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万源45岁聋哑田径老将吴大六战省残运会

发誓夺回标枪、铅球、铁饼“三金王”荣誉

更新:2018-06-22 15:19:2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竞技体育场上老将的告别历来残酷,但今年的省残运会上,来自万源市的45岁聋哑田径老将吴大,又将和队友们一起出征,第6次代表达州与全省的运动健儿同台竞技,继续自己的传奇。

队伍里的“老大哥”

相比于某些运动的老当益壮,田径运动员更多的则是一部衰退史。为了磨平岁月留下的痕迹,吴大不得不更加努力地训练。

住在吴大家附近的人,总能看到吴大把一条轮胎当成飞盘一遍遍扔出去的场景,即便是在没有大赛的年头里,这样的练习吴大也从未停过。于是在田径队的微信群里,吴大训练的短视频成为激励全队人最好的工具。

今年21岁的赵仕芳也是一位来自万源市的田径投掷组运动员,从2012年的达州市运动会开始,吴大已经带着这位小老乡从达州到全国征战了5次运动会。赵仕芳还记得第一次出战市运会时,这位老大哥一直陪在她身边,通过手语一遍遍地为她加油打气,帮助她克服赛前的紧张。每次集训时,吴大也总会来看看赵仕芳练得怎么样,一旦遇到不规范的地方,吴大就不厌其烦地演示给她看。

对于队友们来说,吴大除了是训练中的老师,还是生活上的标杆。平日不训练时,吴大总是待在万源市罗文镇上自己开的理发店里。吴大手机里的照片除了家人,最多的就是各式各样的发型。对于每一位客人,吴大总是希望能做到最好,让每一位客人带着满意离开。而这种乐观与热情也被吴大传递给了田径队的每一个人,鼓励他们对生活永远抱着期望。

吴大正在训练

“他就是这支队伍的老大哥。”从1998年开始就和吴大一起参加省残运会的田径队教练杨绍月说,“有了他,队里就像有了一块定心石。”

发誓夺回“三金王”荣誉

“对于能不能参加这次运动会,我一开始也不确定。”通过手语,吴大向记者比划着。原来在集训开始前,吴大迟迟没有收到通知。“45岁了,不能去也是正常的。”尽管已经心急如焚,但并没有将吴大登上赛场的渴望按捺下去。

“教练,我年龄这么大了,这次你们还要不要我呢?”最终吴大还是带着忐忑的心情向杨绍月发去了信息。“你放心,我肯定要带上你。”收到准确的回复后,已经年过不惑的吴大激动得像个孩子。

每次谈起前5次征战省残运会的经历,吴大心中有着唯一的遗憾。作为田径队的王牌,从1998年吴大第一次代表达州出战开始,连续四届省残运会吴大都将标枪、铅球、铁饼三块金牌稳稳地摘下。但上一届省运会,这个“惯例”被打破了。当时已经拿到了铅球和铁饼两项冠军的吴大带着满满的信心来到标枪赛场。而在这里,吴大遇到了他在省残运会上的第一次“滑铁卢”。前5轮投掷中,吴大的成绩都是全场第一,看上去“三金”传奇还将继续。但在第6轮时,排在吴大身后的另一位选手实现了反超,带着3厘米的优势登顶,使得吴大不得不接过了自己在省残运会上的第一块银牌。尽管银牌闪耀,但对吴大来说,银牌不是目标。

回到达州后,杨绍月发现,吴大更加刻苦了,他将一切宣言都融进了苦练中。当谈起今年的目标时,吴大拍着自己的胸口,伸出了三根手指,意思是夺回三块金牌。

□本报记者 冯津榕 摄影报道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