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记忆中的“天线森林”

更新:2018-07-02 11:30:1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汪继业

向附近的楼顶望去,到处都是一片密密麻麻的架在竹竿上的电视天线,如同森林一样,颇为壮观——

我在达州看到的第一台电视机,是一台12吋黑白电视机,日本货。那是改革开放初期的1979年,它就陈列在大西街口五交化公司门市的柜台上,上面标明要200张侨汇卷,我没有侨汇卷,就没有进一步去关心它的价格了。

几年后,我们住进了单位新修的三室一厅的套房,邻居家同事的女婿在银行工作,买回来一台12吋黑白电视机,我们就开始了每晚蹭电视看的快乐生活。每晚的《新闻联播》后,邻居小两口就在客厅里布置好近十个座位。我们虽然是蹭看者,但因为是长辈,被礼让到矮沙发上和他们的父母坐在一起,在我们前面的小凳子坐着的是小娃娃们,邻居小两口和其他的年轻人则坐在我们后面的一排椅子上,俨然就是一个小观众厅。大家边看电视边谈笑,真的是其乐融融,这样的场景现在难以出现了。

如果是单位上买了电视机,一定会找一个面积比较大的房间做电视厅,每天晚上,单位上的职工和家属,以及单位附近的居民,都会准时地一起到电视厅来看电视。这以前,很多单位还有每周三个晚上的政治学习的规定,有了电视机,天天晚上看新闻联播,就是最好的政治学习方式了。从此,沿袭了几十年的晚上政治学习制度就被废除了。

当时的热播剧《敌营十八年》、《霍元甲》等红透半边天,在剧集播出时段用万人空巷来形容是毫不夸张,连电影院和饭店的上座率都大受影响了。第二天同事间摆谈的也都是头天剧集里的内容,如果你不能说上几句,你真的就OUT了。

又两年后,我们单位几乎家家都有了一台12吋黑白电视机了,也不用再去邻居家蹭电视看了。但另一个问题出来了,就是电视天线问题。

12吋黑白电视机是自带了一副羊角天线的,但当时的达城,只有一个雷音铺电视差转台转播电视信号,功率不够大。如果只靠羊角天线收看的话,画面模糊、噪声刺耳,惨不忍睹。要想能正常收看,就必须在高处架设天线。像我们住的那种窝凼凼地方,就更是全靠架设在高处的天线了。

不过那时候的人自力更生的能力都很强,这点小事难不到我们。立天线首先需要一根长竿,这不难,我们每家都有几根晾衣竹竿,选一根最长的就行。其次,需要五根40——50cm长的铜材,这个比较难,得发动亲友帮忙找,实在找不到,其他金属材料的也行,但效果要打折扣了,我还看到有人用废日光灯管代替的。然后,用一根约80cm长的木条做底子,把五根铜材间距均匀地固定好,像一个风筝骨架一样,再把第一根铜材的两端弯曲,天线就做好了。把天线固定在竹竿顶端,连接好信号线后,再把竹竿直立起来,在所住的楼顶找地方固定住,这天线就架好了。

接着要进行的,是更重要的调试工作,必须让天线上铜材的横端对准电视差转台方向,收看的效果才能达到最佳,稍有偏转,都会影响收视质量。一般说来,都是男人到楼顶上去调试,女人在家里观察电视机的收视效果。男人在楼顶把竹竿微微转动一下,然后往楼下大喊:“好不好?”女人在客厅看了效果后,跑到阳台边上,向着楼顶大喊:“还要车。”于是男人把竹竿再车一下后又喊:“好不好?”女人看一下效果后再喊:“还要车。”如果是越车效果越差,女人就会大喊:“车反了。”在车车喊喊若干个回合后,最终确定了天线的最佳角度,男人把天线固定下来,就可以回家享受电视了。如果遇上大风大雨的天气,天线的角度可能会被风雨改变,这样的调试工作就得再来一次。

我们住的楼顶有个水箱,各家的天线竹竿都是靠在水箱四周固定的。有一次调试好天线后,我坐在水箱顶上,向附近的楼顶望去,到处都是一片密密麻麻的架在竹竿上的天线,如同森林一样。虽然壮观,但所用材料各异,高矮又参差不一,却没有森林赏心悦目的感觉。能与之“媲美”的,可能就是当时楼房外墙上材料各异高矮不一的窗户防盗网吧!

这种状况存在了十年左右,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有线电视开始接入了千家万户。虽然要花钱使用,但其频道多、音画质量好的优点让其迅速普及。楼顶上的“天线森林”很快就消失殆尽了。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