。2010年以来,渠县电力公司先后投入10亿元用于新一轮的农网升级改造,新建110千伏输变电工程6座、110千伏线路179.5公里,结束了全县没有一座110千伏变电站的历史;同时新建的35千伏输变电等工程,大幅提高了渠县农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

选派干部标兵

助力脱贫攻坚

渠县三板镇三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吴桥是渠县电力公司贵福供电所副所长,今年是他在三板村工作的第三个年头。

2016年3月,吴桥在走访中发现3组村民杨碧胜的电表不停地闪着电火花,为防止起火,他一边通知供电所断电,一边让杨碧胜回家申请新电表。杨碧胜认为吴桥有意为难他,扭着他吵了三天,直到乡政府出面协调才肯罢休。

杨碧胜的老房子夏天漏雨,冬天透风,三板村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启动以后,吴桥将申请表格送到了他的手中。没什么人缘的杨碧胜,看着吴桥为自己的新房忙前跑后感慨万千:“渠县电力公司的干部我服,以后只要你吩咐,啥活我都带头干。”

在三板镇党委、政府和县电力公司共同努力下,三板村柑橘产业发展加快,水利、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焕然一新,已成功实现贫困村退出。 □文/图 本报记者 龚俊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