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相邻乘客说话要“喊” 坐趟飞机有时要耽搁两三天

河市机场那些年的那些事

更新:2018-06-28 11:29:2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汪继业

如今,有数十年历史的河市机场已不适应达州民航的发展,新的百节机场正在加紧建设中,这时候,回顾曾经在河市机场坐过的各种飞机,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河市机场是抗日战争时期修建的战时野外简易机场,草皮跑道,无地面设施,建成后仅起降过一架次C-47型军用运输机。1959年进行第一次扩建,扩建后的跑道为泥结碎石道面,还建了个水泥道面的停机坪。1960年4月由达县专区工交部与民航成都管理局共同组建了中国民用航空达县站,从此达州的民航事业正式开始。

当时只有一条航线:达县——成都,飞机是仿苏联安—2型飞机的运五型,这也是新中国自行生产的第一种运输机,也是早期开辟国内短途航线最多的客机。这种飞机的载客量为12人,由于设计时不是按客机设计,所以没有横向排列的航空座椅,机仓两侧各有一排约40多厘米高的钢铁箱子,乘客就在箱子上相向而坐,也不用对号入座。乘坐该飞机最恼火是没有隔音设备,飞机发动后,发动机的噪声震耳欲聋,相邻的两个人说话都要“喊”,怪不得售票时工作人员都会提醒,准备好塞耳的棉花。飞行时间也比较长,要近两个小时,但和坐11个小时的汽车到重庆后再住一晚,第二天再坐10个小时火车到成都的旅程相比,也算“快捷、舒适”了。

当时财政规定的报销标准是县团级以上才能乘飞机,所以乘飞机的人并不多,我也是被特批坐过一次。1982年12月24日,因为这种型号的飞机被淘汰,机场也就停航了。

国产运五型飞机

1992年,达县地区投资六千余万元,对河市机场进行了第二次扩建,于1994年12月复航,航线仍然只有一条,执飞的机型是国产运七客机。这款客机是专门为支线民航设计的,载客量为50人,服务设施齐全,有空姐服务,也有免费饮料供应,发动机运行的噪音没有了,飞行时间缩短为1小时。

1993年,我和老伴去成都一家民企打工,加上有个同事的老公在双流机场上班,所以每年春节我们都是坐飞机往返成都达州。因为客观条件的限制,也多次体会了河市机场因先天不足受制于天气的无奈。

有一次,在河市机场等了一整天后,因天气原因,飞机来不了,只有回家。第二天再去等,好不容易等到飞机来了,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另外一批乘客登机。机场方面解释,他们是今天的正航班,应该先走。在苦盼了几个小时后,终于又盼到一架飞机降落,这次该轮到我们了吧!结果还是空欢喜,登机的又是另一批人。机场方面解释称,这批乘客是前天航班延迟的乘客,应该先走,今天没有飞机来了,你们明天再来吧。就这样,原本只要两个小时的行程足足花了三天的时间。

还有一次是在双流机场,眼看一批又一批的乘客检票登机,就是没有到达州的。直等到黄昏,才通知因天气原因航班取消,请乘客去售票窗口全额退票。在退票时才知道,头一天的航班就因为天气原因没有走成,这批乘客已经白等了两天。当晚打电话给朋友请他们帮忙买近两天去达州的飞机票或火车票,由于是春节,他们都遗憾的表示无能为力。最后,只好买第二天去重庆的火车票,在重庆呆到除夕才回到达州。节后达州回成都的飞机票又买不到,最终,是粱平的朋友帮忙订了两张飞成都的机票,我们最终转道粱平乘飞机回成都。

经过这两次折腾,我们都有点怕坐成达航线的飞机了,好在这时达成铁路通了车,从此,我们春节往返就改乘火车了。

现在,达州的民航事业已经初具规模,新的机场也正在易址重建,过往的那些乘机囧事自然也就不会再发生了。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