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农村公益电影在尴尬中转型升级

更新:2018-06-22 15:31:5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我市的电影市场分为城市商业市场和农村公益市场。城市商业电影市场目前与国际接轨,完全按照市场化运营,高端的放映设备和精彩的商业影片已成为市民文化娱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黄金时段,一些影院还出现排长队购买电影票甚至一票难求的现象。与之相对,在农村公益电影市场,虽然各级财政不断加大投入,更新放映设备,规范放映服务,及时更新片源……却依然面临着观众越来越少的窘境。

我市已经完成一村一月一场电影放映的基本任务,但是随着农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更高需求,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这一“文化下乡”的方式,在解决了农村看电影难的问题之后,又面临着如何让农民把电影看好的问题。

农村电影谁在放

6月14日下午7点,通川区金石镇电影放映员牟宋林将放映设备绑上了摩托车,准备出发前往几公里外的金山村小学放电影。牟宋林是金石镇跑马村村民,在镇上开了一间“姐弟家电”的门市,既卖电器又搞维修。2016年7月应聘上电影放映员后,他白天开店营业,晚上骑着摩托车到各个村放电影。

银幕、音箱、流动放映播放器加起来大概50多公斤,牟宋林的摩托车到达金山村后,离学校最近的村民郑中月立即前来帮忙搬运设备。此时,离晚上8点钟的放映时间还有30分钟,牟宋林开始有条不紊地操作放映器,测试音响,在银幕上对焦。电影《不许动》的节目预告通过村组干部已经提前一天进行了通知,随着音乐响起,学校的操场渐渐开始热闹起来。

村民看坝坝电影

正片放映之前,牟宋林照例要播放一部时长30分钟的科教片。《蔬菜病虫害防控》虽然让在场等候的孩子们觉得索然无味,但村民们倒看得津津有味,有的甚至是专程来看科教片。

牟宋林放映的全部过程都被纳入管理。他首先要激活手机上的“放映信息数据管理”软件,选择播放的电影名称,依次拍摄放映前、放映中、放映后三张照片上传至管理平台。管理软件除自动在照片上打印时间戳外,还通过经度和纬度记录放映员播放电影的位置。

“最初当放映员,我就因为多次放映不合格而没能拿到放映补贴。有时其实是村民不小心踢到插头导致了放映中断。”牟宋林称,银幕的平整度、画面的清晰度、放映的连续性等都是考核的重要指标,有效放映必须经过县、市两级审核。

市电影公司总经理王国雄介绍,我市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这一惠民工程自2009年开始运行,通过各级财政保障运营经费,全年在2700多个行政村按照一村一月一场电影的标准要放映32000多场次。按照市场化运营,市电影公司控股的下属公司作为农村公益电影运营主体,通过招聘,一些懂电器知识的村民被培训成放映员来从事具体的放映工作。

公益电影谁在看

牟宋林在金山村放映电影《不许动》的质量不低,片源也是根据村民的意愿确定。记者没有在金山村见到火爆的观影场面,稀稀拉拉的观众让空旷的学校操场显得冷清。

目前,我市农村公益电影的放映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通过建立监控平台,一些不规范、不均衡的公益电影放映行为得到了纠正,上百套流动数字放映设备规范化放映,完成了全市一村一月一场电影的任务,满足了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解决了农村看不到电影的难题。但观众群体日益减少,却是客观存在的事实。

“以前为了到镇上看一场电影,要带着火把跑十几里地。现在政府把电影送到家门口反而看的人少了。”金山村主任宋伦说:虽然金山村有村民1264人,但年轻人都出门打工去了,村里只剩老人、儿童300多人。老人爱看电视、孩子爱玩手机,晚上愿意出门看露天电影的人自然少了。

有乡镇机关工作人员称,目前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的最大短板在于场地。在学校操场或农家院坝放露天电影,受季节和天气的影响太大,很难做到按月按次放映。冬季天寒地冻没有观众,绵延的雨季又不能放映,一些流动放映队为了能完成公益电影放映的场次任务和要求,有时不得不采取一个晚上放映两个故事片加一部科教片的做法,违背一村一月一场电影的放映规定,月度放映不均和放映时间不固定。

“农村空心化和简陋的观影条件是农村公益电影观众减少的主要原因。”王国雄说,农村公益电影的放映作为文化惠民系列工程,既加强了农村文化建设,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还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政策的宣传渠道,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公益电影不是简单地放或不放的问题,面临的是如何放好,如何提高观影体验,让农民看好的问题。

放映机调好了

公益电影要放好

在金石镇高兴村,新建的村级文化室宽敞明亮,现成的座椅板凳能容纳50多人。牟宋林特别喜欢在这里放映,每当看到银幕前坐得整整齐齐的观众,他感到特别踏实:“如果只图完成工作,电影放起来又没人看,那有什么意义!”

金石镇有6个能进行室内电影放映的村,利用村级文化室或活动阵地建立的流动电影固定放映点,有效解决了农民群众观影条件差的问题,观众数量比露天电影多上不少。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民迁居到场镇或进城务工,农村公益电影看不到,进城市影院又舍不得,反而处于城市电影和农村电影的真空地带。为弥补这一短板,市文广新局组织成立了由市电影公司直接管理运营的“城区惠民电影放映队”。标配3人的放映队设备先进,放映水平高,每当在城区广场、社区进行免费放映时,观众众多、广受赞誉。

公益电影今后将如何发展?目前,全国已有部分城市在经济条件较好的乡镇一级建立影院进行试点,通过低票价来培育镇上的居民和农民观影付费的消费意识。虽然同样是放一场电影,虽然票价只有几元钱,但只要农民群众愿意掏钱走进影院看电影,这样的改变不仅是他们的思维和消费理念,更多的是他们在进入小康社会后,对文化生活的刚性需求。

□本报记者 龚俊 摄影报道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