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创作双语说唱 传递红色正能量

达州90后青年将真实中国唱给世界听

更新:2018-06-26 11:20:1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提到成都的嘻哈音乐,很多年轻人都知道有一个音乐组合——“天府音乐”。2015年10月,“天府音乐”成立。4个20岁出头的青年,被媒体称为中国嘻哈音乐新力量。队长王梓鑫负责作曲编曲,与谭均文一起负责歌曲的中文部分,他们两位是喝州河水长大的达州人。李毅杰负责填词,与罗锦辉一起负责英文部分,双语说唱。他们接受过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美国时代周刊、英国BBC、英国卫报、荷兰新闻电视台等国内外媒体专访,参加过湖南卫视天天向上、北京卫视跨年演唱会、优酷音乐盛典等综艺节目……他们正羽翼渐丰,稳步向梦想进军——将真实的中国唱给世界听。

唱响祖国大情怀

队长王梓鑫是1993年出生的达州小伙,眉目清秀,留着小平头,笑起来的时候像个呆萌的高中生。

2016年年初,王梓鑫用一天时间写出了歌曲《红色力量》,并且完成录制,发在自己的微博里。《红色力量》是一首全英文说唱歌曲,充满了爱国情怀。这首英文说唱歌曲在网上一经推出,随即在国外引起强烈反响,英国路透社第一个对“天府音乐”团队进行了采访,更多的国际媒体也“闻歌”而来。

真正引起轰动与世界关注的,则是他们2016年6月,联合共青团中央发布歌曲《This is China》,并登上了新闻联播。“写这首歌是为了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中国,我们热爱祖国,我们绝不容忍一些境外媒体无端指责与诽谤。”歌曲一经发布,立刻引来环球时报、美国时代周刊、英国BBC、英国卫报、荷兰新闻电视台等国内外媒体争相采访与报道,全球播放量一星期内突破千万。

“天府音乐”的由来

在这个组合中,王梓鑫和谭均文都是达州人,李毅杰是成都人,罗晋辉是重庆人,都是川渝一家亲。谭均文告诉记者,“‘天府音乐’的成立,是为了改变中国说唱圈的一些状况。因为说唱来自国外,国内的歌手就去模仿,不正确的价值观也被模仿过来。比如,一味宣扬金钱、性、甚至毒品。而我们就是要发挥说唱真正的价值,宣扬正能量”。

王梓鑫和谭均文因为喜欢说唱认识。谭均文说他已经记不清和王梓鑫认识多少年了。罗锦辉是王梓鑫的大学同学,王梓鑫说,他第一次听罗锦辉唱英文说唱的时候被惊呆了,李毅杰英语更厉害,过了英语专业8级。几个小伙子凭着对音乐的共同兴趣爱好走在了一起,双语说唱,便是他们的特色。“刚到成都,每日每夜的写歌,睡工作室。每天只担心没钱吃饭。”谭均文跟记者谈起他们参加的几次乡村选秀,哈哈笑起来。“心酸和挫折是必经之路,其实我们真的是比较幸运了,一直在做自己喜欢的事。现在,音乐已经能让我们养活自己了,然后更好的做音乐,做更好的音乐”。

红色力量的来源

“从小接受的家庭教育以及巴人文化、红色文化的熏陶,让我们没有办法完全认同西方那套嘻哈文化的颓废、糜烂的歌词。”谈起“天府音乐”,虽然也是说唱形式在表演,但从“天府音乐”从成立那天起,就以宣扬正能量为己任,只是在演唱风格上更时代化,融入了当代新的嘻哈元素。王梓鑫喜欢听红歌、唱红歌。《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永远是他手机音乐播放的前几位,他用新音乐风格改编的《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获得许多听众认可。王梓鑫说:“毛主席是我今生永远尊敬崇拜的人,他是中国最伟大的人。”

“达州是个好地方,巴文化丰富,红色文化让我深受教育。”作为一个达州人,王梓鑫很骄傲。王梓鑫诚恳地说,“我最想感谢的是我在达州的父母。谢谢他们20余载教我怎样做一个正直的人,让我们做了曾经这个说唱圈最不‘正确’的事,也庆幸我们没有一夜爆火,才有时间让自己未来更加有资格获得那份成功。”

听过《达州姑娘》吗

“我没钱去宜家,只能去黎家;我没钱买沙发,只能喝凉虾;我没钱买LV,Gucci和Prada,只能去一小带你吃胖妈……”。《达州姑娘》是“天府音乐”第一张专辑里面的主打歌。2016年初,这首《达州姑娘》在达州年轻人的朋友圈里刷屏不断。现在打开网易云音乐,《达州姑娘》歌曲下面的1千多条评论里很多都是称赞达州女孩好看,或是给某某达州女孩告白。“这是我从小长到大的城市,写关于她的歌,我不想空泛的歌颂凤凰山,红军亭……我就想写一些真正贴近达州年轻人的生活,更加纯粹的东西,就像我在歌中唱到的达州少男少女的心事一样。在我心中达州带给我们的温暖和归属感,这些细节是最美的。”

王梓鑫告诉记者,他刚刚参加完央视国际频道的纪录片录制,从北京回到达州,短暂休整之后,他们即将着手筹备他们的下一张专辑。“4个成员的风格都不同,我更喜欢类似《达州姑娘》,抒情、温柔一点的曲子,会加入一些城市流行音乐新专辑元素,国风音乐,仍然发布在网易云音乐和大家见面。”当记者问到他是否再会为家乡写歌时,“这个嘛,说不定哪天我回家吃碗儿牛肉面,我就写出来啦!说真的,哪里的面都赶不上我们达州的面……”这个大男孩的眉眼都笑弯了。

(见习记者 赵曼琦)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