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填报高考志愿成全家“高考”题

多所高校招生负责人:兴趣爱好才是填报的敲门砖

更新:2018-06-25 11:29:4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为方便高考考生和考生家长咨询,现将市、县(市、区)招考办咨询电话公布。

达州市招考办:2378240

通川区招考办:2102662

万源市招考办:8622162

达川区招考办:2190985

宣汉县招考办:5203491

开江县招考办:8222783

大竹县招考办:6221346

渠 县招考办:7207056

“你们学校去年的投档线是多少?今年升还是降?”“如果我填报了你们学校没被录取,我填报其他学校还有希望被录取吗?”“我大概排在全省多少位才有希望被录取?今年扩招吗?”……6月21日,在高考成绩出来的前一天,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招生考试研究专业委员会邀请了川内多所高校,在达一中新校区开展了招生宣传巡展活动。考生和家长将各高校的展台围得水泄不通,招生负责人则在现场介绍学校、专业及往年录取情况,回答志愿填报等方面的问题。市招考办积极协助本次巡展活动,为达州广大考生和家长如何填好高考志愿服好务。

一知半解填志愿 缺少明确的规划

当天早上8点多,记者早早就来到达一中新校区,在操场上一眼望去,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四川文理学院、四川传媒学院、四川大学锦江学院等,川内多所本科院校尽收眼底。各高校招生负责人不厌其烦地重复地回答考生和家长的问题,他们对记者说,有些同学糊里糊涂地填报志愿,既不清楚自己想读什么专业,也对即将填报的专业一知半解,缺乏对大学的明确规划。所以,尽管咨询时间有限,他们也希望尽可能多给一些合理的建议供他们参考。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但凡是家长陪同前来的,咨询学医、师范和经济类专业的占很大比例,若是考生自己前来的,咨询的专业则五花八门,涉及多个领域。

师范专业受关注 清楚政策再填报

川师大的展台被学生和家长围得里三层外三层,招生负责人何老师感叹到,“达州学子报考川师大的特别多,填报的热门专业分布在汉语言文学、法学,不过非师范专业的也多,比如计算机、电子工程、经济类、财务管理等,这都是我们学校比较好的专业。”何老师介绍,有不少考生咨询川师大的外语专业,若要填报此专业,总分可能要超出一本线四五十分,英语单科要求预计在125-135分之间,包括学俄语、法语一些小语种,也对英语有同样的单科要求。

何老师在现场解释了很多家长特别关注的公费师范生的就业问题。他介绍,对于公费师范生毕业几年后能进城工作,各个地市州要求不一样,四川省省属高校的公费师范生一般工作5年才能进城工作。很多大学对公费师范生重点培养,所以学生在校期间学有所成,能力较强。而且他对家长们解释,公费师范生不影响填报一本志愿和二本志愿,是有一个单独的公费师范生志愿栏,在一本录取之后,二本录取之前再录取公费师范生。

家长热衷问就业 学有所成才重要

在现场,很多家长非常关注就业的问题,川农的招生负责人张老师就被家长们一连串的问题问得哭笑不得。“川农毕业之后都干什么呢?”“你们这个专业就业率这么高,我家小孩可以报吗?”面对家长们的问题,他解释着,不要根据这个专业是否就业率高就决定孩子的选择,你必须得按照孩子的兴趣爱好进行选择。

“每个专业的侧重点和方向不一样,基础类的读研的较多,应用类的多数毕业就找工作了,所以要看你读的什么专业和今后的职业发展方向。”张老师说,很多家长比较盲目咨询学校特色和优势专业,专业确实很重要,所以可以多研究一下所选专业的学科重点和就业方向。但是找工作不是专业定的,任何专业任何行业都缺学得好的,如果在这个专业没学到什么本领也会被这个社会淘汰。他举例,动物医学现在非常好就业,但是如果孩子不喜欢,怎么办?所以关键是要对口,要按照孩子的兴趣爱好来选专业,首先要有爱好,学到真本事才找得到工作。如果盲目的根据哪个专业好找工作就选哪个专业,其实不一定适合孩子,也适应不了社会的需要。因此,在学生进校之后,学校将对学生有一些职业方面的引导和培养,将在第3学期提供可以同校区转专业的机会。

川师大何老师也提到,部分家长一来咨询就问王牌专业好不好就业?但是很可能现在的王牌专业在4年后就业不吃香。所以,他劝告考生,现在不应该关注4年后就业的问题,而是应该去规划4年后如何报送研究生、如何考研究生,如何读博。

各专业也有细分 填报之前多了解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几所医学类的高校展台也是“香饽饽”。成都中医大的招生负责人对记者笑道,其实很多家长盲目地让孩子填报志愿。“大部分家长把我们学校的临床医学也认为是中医,一来就先问学费多少,却不多了解下此专业,可能他们认为在中医院校里面临床医学就是中医,但是临床医学是西医。因此,必须提前了解,以免学生在录取进校后才说,本是冲着中医来的,却变成了西医。”他说到。

“如果想更多了解就业方面,可以看下各个学院的专业、培养目标以及授予什么样的学位,方向是什么。”成都中医大招生办的老师分析,中医的分数线比较稳定,但是临床医学的稳中有升,建议考生斟酌选择。他也开心地对咨询的考生说,“欢迎你报考我们学校,临床医学是西医哦,我就是第二临床医学院的老师,到时候你就可以见到我了。”

考虑清楚填志愿 多方位权衡利弊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几位家长,他们当中,有的想孩子按照他们的想法填报志愿,有的则完全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张女士说,“儿子很想学英语或者日语,但是我们想他学医,因为从古到今医生都是很吃香的行业。一旦专业选错了,耽误4年,就走了好大一个弯路。”提到孩子不愿意学医,她也笑着回答,“儿子嫌弃学医时间长,太累,不好耍朋友。”其儿子小王同学在旁边坚定地表示,“我想当一名外交官。”由于估分在570多分,他顿了一下说,“如果当不了外交官就去外企当翻译,也有人建议我学小语种,这都需要再认真考虑一下。”他的同学小黎则想往信息工程、软件工程、大数据方向走,因为他听过一些讲座,对这些专业有一定的了解,很感兴趣,而且认为将来工资高。小黎的父母比较支持他的选择,接下来就是根据分数选择学校了。

大多数高校招生负责人都对考生和家长建议,一定要多跟孩子沟通交流,爱好兴趣是填报志愿的敲门砖,再结合《考生必读》、《高考指南》、《招生考试报》以及高校的招生简章这些和填报志愿相关资料,多看多钻研,做到对要填报的学校和专业心中有数。他们希望考生如愿录取,在学校等待考生们的到来。

□本报记者 张黎丽 杨航 实习生 陈萌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