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宣汉县“三考”模式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

更新:2018-06-25 11:01:2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本报讯 “党员发展工作往小看只是基础性工作,但往大了看却攸关党各项事业的兴衰成败,要改变新党员质量良莠不齐的现状,就要在严把党员‘入口关’上有新思路硬举措。”宣汉县黄金镇党委书记罗怀安娓娓说道,“党员‘三考’模式的推行,无疑是针对党员发展质量良莠不齐开出的一剂良方”。

为切实抓好党员队伍管理,全面提升党员队伍质量,推动“细胞强健”工程落地见效,宣汉县在严格发展党员5道程序25个流程的基础上,增设“道德考察、任务考验、延伸考核”三项内容,对入党申请人的道德品行从严把关、发展对象的履职能力专项考验、预备党员的综合素质全面评价,确保新发展党员质量稳步提升,为该县党员队伍持续注入新的能量和活力。

道德考察树导向

当积极分子得看品行

“你想入党,首先你要是一个遵纪守法、品行端正的人,党员群众认不认可你,这张纪实表上就能见分晓。”宣汉县红岭镇豆岭社区党支部书记邓大志指着《道德考察确定积极分子纪实表》向记者介绍道。

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是入党的第一步和重要一步。据了解,为严把入党积极分子这一关,宣汉县在支委会集体研究确定入党积极分子之前,先由党支部派出支部书记任组长、2名党员为组员的考察组,采取个别走访身边群众(同事)、征求有关部门(单位)意见等方式,以辨别是否诚实守信、是否遵纪守法、是否感恩明礼的“三辨”标准,对拟研究对象在诚信、守法、感恩等3个方面12个小项的现实表现进行综合考察,如实填写《道德考察确定积极分子纪实表》,并及时向支委会汇报考察情况。支委会根据考察组反馈的情况,提出考察对象是否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具体意见。确定为积极分子的,按照相关要求加强教育培养,未作为积极分子的,引导其提升道德修养,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我不同意小唐入党,早年他出去打工挣了钱,回来之后,既没有好好孝敬父母,也没有帮助村民致富,他不懂感恩,没有达到一名共产党员的要求”。党员老何对小唐的道德品行颇有微词,于是在“纪实表”中“不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一栏中划了勾。据了解,该县因道德考察而被过滤掉的对象不在少数。

任务考验加压力

转发展对象要有担当

“我的任务就是到各个村民小组和院坝开展理论宣讲,把党的各项政策宣传到家家户户。”老君乡排马村的王李成是该村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因他人缘好、口才好,村支部给他安排了这个“理论宣讲员”的任务考验,以此动态了解其服务群众的担当和能力。

给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任务考验,是该县吸收发展对象的又一个“妙招”。据了解,该县要求各党支部结合积极分子个人特长和本地本单位工作实际,为其安排1项或多项工作任务,让积极分子在任务考验中提升党性意识、提升自身本领、努力担当作为。任务考验实行季度纪实制,支委会每季度将结合党员群众意见,实时填写《任务考验培养发展对象纪实表》,1年任务考验期结束后,结合四个季度的总体表现,提出是否接收发展对象具体意见,并提交上级党组织备案审批,任务考验综合评价结果为“较好”等次的,列为发展对象;综合评价结果为“一般”“差”的,延缓列为发展对象,并重新安排任务进行考验。

“党员是要给老百姓服务的,需要基本的能力和定力。任务考验就是通过安排和完成阶段性任务,考准考实入党积极分子的责任担当,能通过这个考验的人,就是我们要培养的发展对象。”东乡镇石岭社区党支部书记杨乾胜如是说,“我们发现有的入党积极分子在任务考验期间服务意识不强、担当能力低下,所以不会被我们纳入到对象中去”。据悉,仅在东乡镇石岭社区今年接收的10名入党积极分子中,就有4名在任务考验环节被拿下。

延伸考核把严关

成正式党员须经众评

“当时别提多紧张,一年的预备期下来,虽说尽了全力了,但还是有做得不周到的地方,担心过不了延伸考核这一关,转不了正。”说话的是庙安乡龙潭村的陈红梅,她是前两年回乡创业的年轻人,其一年预备期满后,经过延伸考核及党员大会讨论,顺利转正,成为了一名正式党员。

据悉,“延伸考核”这个办法,是该县发展党员的最后一道“严关”。守住这个“关口”的,不是党员干部,而是预备党员所在地的非党员群众。在党员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之前,党支部派出考核组,采取召开座谈会的方式,广泛征求非党员村(居)民代表的意见,对拟转正对象在“遵纪守法、服务群众、投身发展”3个方面10项具体内容进行综合评价,如实填写《延伸考核把关党员转正纪实表》,并及时将考核结果反馈支委会,支委会根据考核组反馈的情况,提出拟转正对象是否按期转正意见,提交党员大会讨论。延伸考核评价结果为“较好”的,方能按期转正;考核结果为“一般”“差”的,将延长预备期,并继续跟踪培养。

“朝夕相处的群众,才是主考官,支部委员会充分考虑群众的考核评价,这既是对组织负责,也是对群众负责。”宣汉县委组织部党建办副主任袁春介绍道,“党员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三考'模式的出台,就是为了发展高质量的共产党员,更好的服务群众。”据了解,该县自实施党员发展“三考”模式以来,新发展党员质量显著提高,党员队伍服务群众意识明显增强,全县党员队伍迸发出新的活力。

(王凌峰 龚志龙)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