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观音滩里搬巴石板

更新:2018-06-25 11:21:3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苏 学

我的老家在川东北宣汉县一个乡场上,背靠巍巍文山,面向滔滔前河。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我上初中时,每逢暑假,做完假期作业,忙完大人布置的一些家务事后,征得在家主政的母亲同意,我便约上弟娃,高高兴兴地去前河观音滩附近的水域搬巴石板。那情那景那韵味,虽时隔半个多世纪了,至今仍萦绕在我的脑际。

我家后门正对着前河的观音滩,走百多步就到了。观音滩波涛汹涌,激起银白色的浪花朵朵;水流清澈,“水鹞子”(游泳高手)们都喜好在这里放滩(冲浪),只见一个个扎进水中,人头在水里若隐若现,转瞬间即被激流推送到七八十米外的下游去了,真个惊险、刺激、爽歪歪!我们搬巴石板,也就选在这激流险滩旁边。

巴石板,学名爬岩鳅、吸鳅,是一种底栖小型鱼,一个只有几钱重,一两把重的几乎没见到过。其种类繁多,体型特化,大都呈圆盘状,前部平扁,体宽大于体高,尾柄稍侧扁;口略宽,呈弧形;吻褶分3叶,叶间具2对细小吻须;背部颜色以麻黄色的居多,腹部大都白中透血色;常栖息于水流湍急、多砾石的山涧溪河中,吸附于石头底面生活,以藻类及有机物碎屑为食;肉嫩鲜美,少骨少刺,味优于其它很多大型鱼类。搬巴石板,是我们当年捕捉这种鱼的最简单而又最见成效的一种方法。

搬巴石板需两人协作,所以我喊上我的弟娃,是要他当我的助手,他亦乐得而为之。当年我十三四岁,他才五六岁。他比我的积极性还高,常兴致勃勃地鼓动我、催促我:“下河,下河”,“搬巴石板,搬巴石板”……

搬巴石板无需多的工具,有一个筛子或一个大筲箕就可以了。另外,带一个旧脸盆或一个笆篓,用来盛装俘获品。我让弟娃端着筛子,紧紧跟随着我。我估计某块石头下面可能有吸附着的巴石板,就轻脚轻手地走拢去,两手把着石头的两当头,“轰”地一下端离水面,置于弟娃端着的筛子上方。若石头上有吸附着的巴石板,这鱼儿受到惊吓后会迅速脱离石头掉下来逃生,结果被筛子接住,成为囊中之物。若遇到迟钝的鱼儿,尚未脱离石头,则由我弟一手端筛子,另一只手腾出来设法把它从巴石板拍下来,扒下来,或抠下来,然后我才将搬起来的这坨石头又轻脚轻手地放到水里去,免得阵张大了惊动了周围的巴石板。有时一坨大点的石头下面巴着好几个巴石板,那可喜人啦!但有时连续搬好几坨石头,也不见一个巴石板的影子,这也是常事。

去波翻浪涌的河滩中间一些搬巴石板,效果会好些,因为巴石板喜水流湍急。但是,这得提防踩虚脚跌落到激流中去,那可不是闹着玩的。下河前,母亲曾千叮咛万嘱咐,叫一定不要到河滩中间去,那样危险;尤其要把弟娃看管好,说他年幼无知,是个蠓虫,千万不能在水里任性、胡来。如果选择离河中间远一些搬巴石板,安全系数倒是大了,但收获却要差蛮多。因此,既不能离河中间太近,也不能离得过远,这样就能既保证安全,又能有较多的收获。

要“轰”地一下将一坨石头尤其是那些约莫二三十斤重的大石头搬离水面,还要悬空坚持一两分钟,那得费很大的气力,而且要有一定的耐劲。有时难于支撑住,手一软,会将石头滑落在筛子里,连同弟娃一起按倒在水中,两兄弟穿着的汗衫、窑裤儿会被水湿透,人就变成落汤鸡。不过,反正是泡在水里面的,这算不了什么。

搬巴石板一般都选择在夏天,河水不浸人,腿脚泡在水里经受得住。当空还有火辣辣的太阳晒着,虽然可以戴草帽,但很多时候我们却是光着头干,这样利索些。腿脚泡在水里,加上不时有河风吹拂,虽处炎炎夏季,却并不感到怎么燥热、难受,相反倒是有一种清爽宜人的感觉。但是,在太阳下晒久了,裸露着的脸庞、颈项、胳膊等处会变得黢黑,细皮嫩肉的暴晒后不几天还会脱皮。搬一回巴石板,手腕腕、臂膀子等处会酸软、胀痛好几天的。尽管这样,我们仍乐此不疲,隔三差五就想下河搬巴石板。生在河边、长在河边的细娃儿,有几个不喜欢戏水、弄鱼?更何况,捕获的巴石板还可以为我们解馋,一饱口福!

我们每次下河,搬个大半天,可捕获几十上百条巴石板,但论斤两也就斤把半斤吧。我们把巴石板挤了(去除肚腹里的污秽物),淘洗干净,拿回家让母亲加入调料,再拌合些米粉或灰面(麦面),用油炸出来,黄焦焦,香喷喷,脆蹦蹦的,可口极啦!在那物资匮乏、生活困难的年代,这可是向大自然免费获取的用以改善生活、补充营养不可多得的美食佳肴啊!

我和弟娃离开老家已几十年了,不知前河里的水是否还那样清澈,观音滩水域是否还有那样多逗人喜爱的巴石板?什么时候回老家去了,我还想回到年少时,再搬它几天巴石板,再感受感受大自然馈赠给我们的那种醇美的享受!

t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