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法制 >> 

家中3万多现金失窃 警方调查发现疑点重重

原是赌博输了 怕临产妻子发气谎称被盗

更新:2018-06-27 11:17:4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日,男子吴某来到通川区公安分局朝阳派出所报案称,家中遭入室盗窃,失窃3万多元现金。朝阳警方、刑侦大队西外中队立即出动技术民警到现场进行勘察,却发现这个盗窃现场疑点重重……

家中失窃

临盆孕妇生产费被盗

“来报案的是个20多岁的男子。”据朝阳警方介绍,近日,一名叫吴某的男子来到值班室,向值班民警报案称,家中遭遇了入室盗窃。吴某表示,自己家里存放了3万元左右的现金,是准备给临盆妻子的生产费用,但突然被盗贼洗劫一空。

“失窃3万元,已经达到刑事案件的立案标准。”朝阳派出所负责人告诉记者,失窃的这笔钱还是一名临盆孕妇的生产费,接到受害人报警后,派出所高度重视,立即将案情通报刑侦大队西外中队,并派出刑侦技术民警,赶到某小区报案人家中,对现场进行勘察。

疑点重重

盗贼似有特异功能

然而,刑侦技术民警在进入现场后,却发现这个盗窃现场“不一般”。“受害人说,失窃的3万元分别存放在家中不同的地方。”据办案民警介绍,吴某的妻子表示,这些钱分别放在主卧室的衣柜抽屉(上锁)、衣柜钱夹、床头柜抽屉这3处地方,而家中的其他物品却无翻动的痕迹。

入室盗窃为何如此“精准定位”,将现金全部洗劫一空?同时,吴某的妻子接近临盆,行动不便,长期在家中静养,入室的盗贼究竟是如何不惊动她进行盗窃的呢?在进一步勘查中,刑侦技术民警发现,现场门锁、窗户都没有任何可疑痕迹。

“从来没有碰到过这样的犯罪现场。”办案民警表示,这名盗贼似乎有特异功能,让一切现代的技术勘查手段都失效了,朝阳警方遂再次对吴某进行询问。在询问过程中,民警发现吴某身上似乎存在可疑之处。

真相大白

原是赌博输钱无法交代

“一般的受害人,回答民警提问都是理直气壮。”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然而吴某却在询问过程中,全程低着头,不敢和民警对视。同时,对民警的一些关键性提问,吴某要么言辞闪烁、前后回答不一致,要么干脆说“记不清”。

朝阳警方立即对吴某进行了普法教育——报假警的法律后果。“我不报警了,让我走吧。”吴某在听完民警的法律宣讲后,立即表示要撤案。但是,案子不是你想撤就能撤的。民警立即加大的询问力度,吴某最终坦白,家中“失窃”的3万余元现金,是自己拿走的。

原来,吴某的妻子身怀六甲即将临盆,妻子的长辈凑出3万多元,交给他们作为生产费。

然而吴某因在外赌博输了不少,就悄悄将手伸向这笔钱。同时,吴某表哥也找他借钱。吴某共分3次将3万多元全部拿走。没过多久,妻子就发现家里存放的钱不见了,吴某不敢向妻子如实交代,只得编造了家中被盗的谎言,并煞有介事地跑到派出所报案。

民警提醒

报假警是违法行为

“吴某报假警的行为已经构成违法。”朝阳派出所负责人表示,为了办理吴某“家中被盗”的“刑事案件”,派出所、刑侦大队西外中共出动警力近10人/次、警车2台/次,耗费了大量的警力资源。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警方应对其依法处以行政拘留。但朝阳警方考虑到其妻子即将临盆,同时违法行为人吴某也是初犯,社会危害性不大、主观恶意不深,本着人性化执法的宗旨,对吴某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吴某当场向警方写下“保证书”,保证再不犯此类的错误。

朝阳警方提醒广大市民,骚扰报警、假报警占用耗费了公安机关宝贵的警力资源,延误了警方快速处置的时间,使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保护。同时也影响公安机关正常的工作秩序,挫伤了民警的工作积极性,最终损害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

□章乃夫 本报记者 程序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