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没有失去,只有收获

更新:2018-06-29 11:28:0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文学作品为了艺术效果,跌宕起伏后,或是坚持不懈的功德圆满,或是历尽沧桑的功亏一篑。结局要么是含笑喜剧,要么是流泪悲剧,不然难以打动观众。

但生活总是平淡无奇。饶是我高考前七曲山拜佛,给儿子穿黑色T恤,自己穿旗袍,依然没能爆出意想不到的惊喜,也没有跌破眼镜的悲伤。

赵医生人缘不错,发榜日朋友微信电话不断,重复同样的话“一般,正常发挥,谢谢。”很是麻烦。于是捡几个关系密切的群,直接发布消息,收到无数祝贺。

好友电话进来,奇怪她不同旁人一样发短信,干嘛打电话?“你怎么样?”朋友劈头问。

“我怎么了?”有点雾水。

“我知道几个朋友的孩子都考得好,比你幺儿高一大截,怕你难过。”

突然心里一阵感动,好友知我。希望你能过得比我好,只是对最亲近的人,自私基因是希望自己比别人好。所以大度接受,身边朋友的孩子比自己孩子优秀,不是件坦然的事,要承认失落的心里更是羞愧。

年轻时喜欢和人比较,一比较就比出伤害来。强忍心中的妒意,还要装出宽广的胸怀、平静的表情,只能自己难受。出来混的时间长了,知道能干人太多,比较多了痛苦多,天大地大,莫如心大。年龄增长心胸不长,便对不住流走的岁月。

“放心,没为难他小子,也没为难自己。”笑着回应好友。

有朋友孩子成绩优异,也表现出纠结的状态,便留言:“请照顾一下我的小心脏。”言谈中顾及他人感受,是成年人的成熟。

填志愿,孩子坚持自己喜欢的专业,不听专业人士和我们的劝解,宁愿降档次、放弃提前批。但他的分数的确尴尬,知道努力的目的,不只是为了明天优渥的条件,而是拥有充分的选择余地。

提前批次关网前半小时,他突然打电话:妈妈,我想还是把那个志愿填上。然后发来填志愿的截屏和一个无可奈何的表情。儿子终于懂得,生活:一半坚持,一半妥协;一半为自己,一半为家人。

几天前,科室同事惊讶:赵老师,你前面头发白了好几根。端详镜中,可恼鬓边几丝白发,很是突兀扎眼。“都是高考惹的祸。”同事戏谑。

高考是庞大冷酷的机器,只认分数,不同分数走不同通道,进到家具装潢各有差距的房间,你有4年居住权,能带走什么看你能耐,然后离开。

没有比高考更关键的考试,一道答不出的数学题、一篇阅读不明白的文章,甚至一个记不住的单词,都可能使一个18岁的孩子职业方向发生改变。诅咒无效,只能顺受。

曾经觉得为孩子付出太多,失去太多,收获不大,就有了恨其不争的怨言。想想,失去了什么?时间、精力和爱意。没有孩子,身体一天天衰老,精力一天天减退,爱意没有表白的对象,满是心慌的空虚。有了孩子,搅起一潭死水,生活有了方向,吵架都生动。

还失去什么?金钱。对,送他到成都读书6年,连学费、车费、补课费,饭钱、书钱、房租钱,七七八八每年平均消费总有5万吧,总投资30万元以上,这是没的说。

但是6年前,为了孩子读书,总要有地方住吧。于是一咬牙一跺脚,40万买了个蜗居。后来成都房价上涨,上网一查,嘿,居然身价90万。也就是说,除开教育投资,我还净赚20万,以后还可以每年产生2万的房租价值。

瞧,投资孩子,没有失去,只有收获,连我的写作也多了素材。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