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方言与识字

更新:2018-06-28 11:26:1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方言与识字

庞雨,现供职于宣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年过知非,喜欢读书,喜欢码字。作品散见于网络、纸媒。

 

篙杆、桡片

旧时,前河行木船。船尾置舵,两侧置桨。上行时,桅杆竖船中,牵引缰绳或挂风帆;下行时,桅杆置船尖,险滩急弯时用以迅速掉转船头。楠竹篙杆,杆尖铁头,用于撑持。

篙、桨二者,是行船最常用也最重要的工具。但方言里,桨不叫桨,而叫ráo片;篙不读gāo,而读háo。

对篙字,识得较早。其显然是个形声字,一遇到,就想起小时候见过的被船工一下子沉入水底,撑持得弯曲有度,一下子提上水面,向前一点的háo杆。虽然标准读音与方言有异,但并不影响我一直把它读成háo杆。《声律启蒙》下部之四,豪韵,有句为:“螺髻青浓,楼外晚山千仞;鸭头绿腻,溪中春水半篙。”你看,这篙,不是在豪韵里吗?想来,方言读音,并没错多远。

而ráo片,就有些怀疑是个土语了。虽早就见到了电影里怕死的叛徒直喊“饶命”,却没从这个“饶”引伸出来,按形声造字法的规律,造出ráo片之ráo。学生物时,学到人体的206块骨骼,其中就有叫“桡骨”的,也没在意。后来,读古诗词,经常遇到“兰桡”一词。秦观《临江仙》,有“千里潇湘挼蓝浦,兰桡昔日曾经。”这么一阙。汤显祖《牡丹亭》第十五出“虏谍”,完颜亮有“你说西子怎娇娆,向西湖上笑倚着兰桡。”的唱词。注释说:兰桡,小船的美称。因为船,想到小时经常挂在嘴上的ráo片之ráo,莫非就是这个“桡”。想想,应该是:木旁,示其为木制;右尧,示其音为尧。称小船为兰桡,应该是以偏赅全,以木船之重要部份桡片,指代船只。

其实,桡是个古字。屈原《九歌·湘君》里有“驾飞龙兮北征,邅吾道兮洞庭,薜荔柏兮蕙绸,荪桡兮兰旌”的句子,王逸注:“桡,船小楫也。”范仲淹《岳阳楼记》里有“樯倾楫摧”一词,楫,就是船桨。可见,土语不土,方言中的词语亦雅正可观,大有来头。

挤飙

读小学时,冬日寒冷。下课后,小屁孩喜欢玩一种游戏:靠着土墙排好,前面的,抵在墙的死角;后面的,拼命往前挤。大家都尽量贴着墙,保持在队伍里。若被挤了出来,就得又排到队伍最后。下课十几分钟,往往挤得一头大汗,全身燥热,是很好的热身游戏。这种游戏,被小屁孩称为挤biāo。到了夏天,小男孩又玩上了一种更“野”的游戏:一排排站在河堤,挺着小鸡鸡往河里撒尿,看谁biāo得远。

这个biāo,并不只是小孩玩时才用。一个人正吃饭,被别人的笑话逗笑,忍不住喷了饭,叫打biāo枪。很奇怪,一个人肚子吃坏了,在厕所里拉稀,也称打biāo枪。

一直想当然,biāo,可能写着彪。后读毛泽东《蝶恋花·从汀州向长沙》:“百万工农齐踊跃,席卷江西直捣湘和鄂。国际悲歌歌一曲,狂飙为我从天落。”发现“狂飙”一词,查“飙”字。《说文解字》说:“扶摇风也。从风猋声。飑,飙或从包。甫遥切。”这,显然与小时候遇到的那个biāo,不是一回事。再后来,看到“飙车”一词。觉得,此飙,与打biāo枪之biāo,多少有点关联,都含有猛地一下、快速的意思。再想,觉得,挤biāo之biāo,指从排着的队伍里被挤出来,其状与喷出来有差不多的涵义。挤biāo之biāo,应该就是这个飙了。

百度百科注释“飙”说:“上古时期的神兽,天生具有操控风元素的能力,追求的是极限速度,臣服于在速度上征服了它的人。”但从许慎《说文解字》里,飙,都一直用“狂风、暴风”的本义和“快速、迅疾”的引申义。百度百科还说:“在中国方言里,它还有突然的、高速的、弹出或射出去的意思,和喷类似。”看来,挤飙、打飙枪之说,并非四川一隅之方言,其他地方也这样用。方言里的飙,用着的应该是飙的引申义。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