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法制 >> 

帮忙盖房意外摔成骨折 拒付医药费干兄弟反目

法官苦口劝说父债女还

更新:2018-07-02 16:41:1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年过花甲的两名老人,当了一辈子的干兄弟。但哥哥徐某某在帮弟弟车某某翻盖房屋时,从房顶跌至地面导致全身多处骨折。为了此后的医疗费,干哥哥将干弟弟告上法庭,通川人民法院依法开庭审理后,判决弟弟车某某支付医疗费等各项损失67000余元。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车某某拒不履行。通川法院执行法官经过大量工作,并对被执行人车某某采取司法拘留措施,终于帮徐某某讨回了医疗费。

翻盖房屋 干哥哥跌落致骨折

徐某某与车某某都是年过六旬的老人,年轻时两人情同手足,便结拜为干兄弟,徐某某年长为哥,两家人关系一直很不错。

2016年,车某某欲翻盖自家房屋,便多次请徐某某来帮忙。2016年12月10日中午1时许,因房屋年久失修,屋顶木板突然断裂,徐某某跌落至地面受伤。受伤后,徐某某被辗转送至通川区红旗医院、达州骨科医院、达州市中心医院等住院治疗,诊断为全身多处骨折,共计花费医疗费47343.43元。但车某某只支付了12000元医疗费后,就不愿意支付任何费用。

徐某某家人多次向车某某催收未果,遂于2017年7月向法院起诉,要求车某某赔偿其各项损失共计117459.70元。法院在审理中,多次组织双方调解,均因分歧太大及车某某的反复无常未能达成一致意见。调解未果后,通川区人民法院于2017年12月判决车某某赔偿徐某某各项损失合计67537.52元。判决生效后,车某某未主动履行义务,亦未提起上诉。

拒不履行 干弟弟被司法拘留

2018年4月,申请人徐某某向通川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因该案系涉民生案件,徐某某当时还有医疗费未支付,法院将该案列为重点执行案件。经过多方查找,未查询到车某某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2018年5月,法院传唤车某某到庭,车某某态度较为诚恳,承认自判决生效后,还没有给过徐某某一分钱,表示愿意用每月1000多元工资分期偿还徐某某。在征求徐某某意见后,法院限车某某于2018年5月10日前履行3万元,5月30日前全部履行,否则将对其采取强制执行措施。

然而,直到6月车某某也未如约履行法律义务。6月8日,法院将车某某拘传到庭再次要求其履行法律义务时,车某某态度来了个大转弯:“要钱没有,要人一个。你们要拘留就拘留吧,反正别想让我还钱!”法院随即以车某某拒不履行民事判决确定的给付义务,决定拘留其15日,并送看守所收押。

苦口劝说

执行法官追回欠款

2018年6月9日,车某某家人代其书面申请,称因年龄较大,长年患糖尿病、肺气肿,一年要住院六七个月,家中有90岁高龄老母亲需要照顾,又因无任何经济来源,实在无力支付赔偿,并请求每月将其卡上的钱扣除支付给申请人。

2018年6月11日,车某某家人又代其书面向通川区法院提出复议申请,称通川区法院拘留决定书不合法,要求撤销。该院在审理及执行工作中均查明,车某某现居住于场镇上,基本未在农村老家生活。车某某有一子一女,女儿在一乡镇中心校当老师,儿子在外事业有成,家庭生活富足。在车某某被拘留后,其儿子声称要将车某某90岁老母亲背到法院,让法院照管。执行法官当即对车某某子女进行了教育,“老人家不懂法,你们做儿女的也不懂吗?就眼睁睁看着老人因为愚昧固执吃苦受累?何况你们与徐家还有多年交情,徐某某又是因帮你家盖房而受伤的,于法于情都不应该赖掉人家的医药费啊!”

通过执行法官大量工作,车某某的子女终于慢慢转变态度。近日,车某某女儿主动来到法院,代替父亲偿还了45000元。

□郝小艳 本报记者 程序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