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渠县 >> 时政 >> 

武坪山上黄花香

更新:2018-06-25 11:07:1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6月15日,天刚微亮,渠县望江乡武坪村的黄花基地里早已一片忙碌。这段时间是黄花采收期,也是花农们最辛苦、最开心的时节。“换了新品种,花苗比以前壮实了许多,产量至少提高了四成,按目前的市价算,今年收入要比去年翻一番!”看着挂满枝头的黄花花蕾,花农李和平喜滋滋地盘算着自家的收成。

黄花别名“金针菜”,因富含蛋白质、胡萝卜素、核黄素及磷、铁等矿物元素而深受食客喜爱。渠县素有“中国黄花之乡”的美誉,武坪村地处渠县黄花核心种植区,山地、坡地居多,光照充足,适宜黄花生长。这些年,在种植规模化发展的辐射带动下,武坪村的男女老少几乎都加入了黄花种植行列,不少贫困户也因此甩掉了“贫困”帽子,黄花成了这里的扶贫“金花”。

据了解,黄花种植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除草、施肥、采摘、晾晒,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人力。尤其到了采摘期,每天都会有鲜黄花成熟,而且需在成熟当天4至5小时内完成采摘,否则黄花品质就会大打折扣。人力的密集需求极大地限制了黄花产业的发展。能否增派劳动力或者推行机械化种植?结果被一一否定。农技专家多次到武坪村考察后决定在品种改良上下功夫,通过培育改变不同品种的花期,使黄花“错峰成熟”。后来,“三月花”“武坪早”“冲里花”等多个品种应运而生,其中以武坪村命名的“武坪早”更成了渠县黄花的特优产品。

“新品种的优势在于采收时间不一样,从4月到9月,不同品种成熟期会相差一个月,大大节省了同一时段对人力的密集需求。”武坪村党支部书记罗明介绍说,村民们还可以根据自家的土地情况,选育适合的品种。

花农正在采收鲜黄花

起初,武坪村村民并不情愿在自家地里做品种换代的尝试,他们担心新品种达不到预期收益,还可能使黄花地从此荒废。这时候,村民易中生站了出来,他年富力强,是村里的种植能手。“眼见着新品种下不了地,我就想先领个头,拿几亩地试试。结果,第一年出花量就高了不少,还提前了两个多月上市,卖了个好价钱。”易中生回忆说。

收获了“第一桶金”,易中生的底气更足了。他不仅把自家黄花全部进行了品种改良,还承包了村里近两百亩闲置土地,按区域分类种上了不同品种的黄花。“从4月到9月,地里都有鲜黄花采收,保证了稳定货源,不少商家主动找上门签订供货协议。”谈起目前的经营状况,易中生满脸自豪地说。

在易中生的带动下,武坪村2000亩黄花地两年内全部完成了品种改良。“4亩地现在一个人就能应付得过来,虽然前后要忙几个月,但收入还是可观的。”李和平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四月,他家最早上市的一批鲜黄花卖到了10多元一斤,仅此一项就获利8000多元,相当于品种改良前四亩地的总收入。“去年我家已经脱贫,今年准备拿点钱翻修老屋,再买两头牛,把日子过得更加红火。”李和平一脸幸福地说。

在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的同时,武坪村还成立了黄花专业合作社,全村403户村民全部加入。“合作社接受乡村两级业务指导,主要负责销售联系,实行保底价收购,确保花农收益。”望江乡党政负责人介绍说,合作社还与知名食品企业“宕府王”合作,对黄花产品进行精深加工,进一步把传统产业做优做强。

如今的武坪村人和景美、遍地花香,以黄花为龙头的特色农业产业正描绘出乡村振兴的美丽篇章。

□文/图 特约记者 简朝龙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