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初心不改 奋斗不息 建全省“一流”

达州中学 30年风雨征程书写辉煌篇章

更新:2018-06-23 10:03:4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在碧波荡漾的州河南岸,风景秀美的翠屏山巅,绽放着一朵绚丽的杏坛奇葩——四川省达州中学,历经30年风雨征程,达州中学人团结拼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绩。

30年,对达州中学人来说,是筚路蓝缕、图成大业的如歌岁月;是励志笃行、开拓进取的奋斗历程;更是适应超越、展翅腾飞的锦绣写真。

30年,莘莘学子口中亲切的“县中”变成了如今的“达州中学”,每位达州中学师生风雨同舟,不改初心,坚持不懈,砥砺前行,为追求着共同的目标:把达州中学创建成“环境一流,师资一流,管理一流,业绩一流”的中学而努力,让达州中学成为真正的“全市领先、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一流中学。

30年弹指一挥间,30年风雨征程,30年铸造辉煌、重谱华章!

●前身是达县中学,因教育出彩、管理出色、深受各级领导重视和全市人民好评;在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政府关心关怀下,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支持下,2014年更名为达州中学。

●而今队伍过硬、团结拼搏,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近年来,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显著成绩,获得了全国、省、市各级各项荣誉近千项。

●在达州市委市政府,达川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一流愿景”,勇担使命,坚实迈出达州领航、全省一流、全国知名“三大步”,勠力同心,从优秀走向卓越,勇争一流,实现了风气更正、管理更顺、环境更美、质量更好、形象更佳的“五更目标”。

倾力打造 创建一流环境

当你走进达州中学,美丽的校园绿树成荫,栀子花散发出令人心旷神怡的清香, “修德、精业、尚美、厚生”的校训映入眼帘,整个校园内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优美的校园环境令人陶醉,满园的学习氛围让人“心向往之”。7栋干净明亮的教学大楼里,200余间教室安放着实木桌凳,配备了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平台,安装了空调。炎热的夏季,学生们再也不用一手舞动扇子,一手写作业了。如果你爱好看书,达州中学拥有独立的图书楼、教师阅览室、学生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和20余万册图书资料及百万册网络图书资料。如果你爱好画画或者跳舞,美术教室、舞蹈形体教室等也可以满足你的需求。在学生公寓楼里,配有国标双层学生床,安装了空调,还配备了独立的卫生间、供应热水系统。这一切,都来自达州中学对实现“环境一流”目标的追求。

2016年,达州中学杨柳校区建成,初一和初二的学生迁入,学校从此形成“一校两区”办学格局。2017年,达川区委、区政府提出要新建达州中学实验学校,达州中学将形成“一校三区”的办校格局,确保办学规模全省一流。2018年高考后,以先期启动了实验综合大楼新建项目,为适应新高考选课走班教学提供了必要条件,力争课改条件全省一流;实施校园风貌打造,为师生提供良好的工作和学习环境;畅通达州中学进出道路,解决发展瓶颈问题,为创建一流校园打下坚实基础。

夯实基础 广纳一流师资

张之洞有言,“振兴教育,必先广储师范,师资不敷,学校何以兴盛?”

达州中学为优秀教师引进开辟了“绿色通道”,先后从全国多所重点名校择优考核选聘优秀大学生到校任教,有全国重点大学毕业的硕博研究生,有国家部属高校的免费师范生,学校还大力从区外省一级、二级示范高中学校引进多年从事教育工作、从教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

除了广纳优秀的教师资源,达州中学还着力开展青年教师成长经验交流活动,通过“以老带新”、“专家引领”、“集体备课”、“课题引领”等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另外,学校每年选派优秀教师赴清华、北大、浙大等著名高校轮训,学校经常邀请全国知名专家、一线教学名师来校讲学,让青年教师进一步拓宽视野,更新观念,提升能力。

2017年,达州中学鲁云波老师被表彰为四川省“特级教师”,白东老师获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展评一等奖,陈维权老师获四川省高中班主任风采展评一等奖,郭胜利老师获中国好教育联盟同课异构大赛全国一等奖……还有11名教师在省级赛课中获大奖,这体现了达州中学教师扎实的基本功、先进的教学思想、缜密的教学思路、精妙的课堂设计。教师们在各大赛课活动上斩获大奖,他们用敬业奉献的精神展示着达州中学的“师资一流”的潜力。

达州中学拥有一支师德高尚、功底扎实、业务精湛、爱岗敬业的教师队伍。如高2018届的潘光东、付专胜、王秋兰、欧阆中、刘波、冉启华、王敬洪、李世禄、廖晓舟、温敏、王玉平、袁登科等优秀老师爱校如家,爱生如子,起五更卧半夜,每天几乎把大半时间用在学校,用在教育教学。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孜孜不倦,矢志不渝,谱写着一曲默默无闻的耕耘者的奉献之歌。

建章立制 实施一流管理

“制度放第一、管理出效率”,该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德育主题,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校内活动与校外活动相结合的原则,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讲好中国故事、弘扬民族精神、传播中国声音,积极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把个人价值与中国价值紧密联系起来,把个人成长进步与祖国未来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学校教师管理实行优化组合和退出办法,由政教处择优聘用班主任,班主任择优选聘任课教师。凡师德考核不合格、有严重违纪违规行为、无故旷课或不服从学校工作安排、学生满意度测评不满意率超过20%或满意率低于60%的、期末统考(含中考、高考)平均分低于10分及以上、目标数差10个及以上的教师,将调班、调级或调整工作岗位。

学校严格实施“两禁两规”,两禁即严禁非节假日期间携带和使用手机,严禁谈恋爱;两规即规范着装,规范内务管理。漫步校园,学生“穿有样,坐有相,言有规,行有范”,男生有绅士风度,女生有淑女风范。学生充满朝气,这与学校实施一流的管理密不可分。学校一直致力于用校园文化培育、唤醒学生激情,通过每天跑操响亮呐喊、课前嘹亮的呼号、令人振奋的班会等方式,提振学生“精、气、神”。朝气与活力是学生积极学习的保证,达州中学的莘莘学子也用出类拔萃的成绩展示了学校争创“成绩一流”的果实。

团结拼搏 争创一流业绩

一流的师资,育出了一流的学子;一流的管理,造就了一流的业绩。2017年,达州中学就获得国字号荣誉6个,省级表彰5个……该校先后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国防教育示范校”、“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校园篮球特色学校”、“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四川省“文明校园”、“依法治校示范学校”、“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校本研修示范学校”、“实验教学示范校”等。

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达州中学的科技创新硕果累累。在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达州中学选送的4项作品中2项获全国二等奖,1项获三等奖。一所中学能有4项作品入围全国科技创新大赛,在科技创新历届大赛中十分罕见,四川省科技馆馆长专程来到达州中学参观,对该校科技教育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7年全国2003—2004年龄组女足精英球员第一期训练营在全国共筛选45名女子足球运动员,经过严格选拔,四川省4名该年龄组学生榜上有名,达州市有2人,达州中学王钰鑫、王诗倩双双入选。2018年,在达州市第九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展演中,达州中学喜获了4个第一;在“书香达州·全民阅读”活动总决赛中,来自达州中学的学子在前十强中独占五席。在今年举行的全国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全省优秀艺术人才大赛、四川省“健康人生,绿色无毒”首届禁毒演讲总决赛等活动中,达州中学的学子也勇夺各类奖项。

丰硕的成果来之不易,30年薪火相传,凝心聚力描绘发展蓝图。“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更有实力来实现达州中学复兴之梦。”达州中学校长郭德波对达州中学的发展充满信心。“而立之年”的达州中学将奋斗不止,为实现“达州领先、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目标风雨无阻,继续前行,书写达州教育辉煌篇章。 □曾国峰 谢建荣 陈首江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