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了解中国历史 挖掘优秀文化

文华街小学课本剧带学生“穿越”历史

更新:2018-06-25 11:32:3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日,通川区文华街小学五年级的同学们将课本里的故事、人物统统搬上舞台。生动有趣的课本剧表演让台下的同学和家长们笑成一团。同学们通过内容丰富的课本剧“穿越”回到了千年前,对学习中国历史极大地提高了兴趣。

学生模仿古人 惟妙惟肖

记者当天来到文华街小学,学生们要表演的课本剧有《陶罐和铁罐》、《晏子使楚》、《小木偶的故事》、《丰碑》、《半截蜡烛》、《完璧归赵》、《金色的鱼钩》。在候场区,老师和学生们正忙着化妆、穿戏服、对台词。观众席上坐满了师生和家长。

在大家翘首以盼中,五年级(2)班的课本剧《晏子使楚》率先登场。一群身穿楚国白色朝服的“大臣”出现在舞台上,站成两列,一声“大王驾到”后,一名身穿大王服装的同学,面色沉稳,像模像样地走到舞台中央。一位大臣恭敬高呼:“大王万岁万岁万万岁,下官有本上奏。”大王:“有何事上奏。”大臣:“今日齐国有一使臣要面见陛下。”大王:“可是那齐国的大夫,小个子晏婴?”大臣:“正是此人。”

当晏子一出场,大家惊呼“太贴切了!”只见一个身材小小的学生身穿齐国服装,用到位的表情,流利的台词,毫不生涩的演技,表演得惟妙惟肖,台下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演出中,还穿插了一些流行舞曲,台下的观众打着拍子,台上的小演员们载歌载舞,现场好不热闹。

表演激发兴趣 收获颇大

虽然同学们的演出过程状况百出,例如,正襟危坐的大王突然王冠“摇摇欲坠”,身后的小宫女赶忙扶着,重新戴稳,有的同学因为戏服太大了,踩着裤脚,裤子滑落……引得不少小观众笑出了眼泪,但是他们临危不乱地处理得当,让观众们也佩服不已。一位家长点评,从端水果的宫女,到冲进王宫报告军情的士兵,或是被押着上台的囚犯,所有的主角和配角无论是表情、动作、站位,还是台词,都一气呵成,表演得十分生动,感觉像在看电视剧,很精彩。

“好的节目是前期不断完善的结果,我相信这个节目让孩子们收获很大。”五年级(2)班的班主任称,这个节目有利于学生了解中国历史,激发学生不断挖掘古代优秀文化的兴趣。

(本报记者 洪叶)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