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一片落叶

更新:2018-06-29 11:10:5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刘德刚

下周就要进行年终目标考核了,为确保考核工作万无一失,邹校长在这周已经是第三次组织学校行政班子成员,对党建、安全、教育教学、德育等学校各方面工作逐一自查了个遍。自查过程中,他不断地叮嘱各个分管领导:“要细致点,再细致点,不能粗枝大叶,走马观花,考核结果不但牵涉到学校荣誉,更是关系到每个老师的切身利益!”末了,又对分管卫生的李副校长说,“李校长啊,你分管的卫生工作尤其要注意啊,这上面的领导来了,第一印象就是你学校的清洁卫生如何如何。所以,在接下来的这些天,你还要加大力度,搞好学校的清洁卫生工作,给上面领导一个好的第一印象啊!”

“知道了邹校长,”李副校长点点头说,“我已经安排下去了,各个班都会按时按质打扫好环境卫生,不仅如此,他们各个班都成立了个卫生护卫小队,这些队员们会利用每节课后的课余时间,去捡走他们班公区里的垃圾,确保校园靓丽整洁。”

“那就好!”邹校长说,“听说这新来的于局长,特别注重清洁卫生这项工作,所以,你切不可懈怠呀!”

“是是是!”李副校长说。

自查工作结束后,邹校长自己又留在了办公室,亲自将这些资料又浏览了个遍。“行!”他不断地赞许,“应该没什么问题了!”他想。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就到了第二周了。那天早上,县里的于局长带着五六个工作人员,亲自到学校来进行年终目标考核了。

校门口,学校行政一班人早已等候在此,一番寒暄后,邹校长将于局长一行人迎进了学校。

“嗯,不错!”在校园里的林荫小道上,于局长不断地点头,“你们学校师生的精神面貌不错,校园建设也不错,看这些建筑的布局,比很多学校都要科学!”一顿,继续说,“尤其是清洁卫生,真不错!我走了好多所学校,真没发现有几所学校能像你们这样,让校园如此靓丽整洁的。”于局长边说边对随行的工作人员说,“你们看,他们的校园,地面很干净,瓷砖很干净,栏杆很干净,花台里没有一根杂草,没有一片落叶!”

“对对对!该校卫生确实搞得好,搞得好!”随行的工作人员也不断地夸赞。

在学校行政一班人的陪同下,检查组一行人继续在校园内视察。随后,他们便准备去往学校办公室,检查学校各种资料了。

“等等,”就在这时,于局长忽然停了下来,他停住了正要去往办公室的脚步,径直走到一个小花台前。

邹校长心里一惊。

“这里有一片落叶,”于局长声音说得很轻,“一片落叶!”说完,他在花台前站定,然后又左右挪动了几下脚步,再前后挪动了几下,嘴里,仍在轻声说:“一片落叶!”

是的,在那个小花台里,在那片硕大的滴水观音叶片上,真的有一片落叶!时值深冬,百花凋谢,但唯有这株滴水观音仍那么青翠碧绿,那片落叶,不知什么时候不偏不倚就刚好落在了滴水观音的叶片上。

邹校长心里又是一惊。

“相机拿来,”于局长说,他的声音,仍然很轻。一随行工作人员忙递上了相机。只见于局长拿着相机,走到那个花台前,选好角度,对着那片落叶拍了起来。

邹校长的脸红一阵,青一阵,额头上已经沁出了细密的汗珠。当然,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检查工作仍有条不紊地在进行,可一旁的邹校长,早已如坐针毡了。

…………

邹校长病了,真的,从检查组走后,他就病倒了。他知道,于局长是一个工作认真且严格的人,这次自己学校竟然连清洁卫生都没抓好,还谈什么其它工作?最要命的是,人家于局长居然连证据都用相机给照走了,自己还有什么话可说?就是那片落叶,毁了学校荣誉,让学校老师的利益受到了损失,自己该怎么来面对?那片小小的落叶,就犹如一块巨大的石头,压得邹校长心里喘不过气来。他心里急呀!一急,就病倒了。

而那边,于局长在回到单位后,他拿出相机,对着里面那枚落叶的照片反反复复地看,一边看,一边啧啧称赞:“不错,不错,很切合这次摄影大赛的主题!拿这张照片去参赛,一定会拔得头筹,拿下大奖!”

原来,于局长是一个摄影爱好者,他正打算去参加一个以歌颂生命为主题的摄影大赛,可一直找不到合适的素材。而这次,在去到红花小学检查工作的时候,他偶然发现了那枚落在滴水观音叶片上的落叶。那时,他仿佛看到了一种生命的震颤,或者说是生命的轮回,总之,这幅画面,一定跟生命有着一些千丝万缕联系。把它拍下了,岂不很好?

于局长很满意这幅作品,他很快把它投了出去。

不久,摄影大赛的结果就出来了,于局长那副名为“托起生命”的摄影作品,从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顺利地拿下了此次比赛的一等奖。在颁奖典礼上,组委会说的那段颁奖词,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生命是短暂的,可又是辉煌的,滴水观音,多慈祥多亲切的一个名字,她的那片青翠的绿叶,就犹如一只手,托起了生命的辉煌,托起了生命的轮回!而那片落叶,也完成了青春的使命,她静静地躺在滴水观音碧绿的叶片上,是在诉说着什么,是在不舍着什么,还是在挽留着什么?落叶虽轻,却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厚重!总之,作者用他独到的慧眼,让我们感受到了生命的伟大和生命的顽强!”

台下掌声经久不息。

事后,于局长决定跟邹校长打个电话,告诉他这幅以落叶为素材的照片获奖的好消息,顺便也想感谢一下他,能在他们学校捕捉到这样一个难得而又珍贵的镜头。

电话通了。可让于局长万万没想到的是,电话那头,邹校长的声音明显有些有气无力,“对不起,于局!”“说啥啊?”于局长有些摸不着头脑。“那片落叶……”“对对对!我也正准备跟你说那片落叶的事儿呢!”于局长说。“那片落叶,我们真不是故意的……”“你说的啥啊?我说啊,那片落叶,我拍成照片,在全国获奖啦……”

电话那头,还躺在病床上的邹校长,“唉”的一声长叹!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