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渡市镇:依法治镇全民参与人人学法用法守法

更新:2018-07-01 09:12:41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川区渡市镇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依法治镇基本方略,加强平安渡市建设,加快“依法治镇”进程,按照区委文件精神,结合该镇实际,制订了一套依法治镇方案,成立了依法治镇机构。该镇党委书记王劲松、镇长刘晓明带领党政一班人依法治镇,要求全镇党员干部及群众,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宣传好十三五普法工作,全民参与,人人学法、用法、守法,搞好依法治镇。用法律法规规范党员干部的一切行动,做一个遵纪守法的模范,用法律法规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

深化法制宣传教育

着力提高全镇人民法律素质

突出普法宣传重点,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 1. 突出学习宣传宪法,牢固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把宪法宣传教育纳入年度各项主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增强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 2. 切实加强重点法律法规宣传。紧紧围绕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促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广泛宣传有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以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宣传新颁布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加强公民意识教育,弘扬法治精神。3. 做好各种专项法制宣传教育。利用国家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的重要纪念日、节日,开展知识产权、道路交通安全、保护妇女儿童、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专项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做好“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活动,集中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制宣传教育。

抓好普法重点对象法制宣传教育。 1.抓好领导干部法制教育。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考核等制度。2.抓好公务员法制教育。充分利用法制讲座、法制报告会等形式,组织开展公务员学法活动,举办法制宣传骨干培训班。逐步推进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的系统化、规范化和制度化。3.抓好青少年法制教育。认真抓好中小学法制课的计划、教材、师资、课时“四落实”。经常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青少年的法制观念和自我防范意识。 4.抓好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制教育。建立健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律学习和培训制度,完善学法用法考试考核制度,把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经营作为考核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提高企业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5.抓好农民法制宣传教育。要把法制宣传教育纳入政府对农村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开展法制宣传资料、法制信息、法制文艺和法律服务进镇村活动,提高农村法制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 1.扎实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以提高依法行政和执法水平为重点,进一步推进机关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2.扎实开展“法律进镇村”活动。加强农村法制宣传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适合农村的法制宣传教育,加强农村“两委”干部培训及基层普法宣传员培训。 3.扎实开展“法律进村组”活动。发挥镇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建立由司法行政部门指导,辖区内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村组居民积极参与的工作运行机制。4.扎实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将法制教育纳入学校总体教学计划,充分利用班团队活动、学生社团活动等载体,开展生动活泼的法制教育。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教育网络。5.扎实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把企业学法用法情况纳入企业管理、经营效益考核的内容,建立和完善评价与评估机制,按年度进行量化考核。6.扎实开展“法律进单位”活动。针对各单位的特点和职能,做到有机构、有计划、有场所、有制度、有学法资料和读物,切实推动各单位特别是领导班子学法用法。

进一步落实“三五”依法治镇规划

推动“法治村”建设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1.全面贯彻《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等文件精神,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机制、制度改革入手,进一步规范政务管理,公开办事程序,提高工作透明度。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制、错案责任追究制和行政赔偿制,完善执法制约机制,确保法律的正确实施。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工作职能,大力开展专项依法治理活动,进一步促进行政执法部门严格执法、文明执法,促进执法行为公平、公正。2.抓好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实。一是做好镇政府规范性文件和部门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二是继续全面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实施,理清各部门执法依据,确定执法责任,健全公开、公平、公正的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建立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三是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许可和其他行政审批事项,加强对审批行为、审批手续的监督检查。四是认真落实好镇政府关于推行效能政府四项制度,努力建设责任型、服务型、法治型、效能型和廉洁型政府。五是自觉接受民主监督,接受司法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

围绕经济发展,进一步拓展和规范法律服务。 1.要进一步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完善法律援助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 2.要拓展法律服务领域,提高法律服务质量,推动法律服务,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服务于经济和社会发展。

深入开展民生关注、行业监管、各村稳定和谐的依法治理工作。 1.推进辖区内依法治理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围绕改善民生、维护民生、保障民生等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平安建设、和谐社会建设,促进依法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 2.推进各行业依法治理工作。相关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专项整治活动。开展食品药品市场、医疗服务市场、文化市场、建筑市场、交通运输市场、劳务市场、娱乐场所、打击违法犯罪等形式多样的专项整治行动,依法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非法挂靠和违法分包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不法行为。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根本,健全监管工作机制,实施长效化管理。3.推进各村依法治理工作。紧密结合法律进镇村,巩固和扩大“民主法治村”创建成果,进一步推进“民主法治村”建设。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谐稳定新渡市”的要求,推进基层民主自治事务公开,不断完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增强基层自治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职能,完善村民自治、社区居民自治体系。同时发挥“依法治镇”成员单位的智力优势和资源优势,共同推进“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的巩固提高。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确保“依法治镇”各项工作落实

要继续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全镇参与、全方位推进”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体制。镇综治维稳委要切实履行“组织、协调、指导、督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职责,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完成好今年依法治镇各项任务。镇人大要通过视察、检查活动,组织代表、委员审议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充分发挥好监督作用,确保依法治镇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落实到位,保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效运行。

(本网通讯员  余刚 张直权)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