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声 >> 

罚款缴不起 工作人员“押”着证明不放 如今生大病 数万元医药费面临报账无门

更新:2018-07-03 17:34:28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当地计生干部把女儿的医学出生证明“押”着不给,导致女儿不能及时上户,而女儿没有户口,就无法购买城镇居民医保。如今儿女患大病,已经花了数万元的医药费,可却面临着报账无门的境遇……2日,家住宣汉县厂溪镇燕窝村3组村民刘大勇焦急地来到达州晚报民生热线办公室,向“丁山帮办”栏目记者反映了这件烦心事。

无力缴罚款

医学出生证明被“扣”

据今年48岁的刘大勇介绍,因家庭贫寒,他年满30岁才结婚,婚后生了一儿一女两姐弟。2015年8月30日幺女儿刘容出生,在厂溪卫生院住了一周院后出院时,院长让他带着幺女儿的医学出生证明到到乡计生办去盖章,工作人员查看后要他先缴1万元罚款,才能如愿盖章。

当时,他向工作人员诉说,自己家的确没钱,生幺女儿还是把家中的老牛卖了6000元才到医院住院出生的,结算医药费后已经所剩无几,宽限他一段时间。可工作人员根本不听他的解释,见他没钱缴罚款,当即把女儿的医学出生证明“扣”下。事后,他又多次找工作人员,对方始终不松口,不缴罚款就不给证明,他只好无奈地摇摇头离开。

女儿生大病

几万元药费报账无门

可天有不测风云,今年6月23日,幺女儿生大病,他们把幺女儿送到宣汉县人民医院救治,经医生诊断,系患有病,在宣汉县人民医院住了一周院花了3万元的药费,又转到达州市中心医院治疗,入院时再次交了3000元医药费,这些救命钱全是在亲朋好友处借的。而在此期间,村干部两次到计生工作人员手中才拿到幺女儿盖章的医学出生证明,于6月26日到所辖派出所上户。

“由于幺女儿的医学出生证明被‘押’,不能及时上户,才导致无法购买新农合的!”刘大勇说,自农村新农合实施时,他全家5口人就每年参加了新农合。若是幺女儿能及时上户,购买了新农合,就不存在报账无门的困境。对此,他认为,盖章与缴罚款是两回事,此事工作人员应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希望帮办记者给他们协调一下,减少他家的损失。

家里穷属实

村委会将全方位帮扶

2日下午,记者就此联系了宣汉县厂溪镇燕窝村村委会,该村村支书李正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称,据其了解,当年刘大勇到计生办去盖章时,与工作人员发生了口角,闹得相当不愉快,孩子的医学出生证明就放在了计生办公室是存在的,至于是不是“押”或者“扣”他们不能定性。事后,刘大勇外出打工,直到其女儿生大病才赶回来的。

而对于村民来说,一旦患病新农合就是个保障,前提是有户籍的、并每年按时交纳参合费才行。从2018年起,全县的新农合取消统一变成城镇居民医保,每年每人交纳180元费用。依据刘大勇家的实际困难情况,李书记表示,一是将其女儿的医药费向当地民政部门申请大病救助,按照大病救助报账比例进行报销;二是将其幺女儿纳入农村低保,让其有最低的生活保障;三是他们还会从精准扶贫资金中想办法,尽力地多帮扶刘大勇家里,让其家早日走出困境。

按政策办事

不存在违纪将作解释

宣汉县厂溪镇计生办黄主任告诉记者,刘大勇家第三胎生育属于违法生育,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应向国家缴纳社会抚养费,依据当年标准要缴4万多元,而当时他们只想刘大勇暂时征收一部分,对方始终不愿缴纳,他们曾多次给对方做工作也无济于事,直到现在也没有缴纳。至于刘大勇女儿医学出生证明被“扣押”一事,他坚称没有这个事。

宣汉县卫计局计划生育指导股王姓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按照当时的计生政策,刘大勇家的确系违法生育,应向社会缴纳抚养费。凡是违法生育的,上户前提是缴纳社会抚养费后,当地计生办才能出具上户的相关证明,凭该证明才能到所辖派出所上户。因此,从这个方面来说,计生工作人员没有违纪,因小孩的医学出生证明放不放在计生办,刘大勇都不能为小孩及时上户。最后,王姓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下来将责成当地计生办做好解释工作,消除影响。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丁山)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