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声 >> 

山上村民靠肩挑马驮运送物资

山上村民靠肩挑马驮!宣汉仓门村“最后一公里”土路何时变“致富路”?

更新:2018-07-02 11:16:0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我们住在山上,因一条毛坯土路没有硬化,村民的生活物资只能靠原始的肩挑马驮,仿佛还生活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近日,宣汉县双河镇仓门村5组村民燕先富向本报求助,他们希望早日走上“致富路”。

土路未硬化

成了村民致富“拦路虎”

燕先富告诉记者,从5组冉家坡至山顶有一条长约1公里的毛土路,是山上10多户村民于2017年9月集资修建的,当年年底贯通。半年过去了,这条毛土路一直没有硬化,村民们的生活也没有得到彻底改变。

目前,山上10多户村民都居住在有着百余年历史的老屋里,百年老屋早已成了危房,有极大的安全隐患,村民想修建新房改善居住条件这下成了问题。这条毛土路,陡峭狭窄又没有硬化,只有摩托车能勉强上山,山上村民的日常物资要么请马帮驮运,要么自己肩挑背扛,一包50公斤的化肥背回家大概要2个小时。

“我在山上办了一个养羊场,饲养了200多头羊,是双河镇最大的一家。圈舍却一直破烂不堪。”燕先富说,他早就想改善圈舍和重建老屋,可因毛土路没有硬化,建筑材料运不上山,计划就此搁浅。此外,山上还有一家大型果园,有20多个品种,果子成熟后很难运下山。

这条毛土路,成了村民致富的“拦路虎”。

燕先富说,该村大部分公路都已硬化,这条路是该村硬化工程的“最后一公里”。山上的10多户住户十分苦恼,希望早日结束这肩扛马驮的日子。

规划已上报

等有了项目才会审批

7月1日,记者联系了宣汉县双河镇仓门村村支部书记罗启兵,他解释称,5组海拔800多米,目前山上实际只住了3户人家,一些住户已举家外出打工。去年,果园老板组织挖毛土路,大部分资金也是他出的,花了10多万元才挖通。当时,村委会给果园老板承诺,给他补助3万元,但因村上集体经济薄弱,补助款一直没有兑现。

罗启兵告诉记者,该村除这条毛土路外,到水库还有一条1公里多长的毛土路,两条路共计3.5公里没有硬化。硬化这两条毛土路需要200多万元,光靠受益村民承担根本无法实施。因此,村委会已经把土路硬化规划上报给县交通局,等有了项目交通局才能审批,一旦审批后村委会就会及时组织施工。

罗启兵称,目前该村有一个“广厦行动”项目政策,山上的住户可根据自家实际情况搬到山下修建新房,贫困户国家补助2万元,非贫困户也有1万多元的补助。

□本报记者 罗丁山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