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我观扶贫剧《高腔》

更新:2018-06-29 11:14:0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刘保君

好多年都没有一部像《高腔》这样的话剧直击我的心灵,叫人心尖乱颤,让我泪流满面,感叹唏嘘了!

5月28日下午,我专程从驻村帮扶的万源市丝罗乡邓徐坝村赶回达州,在达州市演艺中心观看了话剧《高腔》首演,于是有了这样揪心的感觉。

那晚7时,我携老伴提早入场。只见演艺中心大厅里人来人往,热闹得很。我看到好几位早早入场的朋友——一帮跟我一样正在驻村或者曾经驻村、当过第一书记的老熟人老朋友。

受他们之邀,我和老伴儿找人换座,跟他们一块儿坐在第四排中央。开演前,我们嘻嘻哈哈说着驻村那些事儿。

7时30分,一阵急促的别具大巴山情调的薅草锣鼓声后,在几声高亢的川剧高腔唱腔中,话剧《高腔》高调拉开序幕。

第一场戏,是第一书记丁从杰进村后召开的第一次村民大会。话剧用白描手法展现场景——来到会场睡觉的,开玩笑吹壳子的,冷言冷语挖苦讥讽的,质问第一书记带了多少钱来、准备咋个帮扶的,还有干脆自称农活忙拒不参会的……一切是那么真实、那么熟悉,一下子就把我们的心抓住了。

开演后不久直至结束,我和坐在一起的那帮朋友们就再没有笑过。许多地方,剧情高潮迭起,比如第一书记巧妙地解开了米牛两家宿怨,米香兰由抵触到带头支持第一书记工作,乡亲们把第一书记从当外人到当亲人的转变,第一书记为搬进新居的老乡掌大勺等等。这些剧情,就是活生生的生活和真真切切的现实。当观众们开心地笑出声来的时候,我们却是用热烈的掌声来替代我们的笑声。因为,我们自始至终是含着眼泪看完的。

第二天上午,我应邀出席话剧《高腔》主创人员与达州市编导演文艺界精英和第一书记代表的座谈交流会。我以自己三年多第一书记的经历和经验,激情发言,为话剧《高腔》总结出了十大亮点。而最大的亮点,就是为第一书记立了言,填补了我国文学史上这一文学形象的空白。

在我党历史上,曾经有“第一书记”这个职务。现在的第一书记没有职位、没有级别,甚至不是一个职务,更多的只是一份责任,或者说是一种新身份。

自2015年以来,全国12.8万个贫困村都委派了第一书记,一些非贫困村也派了第一书记。上至中央、下至省市县乡的机关企事业单位,都选派了第一书记。第一书记中大多是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也有从领导岗位上退居二线经验丰富的老将,当然还有现职县处级领导干部。第一书记职责大致有五方面: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引导发展产业、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第一书记一般任期两年,我将其总结成9个字“住下去、融进去、挺过去”。剧中第一书记丁从杰就是数十万个第一书记“挺过去”的代表,其信仰坚定、勇于担当,是第一书记优秀品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的骄傲!

当然,话剧《高腔》作为新时代首部以脱贫攻坚为题材的现实主义舞台剧,还有许多成就和突破。比如深刻揭示了当今时代的乡村矛盾,教授了很多很好的乡村工作方法,艺术地树立了乡贤治村、乡贤创业的好典型,为驻村工作和驻村干部作了呼吁和声张,普及了脱贫攻坚工作、“三农”工作、乡村振兴战略的富民惠民政策。

《高腔》人物形象丰满、有血有肉,剧情跌宕起伏、张弛有度。特别是薅草锣鼓、方言俚语,使该剧富有地域特色,更接地气,更加感人。

演出结束,我把观看中抓拍的几张剧照,还有这样一段文字“脱贫攻坚题材的话剧《高腔》,令人拍案叫绝的现实主义舞台剧。向四川人民艺术剧院的艺术家们致敬”发至朋友圈,顿时爆屏!我又在微信朋友圈上写了几句顺口溜——《观话剧<高腔>》有感:“一台板凳如魔幻,满场乡音似田间。锣鼓阵阵忙薅草,高腔声声催攻坚。帮扶干部送温暖,第一书记铸铁肩。谁言难觅领头羊?筑巢引凤呼乡贤”,再次爆屏。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