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渠县 >> 时政 >> 

板桥镇脱贫攻坚“落三子”

更新:2018-06-29 11:17:44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本报讯 渠县板桥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通过发展产业“挣票子”、完善基础设施“打底子”、改善民生福祉“挣面子”,全镇近年呈现日新月异的变化。山里人告别了贫困,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2018年全镇将实现整体脱贫摘帽。

产业兴镇带动发展。该镇实施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项目,成片种植核桃3000亩;引进四川硕源农业有限公司发展精品水果1000余亩,成立专业合作社3个,发展四季水果苗木基地500亩、种植花椒2000亩,改良并发展柑桔、李子、桃子1000亩,与电商平台对接,产品不愁销路,形成了“片片有主导产业、村村有特色品种、户户有增收项目”的良好格局。鼓励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新建养猪场2个,原有规模养猪场3个,年出栏生猪近10000头。引进邦基国际服饰设计有限公司在新糖村新建乡村扶贫车间,采取“公司+车间+贫困户”的模式,有效解决“务工”与“务农”“钱袋”与“后代”兼顾的问题。鼓锣村是渠县130个贫困村之一。镇政府号召村民发展水果产业,改良品种,改善基础设施,使李子、柑橘、桃子成为特色优质品牌。现在家家户户水果收入上万元。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新修场镇过境公路700米,完善新街地下管网、铺设人行彩砖、街道两旁栽植桂花树、安装路灯等工程,新修水泥路15.7公里,新建蓄水池9口,整治石河堤3处。争取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补助项目,整治山坪塘45口,新建蓄水池21口,新修渠道4020米,新建石河堤1处,极大改善项目村广大农民“靠天吃饭”的现状,增强了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五年累计新建通村水泥路85公里,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全镇50%的村已牵通天然气,农村危房改造已实施228户。

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五年来共新建5个新村聚居点和5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完成131户贫困户易地搬迁。实施“五改一整治”,对曹家村、新糖村实施风貌打造90户,完成平静公路升级改造,开通渠县到新糖公交车,打通了群众出行瓶颈。村民依托基地、工厂、聚居点、邻村景点开起了农家乐。下一步,村上还将建邮政代办点、银行服务点、农家超市等。

山乡巨变的背后,是一个务实的团队。镇长杨超告诉记者,为了把新糖村建成示范村,在攻坚的3个月,镇党委书记王朝霞率先垂范,白天头顶烈日,晚上夜战,搞规划、协调土地、化解纠纷、抓施工进度,一个星期难得回一次家,囫囵吃上一顿饭是常事,甚至连父亲重病在床也没耽误一天。

据了解,板桥镇2017年被达州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筹办工作先进集体,镇党委书记王朝霞被达州市委、市政府表扬为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筹办工作先进个人,被县妇联授予巾帼建功标兵。

  (蒲渠林)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