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赏识教育”不是灵丹妙药

更新:2018-06-22 15:20:0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蒲建国

近日,因管教上课耍手机、在校早恋的违纪学生,资阳市乐至中学一名班主任,被学生家长及其带来的人暴打。网民愤怒发帖:“育你三年,却换来一顿毒打。”目前,两名打人者涉嫌寻衅滋事,被处以行政拘留15天、各罚1000元的处罚,学生家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记过处分,另一打人者被撤销副局长职务。(综合四川在线消息)

读罢这则新闻,笔者心里很不是滋味。“师恩如海”“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古人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被当今一些人践踏得支离破碎。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教人知识、塑人品德、育人心智,将一张白纸的我们培养成有安身立命之道、有良善德行的人,不怀感恩之心,反而拳脚相向,这让天下教师无比心寒。

孩子成了“金包卵”,教师成了“受气包”。学生、家长打老师之类的事近年不时见诸媒体,教师成了“高危职业”。很多老师选择忍气吞声,惹不起还躲不起?于是,教育界出现一种怪象:对那些调皮捣蛋、品学皆劣的学生,干脆放任自流。读不读得书,守不守纪律,无关紧要,只要不出安全事故就好;否则引火烧身,又是道歉又是检讨,弄得自己不人不鬼的,说不准还背个处分。

近些年,一些专家矫枉过正,一味鼓吹赏识教育,认为在赞扬声中长大的孩子更阳光更自信。在他们眼中,孩子未成年,做错任何事都可以原谅。调皮是孩子的天性,但调皮是有底线的。现代家庭多是独生子女,过分地宝贝溺爱,无原则地讨好卖乖,只能助长孩子的自负情绪,养成其骄蛮的性格,长大后胡作非为就不奇怪了。一位哲人说,“每个人的内心世界都被一匹失控的野马所掩盖,如果你不收紧缰绳,将会有很大的不幸。”孩子少不更事、心智不全,他们懂得多少是非观念,明白多少规矩意识?不守纪律、逃学早恋、抽烟喝酒、打架偷窃……对这些恶习捂错袒护,最终会出现什么后果?《颜氏家训》曰:“有偏宠者,虽欲以厚之,更所以祸之。共叔之死,母实为之。赵王之戮,父实使之。”

过度赏识教育出来的孩子,其自我意识往往是唯我独尊、目空一切、我行我素。国内医学、心理、教育“三栖学者”黄怀宁讲过一件亲历的事:当年他在上海一家医院实习时,亲见一名患肾炎的9岁女孩,叫父母哭就哭,叫父母跪就跪。小女孩跑到医生办公桌上乱扔东西,医生说了一句,她拧开墨水瓶泼了医生一身。他在一篇育儿文章中写道:“他们将无所顾忌地成为家庭的恶魔、社会的渣滓,其父母也是最罪恶的父母。”

人生下来,是一张待描的白纸,具备恻隐、羞恶、是非之心。随着年龄增长、个性差异、环境影响,人的本能、欲望、性格、行为会暴露出弱点,所以孟子说“人性本善”,荀子说“人性本恶”。所谓教育,就是教化培育。家庭的教诲、学校的纪律、国家的法律,就是立规矩、画方圆、明底线;养成教育、道德批判、法律惩戒,就是让其避恶向善、明礼守规,从而营造规范有序的社会环境。

笔者不赞成棍棒教育,也不赞赏无原则的赏识教育,但是相信适度的责罚教育能给予孩子心理或生理上的不愉快,让孩子“长记性”,这样更能培养其规则意识和敬畏之心,明白是与非、美与丑、善与恶。古代学堂的三尺戒尺,就是庄严神圣的惩戒工具。事实上,没有哪个人完全是在一片赞美声中长大的,曾经年少轻狂的我们或多或少都做过错事、逾过规矩、受过责罚,哪里影响到了我们的成长呢?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认为,“没有惩罚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是一种虚伪的、不负责任的教育。”完整的教育应包涵养成、情感、知识、心智等内容,而正确的教育方法则包括爱的教育、赏识教育、责罚教育和挫折教育。“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匡正人性,是教育的基本职责。如果我们不给骏马套上缰绳,不抓住“牛鼻子”,家长惰教、教师怠职、社会缺位,势必“造就”更多的无良少年。曾有网媒视频曝出,老师在讲台上课,几个坐在教室后面的孩子,将课桌拼成“餐桌”,旁若无人地喝啤酒、吃烧烤,老师无可奈何!这是溺爱教育与赏识教育的悲哀——我们没有办法惩罚犯错的孩子!只能任其成长为受不了挫折、明不了事理、担不了责任的心理脆弱、性格跋扈、行为乖张的“小霸王”“长公主”“街混混”。

赏识教育不是灵丹妙药。疯长的是野草,花木经过园丁的修剪,方能成为景观。当个人不足以自律,就需要他律来纠偏,否则小时犯纪律,大了触法律。所以,作为老师,应该放手育人,让那些“熊孩子”洗净心灵尘埃,摒弃不良行为。只要把握好尺度,罚站、罚抄作业、口头批评、罚写检讨、打手板、拍屁股、通知家长、给处分等等,没有什么大不了。同时,家长和社会也要给教师创造宽松的育人环境,不要动不动就护短护犊、上纲上线。如是,方能走出“家长不愿管,老师不敢管,社会管已晚”的教育悲剧。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