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大竹县委巡察办努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更新:2018-06-28 15:09:26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看似事小,但往往影响着群众的切身利益,腐蚀着党群干群关系,动摇着党的领导根基,阻碍着基层社会的和谐向前发展,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怎样有效惩治并预防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是巡察机构在新时代下面临的课题。

当前群众身边腐败现象的突出表现

巡察工作开展近两年时间,经过归纳总结,发现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落实惠民政策搞优亲厚友。有的乡村基层干部在对临时救助、低保、补贴等的资格审定、发放时优亲厚友,甚至“创造”条件让不符合条件的评上,导致真正困难群众得不到应有保障。

二是利用职务之便搞虚报冒领。有的乡村基层干部在落实扶贫项目资金等过程中,钻政策的“空子”,做“虚报”文章打“冒领”主意,想方设法把本属于村民和集体的钱装进自己的腰包。

三是玩弄手中职权搞钱权交易。个别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化,滥用手中职权,对故意刁难群众、插手工程项目、“雁过拔毛”、吃拿卡要等习以为常,不讲原则,损公肥私。

四是热衷吃吃喝喝搞公款消费。有的乡村基层干部铺张浪费陋习未根除,视禁令为“空文”,用公款请吃、超标准超范围接待等现象屡禁不止。

产生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发生的原因分析

要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首先要找其根源,才能有的放矢达到预期效果。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廉洁从政意识淡薄。改革开放政策已实施40年,在长时间的市场经济冲击下,部分党员干部心态失衡,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重大变化,忽视了政治学习、思想改造,把权力当做个人谋利、发财的工具,追求权力私化,将党纪国法抛之脑后。

二是权力运行缺乏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意识不强,内控机制不健全,廉政风险节点不全面,防控措施不具体,风险排查不彻底,权力在运行过程中未得到充分的监督制约,“盲区”存在,腐败滋生。

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具体措施

在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的基础上,根据“敬业真巡、严律实察”的原则,努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成为当务之急。

巡察找问题、反馈明责任,形成“不敢腐”的态势。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一是坚持简单问题移交被巡察单位纪委(纪检组)即时查办、热点问题交由相关部门限时督办、重大问题随时上报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办的原则,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 “即察即办”,形成高压态势。二是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的巡察报告“原汁原味”反馈被巡察单位,并与被巡察单位主要领导签订巡察整改承诺书,督促被巡察单位全体班子成员认领责任、细化清单、建立台账,逐一整改销号。

督查看进度、回头看实际,形成“不能腐”的体系。对照巡察反馈报告,看巡察反馈问题是否存在漏项,整改措施是否具体,整改时限是否符合规定,整改责任是否清晰明了,整改清单是否公开;对照巡察整改清单,看巡察问题整改进度,佐证资料是否充分,痕迹管理是否完整;回访信访人,了解信访诉求办理情况;走访被管理对象或村民,了解干部工作作风及群众满意度。多视角多渠道了解巡察整改情况,强化监督,让权力透明运行。

成果重运用、建设重长效,营造“不想腐”的政治氛围。防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应力争做到标本兼治。一是通过严肃查处并通报巡察移交的典型案件,形成有力震慑,帮助党员干部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强化自律意识,牢记“底线”“红线”。二是督促被巡察单位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同时针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共性等问题,助力相关部门深入剖析,完善制度机制进行长效管理,从而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本网通讯员  王海燕 熊国瑞)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